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9日, 19:23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2月 18日, 23:2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大姨媽”期間謝絕14種食物

【生活新知】 :oops:

月經是每個女人的好朋友,也稱“大姨媽”,經期注意事項有很多,專家提醒,女性必須學會挑選食物,尤其在女性抵抗力最低的經期,在飲食的選擇上更應該注意,哪些食物對身體有益,哪些食物不可以吃。

**********************************************

1、乳酪類食物:
乳酪是痛經的禍源。牛奶、起司、奶油、酵母乳、雞蛋等食物會破壞鎂的吸收,引起痛經。

2、含咖啡因的飲料:
咖啡因會使乳房脹痛,引起焦慮、易怒、情緒不穩,同時消耗體內儲存的維生素B,破壞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
  
3、酒:
酒會消耗身體內維生素B與礦物質,過多的酒會破壞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及產生過多的動情激素。

4、高鈉食物:
高鈉食物會使乳房脹痛造成水腫與乳房脹痛。生活中“隱形”含鈉較高的食物有皮蛋、板鴨、鯡魚、紅腸、火腿、豆腐腦、香乾、豆干、蜜餞、橄欖、烤過的花生、罐裝的番茄汁、罐裝的玉米、罐裝的泡菜等食物。

5、田螺:
田螺性大涼,能清熱。月經期間忌吃田螺等寒性之物。

6、過鹹的食物:
這類食物比如鹹魚、醃肉等,過量食用會導致經期頭痛、激動等症狀。

7、螃蟹:
螃蟹性大涼,能清熱涼血散瘀,女子行經期間,忌食生冷寒涼之物,尤其是患有寒性痛經之人,更當忌吃。

8、梨:
月經期間切忌多食生梨。

9、綠茶:
女性經期過後會流失大量鐵質,應多補鐵。而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這在腸道中易同鐵離子結合,產生沉澱,妨百腸黏膜對鐵離子的吸收;會使乳房脹痛,引起焦慮、易怒與情緒不穩,同時更消耗體內儲存的維他命B,破壞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

10、花椒、丁香、胡椒:
月經期不宜吃刺激性強的辛辣食物,以免刺激血管擴張,引起月經提前和經量過多。花椒、丁香、胡椒這類食品都是作料,在平常做菜時,放一些可使菜的味道變得更好。可是,在月經期的婦女卻不宜食用這些辛辣刺激性食品,否則容易導致痛經、經血過多等症。

11、汽水:
喜歡喝含氣飲料的女性,在月經期會出現疲乏無力和精神不振的現象,這是鐵質缺乏的表現。因為汽水等飲料大多含有磷酸鹽,同體內鐵製裁產生化學反應,使鐵質難以吸收。此外,多飲汽水會因汽水中碳酸氫鈉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殺菌作用,並且影響食慾。

12、冷飲:
經期飲食方面,要忌食生冷,月經期如飲食生冷,一則有礙消化,二則損傷人體陽氣,導致內寒產生,寒凝滯,可使經血運行不暢,造成經血過少,甚至痛經。即使在酷暑盛夏季節,經期也不宜吃冷飲。月經期飲食以燒熟、溫熱食品為宜,在冬季還可適當吃一點羊肉、雞肉、桂圓等溫補食品。

13、柿子:
柿子中含有鞣酸,易與鐵結合而妨礙人體對食物中鐵的攝取,由於女人在經期時流失大量血液,需要補充鐵質,所以不宜進食柿子。

14、竹筍:
竹筍性寒,又含較多的粗纖維和難溶性草酸鈣,女性在經期應忌食。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4月 15日, 06:2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生理期好人就美!生理期不能做的14件事

1、捶腰:婦科專家指出,經期腰部酸脹是盆腔充血引起的,此時捶打腰部會導致盆腔更加充血,反而加劇酸脹感。另外,經期捶腰還不利於子宮內膜剝落後創面的修復癒合,導致流血增多,經期延長。

