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30日, 21:27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7月 8日, 10:5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乳房摸到腫塊 不見得是乳癌

女性摸到乳房有腫塊,不一定就是得乳癌。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乳房中心醫師許(鬲文)(坴力)20120707日在「乳癌的預防與保健」健康講座中表示,多數乳房腫塊為纖維腺瘤、纖維囊腫或囊腫等良性腫塊,大約只有十分之一乳房腫塊為惡性病變,因此發現乳房有腫塊,不要過度驚慌,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許醫師指出,雖然有些腫塊為良性,不過如果體積過大,或產生一些臨床症狀,還是應該予以治療。一般來說,各年齡層所出現的硬塊屬性不太一樣。像三十歲以前所出現的腫塊以良性纖維腺瘤、囊腫居多,三十歲到五十歲通常出現的是纖維囊腫,但有時還是可能為乳癌病灶。女性停經之後,乳房一旦出現新的腫塊,就要強烈懷疑可能是乳癌。

許醫師舉例,乳房纖維腺瘤來說,這是一種常見良性腫瘤,多半發生於十五到三十五歲女性族群,摸起來為實質腫塊,外觀平滑,形狀多為圓形,會滑動,且摸起來不痛,觸感就好像「鼻頭」。這可能與卵巢功能旺盛有關,卵巢功能旺盛就會造成雌激素濃度增加,雌激素容易刺激乳腺,造成局部過度反應,導致乳腺上皮與纖維組織增生,纖維腺瘤形成惡性腫瘤機率不高,定期追蹤即可。

許醫師叮嚀,定期接受檢查,才是預防乳癌最佳方法。此外,平常也要多運動、避免太晚生育,盡量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心情要放輕鬆,減少工作壓力,也要避免肥胖,減少乳癌發生機率。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0月 5日, 22:2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乳房篩檢僅3成 乳癌家族史應定檢


婦女年過45就應每兩年接受一次免費乳房篩檢。

日前好萊塢女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因進行基因檢測,發現有家族基因恐罹患乳癌或卵巢癌,於是進行預防性切除乳房手術,使女性對於乳癌更加重視。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醫界呼籲,包括基因檢測在內的所有乳癌篩檢,時程非常重要,越早篩檢出癌細胞,越早治療,治療效果越好,零期乳癌治癒率甚至可高達99%,女性千萬別輕忽!


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副院長、放射腫瘤科主任邱仲峰表示,乳癌的基因檢測分預測型、治療型,以及預後型三大類,安潔莉娜裘莉選擇的是預測型基因檢測,透過抽血檢測BRCA1、BRCA2這兩種乳癌易感基因,預測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
建議家族中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除可選擇基因檢測外,更應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等檢查,並縮短篩檢時程,及早掌握,及早治療,提升治療效果。
BRCA1、BRCA2基因突變,是乳癌危險因子

BRCA1及BRCA2基因為抑癌基因的一種,若BRCA1或BRCA2產生突變而失去壓抑產生的發生,則人體,尤其是乳癌則更容易發生,可以說,BRCA1和BRCA2基因突變是乳癌危險因子。如果女性遺傳到突變的BRCA1或BRCA2的基因,罹患乳癌或卵巢癌的機會便會增加。

一般說來,如果家庭成員中有乳癌或卵巢癌家族史,做癌基因BRCA1或BRCA2的檢驗較有幫助。


根據2005~2010年的乳癌存活率,台灣並不比美國差。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例,積極接受治療的乳癌患者中,零期乳癌治癒率高達99%,第一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98.1%,第二期87.2%,第三期71.5%,一旦到了第四期,即遽降到27.3%,可見越早發現及治療,是對付乳癌最好的策略。

婦女定期接受乳房檢查,比率僅3成

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指出,台灣每年有1萬多名婦女被檢出罹患乳癌,每年也有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比率不低。

但是,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發現,國內婦女每年定期接受乳房檢查的比率僅3成,不僅遠低於歐美先進國家,也不及韓國的6成半,顯示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有乳癌家族史,40歲應該開始接受篩查

為了喚起女性對乳癌的重視,台北醫學大學舉辦「2013乳癌防治Pink粉紅嘉年華」活動,透過趣味遊戲及醫療諮詢傳遞乳癌防治最新資訊,吸引數百名民眾冒雨熱情參加。

出席活動的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提醒,婦女年過45就應每兩年接受一次免費乳房篩檢 ,若是家中有人曾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則應提前到40歲就開始接受篩查,及早檢查出乳癌,及早治療。

乳癌檢測40歲開始 早期治療存活率達9成5

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台灣的乳癌發生率更高居亞洲第二位。其實,乳癌如果在第1期就發現,五年存活率可高達95%;今年40多歲的莊小姐,一年前突然摸到胸部有硬塊,鼓起勇氣到醫院檢查後,確診罹患乳癌,所幸發現的早,只是第一期,所以在手術和化療後,已無大礙。

然而,像莊小姐這樣警覺性高的例子其實並不多見。雙和醫院乳房外科蘇智銘醫師表示,國內女性普遍沒有自我檢查和定期就醫檢查的習慣,如果發現有問題,很多人也都選擇逃避不就醫,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因此,蘇智銘醫師建議,女性朋友應定期就醫檢查,利用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在乳房出現硬塊、疼痛以及不正常分泌物之前,檢測發現初期乳癌。特別是家族有乳癌病史、本身是卵巢癌或大腸癌的患者、第一胎在30歲以後、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以及長期抽煙喝酒者,更應提高警覺。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