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8:4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5日, 01:06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進口食鹽少了碘 甲狀腺腫大恐盛行

台灣鹽品市場開放後,進口食鹽市占率推估已達20%左右,但因進口食鹽幾乎都是無碘鹽,讓專家擔心國內公衛防線可能出現「缺碘」缺口,重蹈當年甲狀腺腫大盛行現象。專家指出,缺碘會影響幼童智力與學習能力發展,長期將影響國家的未來競爭力。
早期台灣甲狀腺腫大患者多,學童盛行率高達21.6 %,後來世界衛生組織來台協助調查,認為原因是缺碘,於是民國55年10月起台灣製鹽總廠(台鹽公司前身)在食鹽加碘,60年進行全省學童甲狀腺腫調查,盛行率降至4.3%,缺碘防治成效卓著。

衛生署99、100年度完成「93-97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碘營養狀況評估計畫」發現:男性碘營養尚稱足夠,女性則有輕微不足的風險,碘營養狀況似乎有再降低的趨勢。

缺碘影響兒童學習 不利婦女健康

世衛組織(WHO)指出,缺碘導致智能低落,直接影響兒童學習能力,不利婦女健康,降低社群生活品質,足以阻礙經濟生產,因此呼籲各國政府應致力消彌國民碘缺乏問題,特別應保障孕婦、育齡婦女、嬰幼兒、兒童的碘營養充足。

專家強調,如果孕婦碘營養不足,可能會造成新生兒生長遲滯和神經發育不全;缺碘也會影響幼童的智力與發習能力發展,長期將影響國家的未來競爭力。

國人碘營養來源 多來自加碘鹽

由於國人的碘營養來源多來自加碘鹽,若擔心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刻意將鹽攝取量降低或使用低(減)鈉鹽,反而可能造成碘營養不足。

但專家分析認為,最主要原因可能是政府於93年1月廢除鹽政條例、開放鹽品自由進口後,許多廠商從國外進口天然鹽,以天然、健康為訴求銷售,這種食鹽幾乎都未加碘;另外,部份鹽商自大陸進口未加碘的精鹽(大陸禁止加碘鹽出口),再改包裝販售至大賣場或食品加工廠。

餐廳省成本 選用廉價未加碘食鹽

另外,外食普遍,部分自助餐、小吃店為省成本,可能捨棄一般家庭常用每包(1公斤裝)15元的加碘食鹽,選用更廉價的未加碘進口食鹽或大包裝食品加工鹽,也會造成常外食民眾可能碘營養不足。

台北馬偕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偉哲表示,碘存在於海帶、紫菜、高麗菜、花椰菜等天然食物中,早年交通不發達,山地、偏遠地區民眾會因為營養不均衡,導致缺碘甲狀腺腫大。但在政府要求製鹽業者在食鹽加工過程添加碘後,台灣缺碘性甲狀腺腫大的比率大為下降,現今甲狀腺腫大多是因個人體質引起。

不過,現在不少人為追求美食,選擇岩鹽、玫瑰鹽、天然鹽等食鹽,但這些未精製過的粗鹽,往往沒有添加碘,民眾必須藉由其他飲食來攝取碘。

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指出,為預防甲狀腺腫大,台灣早期普遍在食鹽加碘,但現在食用鹽來源多元,市面上鹽產品多樣,例如海鹽、天然鹽、玫瑰鹽等,但這些價格較貴的食鹽不一定有添加碘。

另外,為控制血壓,許多高血壓患者選擇低鈉鹽,但不少低鈉鹽並未添加碘,這也讓預防甲狀腺腫大的公衛政策出現小缺口。

金惠民指出,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國人尿液中的碘濃度似乎有下降趨勢,雖還不嚴重,但已讓部分公衛學者警惕,認為政府應該重視食鹽加碘問題。因為碘不光可預防甲狀腺腫大,甚至可能影響腦部正常功能。

不過如果碘攝取過多,不但無益,反而可能造成甲狀腺亢進。陳偉哲說,例如甲狀腺亢進的患者,治療時的前幾個月會嚴格限制食鹽用量,降低碘的攝取量;甲狀腺疾病患者最好依醫師建議來攝取碘。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