2、體檢:經期除了不適宜做婦科檢查和尿檢,同樣不適宜做血檢和心電圖等檢查項目。因為此時受荷爾蒙分泌的影響,難以得到真實數據。

3、拔牙:恐怕很少有牙醫在拔牙前,會詢問你是否在經期,但你自己一定要知道,不能在經期撥牙!否則,不僅撥牙時出血量增多,撥牙後嘴裏也會長時間留有血腥味,影響食慾,導致經期營養不良。

4、用沐浴液清潔陰部:經期間陰部容易産生異味,尤其在夏季,但在洗澡時順便用沐浴液清潔陰部,或用熱水反復清洗陰部是不夠健康的,反而容易引發陰部感染,導致瘙癢病症。

5、飲酒:同樣是受體內荷爾蒙分泌影響,經期女性體內的解酒酶減少,因此飲酒易醉。更嚴重的是,為了製造出分解酶來幫助分解酒精,肝臟負擔明顯加重,因此在這期間飲酒會對肝臟造成比平日嚴重的傷害,引發肝臟機能障礙的可能性增大。

6、K歌:經期女性,聲帶的毛細血管也充血,管壁變得較為脆弱。此時長時間或高聲K歌,可能由於聲帶緊張並高速振動而導致聲帶毛細血管破裂,聲音沙啞,甚至可能對聲帶造成永久性傷害,如嗓音變低或變粗等。專業醫師特別提醒,女性從月經來潮前兩天開始就應該注意不要長時間或高聲唱歌。

7、不適宜有性生活:月經期因子宮腔內膜剝落,表面形成創傷面,如果發生性生活,容易將細菌引入,使其逆行而上, 進入子宮腔內,引起子宮內的感染。

8、不適宜吃太鹹:過鹹的食物,會使體內的鹽分和水分貯留增多,在月經來前,很容易發生頭痛、情緒激動和容易生氣等癥狀。

9、不適宜喝濃茶、咖啡:這類飲料中咖啡因含量很高,容易刺激神經和心血管,以致産生月經疼痛、經期延長和經血過多等不適癥狀。

10、不適宜吃生冷的蔬菜水果和冰冷的飲料:過份生冷的食物,會降低血液循環的速度,進而影響子宮的收縮,及經血的排出,致經血排出不利,引起月經痛。

11、吃油炸食品:油炸食品也是經期女性的一大禁忌。因為受體內分泌的黃體酮影響,經期女性皮脂分泌增多,皮膚油膩,同時毛細管擴張,皮膚變得敏感。此時進食油炸食品,會增加肌膚負擔,容易出現粉剌、痤瘡、毛囊炎,還有黑眼圈。另外,由於經期脂肪和水的代謝減慢,此時吃油炸食品,脂肪還容易在體內囤積。

12、不適宜穿緊身衣褲:臀圍小的緊身褲會使局部微血管受到壓力,從而影響血液循環,造成陰部充血水腫。

13、月經期間不宜劇烈運動:如跳高、跳遠、賽跑、踢足球等會誘發或加重月經期間的全身不適,甚至引起痛經和月經失調。一些增加腹壓的力量性鍛煉,如舉重、啞鈴等也應盡量避免,否則會引起月經過多或經期延長。

14、月經期間不宜游泳:由於經期子宮口處於微開狀態,細菌易侵入宮腔,增加感染的機會,引起各種婦科炎症,因此月經期間不宜游泳。經期也不宜參加比賽,以免因精神過度緊張,導致內分泌失調而出現月經紊亂。對於有嚴重痛經及生殖器官炎症的女孩,經期最好暫停體育運動。

月經期洗澡注意事項:
1)在月經期,主要是容易發生感染,特別不可以將水進入陰道,一般情況下,採用淋浴或擦浴是可行的,這樣可以避免感染。

2)在月經期子宮內膜脫落,宮腔留有創面,宮頸口微微開放,陰道內有經血停留,是細菌的繁殖的好機會。

3)這時,生殖道局部的保護性屏障作用暫時遭到破壞,再加以月經期全身抵抗力下降,盆浴則容易使污水及陰道中細菌便經宮頸管上行至宮腔,導致嚴重的感染,盆浴肯定是不可以的。

