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30日, 20:4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0月 20日, 22:2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避免飯後血糖迅速竄高!17種血糖易飆高常見食物報你知

糖尿病患,為了保持健康,每天最重要的功課之一就是控糖,但由於許多糖尿病友的衛教知識的不足,時常造成血糖高高低低不穩定的情況,尤其是在吃飯時吃下不該吃的東西,造成飯後血糖瞬間竄高,恐怕會導致日後心血管疾病的產生。因此,防止飯後血糖竄高的主要秘訣,就是選擇「低GI食物飲食法」。

低GI食物飲食法 血糖顧好好

新北市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桓生解釋,營養學上有所謂的「昇糖指數(GI)」,把葡糖糖當作基準100,而低GI食物也就是「緩釋型醣類」,高GI食物就是「速釋型醣類」,GI質越高,就表示食物吃下肚後,越容易造成血糖的迅速飆高,因此糖尿病患應避免攝取過多的高GI食物。

而低GI食物飲食法,則是挑選GI質在六十以下的食物,當然,食物的熱量也要同時考量進去。林桓生醫師就列出了幾樣高GI的食物,希望糖尿病友能夠注意。

糖尿病患者 盡量避免以下食物 

五穀根莖類高GI食物,法國麵包(93)、吐司(91)、麻糬(85)、白米飯(84)、烏龍麵(80)、貝果(75)、牛角麵包(68)、麵線(68)、義大利麵(65)。

另外,五穀根莖類的食物,蕎麥麵、黑麥麵包、糙米飯、燕麥、全麥麵,以及全麥的麵包或是義大利麵,都是屬於低GI食物,

民眾可以利用這些食物代替高GI食物當主食,不僅可以防止血糖竄高,還富含豐富的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及腸胃蠕動。

蛋豆魚肉類的部分,大多屬於低GI食物,民眾可用雞肉或是魚肉來取代牛肉或豬肉等紅肉。

乳類則要盡量避免掉煉乳(82)、冰淇淋(65)等食物,這些GI質都很高。蔬菜類也大多都屬低GI食物,

但值得注意的是,馬鈴薯(90)、胡蘿蔔(80)、山藥(75)、玉米(70),GI質都超過六十, 應適量食用。

最後的水果類,西瓜(80)、鳳梨(65),除了這兩種要注意之外,其餘的水果則是不用太過擔心!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10月 27日, 09:1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早餐不能太澎湃 澱粉過多血糖飆高


吃早餐才健康,台灣北部人早餐偏好麵包、三明治或包子,南部人則喜歡滷肉飯、麵線羹、碗粿、肉粽;但醫師表示,台灣飲食多澱粉,糖尿病友要注意飯後血糖勿飆高,三餐之中,又以早餐後血糖上升最顯著,第一口飯後兩小時測量,飯後血糖不能超過180mg/dl。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連續監測糖尿病患血糖高低變化,發現患者早餐後的飯後血糖,與糖化血色素關連性最高;降低早餐的飯後血糖值,糖化血色素比較容易達到理想控制。

杜思德說,這可能是因為國人早餐太「澎湃」,台灣飲食如白米、麵食、玉米等主食,會讓早餐的澱粉、醣類攝取量過多,讓飯後血糖容易超標;同時,早餐後內分泌的作用,對胰島素無法發揮最好效果。

但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提醒,若病患正以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以為少吃、不吃就能控制血糖,或是完全不碰澱粉類,反而可能造成低血糖症。他建議,早餐一定要吃,但要依據體重及活動量,設定每天所需的熱量再挑選食物,健康吃早餐。

陳紋慧建議,早餐可以多選擇低GI食物,例如以全穀類,全麥土司、饅頭比白土司、白饅頭好,麥片比麥粉好;同時不要只吃純澱粉,早餐可以加生菜沙拉,水果、牛奶或豆漿,但水果含醣,必須控制份量,一餐建議只吃拳頭大,或是切丁後飯碗八分滿的水果。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