4)需要注意的是,在公共浴池洗澡,還要注意衣服擺放,防止交叉感染,尤其是內衣,不要與其他人換穿混放;清洗陰部的盆子、毛巾一定要專用,毛巾要定期煮沸消毒,防止發生感染。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5年 2月 8日, 21:5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妳經血過多嗎?自我檢測:

正常:

1.月經天數約4至7天

2.經血量平均約33cc

異常:

1.經期超過7天

2.周期經血量大於80cc

3.每月用20片以上衛生棉


經血過量的成因,主要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增生,甚至是癌症腫瘤所引起,常見症狀如因貧血引起的臉色蒼白、心悸等,加上因外陰部長時間處於潮濕悶熱的狀態,易造成細菌感染引起私處發炎,容易有搔癢、腫痛等不適反應,就醫時會先進行陰道內診、骨盆腔超音波等檢查,排除腫瘤因素進一步使用藥物治療。

子宮內投藥 少副作用

以往治療經血過量,會使用口服黃體素藥物治療,然而每天吃藥,血液中的黃體素濃度易飆高,會產生噁心嘔吐、經血不規則等症狀,而目前最新的治療方法是在子宮內擺放一個投藥裝置,直接將黃體素滴在子宮內,因此黃體素不易流入全身血液中,自然可減少副作用產生,且經血過多的情況可改善近9成,健保已給付。

吳文毅醫師補充,子宮內投藥系統效果可維持約5年,通常在3~6個月後效果可改善,另外若治療期間有乳房腫脹、頭痛等併發症,為子宮適應黃體素產生的現象,約1~3個月內便會消失,不用過度驚慌。提醒女性們,若每次月經來臨時經血量超過80c.c.,簡單地換算來看,即是經期間使用日用型衛生棉需要替換到20片以上,就可能有經血過多問題,需及早就醫治療。



MC爆量…她包尿布才敢睡

經血過多的女性都有類似困擾,經血外滲弄髒衣褲尷尬萬分;據估計,國內約60萬女性飽受經血過多之苦,部分患者甚至得包成人紙尿布才能睡覺。

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文毅指出,長期經血過多是導致女性貧血的主因之一,患者通常容易心悸、心跳快、臉色及嘴唇蒼白、身體疲倦,爬樓梯就覺得喘,還有人會莫名昏倒。

分享他經常收治因經血過多,嚴重貧血昏倒的女性患者,患者就醫時血色素僅約7、8mg/dl,遠低於正常值12mg/dl ,原本就因為貧血容易頭暈,生理期經血流失量大就暈了過去。
如何判斷經血過多?吳文毅表示,健康女性一次月經天數約四至七天,經血量平均約33cc,如果經期流血天數超過七天,或每次月經周期經血量大於80cc,就可能是「經血過多」,需就醫檢查。

吳文毅說,檢測經血是否過多的簡易方法,是計算衛生棉墊用量,如果每個月使用20片以上日用型衛生棉,就屬於經血過多,應該積極接受治療,避免影響生活、危害健康。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怡仁指出,衛福部通過今年2月1日起,健保給付子宮內投藥系統,適應症為長期經血過多導致嚴重貧血的婦女。子宮內投藥系統外型為T型裝置,如同傳統避孕器,有一個小圓柱筒,存放和女性體內性荷爾蒙近似的黃體素慢慢釋放,時間可長達五年。

陳怡仁說,黃體素可抑制子宮內膜生長,有效減少九成經血,且避孕成功率達99%以上,能緩減經痛,減少貧血及骨盆腔發炎機率。當女性想懷孕時,由醫師門診拿掉投藥系統就可以。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