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5月 1日, 04:07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6日, 18:3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顧好面子 別亂擠痘痘



文/蔡旻倩

醫學上稱青春痘為痤瘡,好發於青春期,8成以上青少年都有長青春痘的經驗,但也有少數人到40多歲仍冒出青春痘。

除了臉部是常見青春痘的區域外,頸部、前胸、上臂及背部也是好發部位。青春痘常會影響其自信心,因此及早治療是很重要的。

◎常用的青春痘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局部塗抹藥水或藥膏:這些藥物通常具有乾燥或脫皮的效果及刺激性,因此不宜塗抹太厚。

●口服藥物:口服抗生素能抑制毛囊皮脂腺內的細菌繁殖,減少游離性脂肪酸的生成,有抗發炎效果,進而減少痤瘡的生成。

●荷爾蒙療法:可抑制雄性激素,降低皮脂腺分泌。

●清除引流:一般皮膚科診所皆有施行。

●局部注射:常用於大型的暗瘡囊腫、蟹足腫疤痕。

●果酸換膚、杏仁酸換膚:果酸可以去除堆積的角質,使毛囊皮脂腺通暢,對於色素、疤痕、毛孔、油脂分泌旺盛也有改善的功效。

●雷射治療:對於處理痘疤、凹痕、血管擴張效果良好,例如飛梭雷射可以填平凹疤。

◎預防青春痘必須注意的事項:

●良好的生活作息:睡眠不足是肌膚的大敵,會使皮脂腺分泌失調,導致青春痘產生。

●徹底做好臉部的清潔工作:每天應使用溫和的洗面乳以溫冷的水洗臉,夏天臉較易出油流汗,一天約洗3次;冬天皮膚較乾燥,一天約洗臉2次即可,以免使其皮膚太乾燥。

●避免不當地使用臉部的化妝品或保養品,尤其是含油性成分、過度滋潤的保養品、化妝品,會使得皮脂腺內的分泌物無法排出,造成青春痘發炎更厲害。

●注意飲食的均衡:建議最好攝取均衡清淡的飲食。一些油膩、辛辣、高甜分、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咖啡、奶油、花生及冰淇淋、辣椒、薯條,應盡量避免,並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

●勿用手擠壓青春痘,以免引發感染,使病灶擴大,甚至留下褪不掉的疤痕及色素沉澱。

●遵照皮膚專科醫師的指示,口服及塗抹藥物,須知病人的耐心與否,往往影響青春痘治療的成敗。

(作者為台南市北區蔡旻倩皮膚科診所醫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6月 8日, 22:2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天熱易長痘 喝茶飲消炎

天氣熱使人汗流浹背,易長青春痘,莊雅惠中醫師表示,近來發現前來諮詢青春痘問題患者增加很多,可選擇清熱、消炎的中藥材製成茶飲飲用,改善青春痘。

解毒消炎 除痘痘

以下兩道茶飲皆具解毒、消炎作用,

準備甘草、金銀花、葛根和野菊花各3錢,防風1錢,適量冰糖,

甘草消炎抗菌,改善痘痘發炎;金銀花清熱解毒;葛根解熱;野菊花清熱解毒;防風解熱抗敏;冰糖潤肺,全部中藥材分4份,

每次取1份加沸水250c.c.沖泡,燜約5分鐘即可飲用,每天可喝2~4份。

另一道茶飲

準備蘆竹根1兩,荊芥、白茅根、仙草2錢,連翹3錢,浮萍1錢及適量冰糖,

蘆竹根清熱利水;荊芥解熱;白茅根清熱涼血;仙草清熱退火;連翹助解毒;浮萍抗敏止癢;冰糖潤肺,將全部藥材加3000c.c.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燉煮約1小時,加冰糖調味後即可,

宜2~3天內喝完。

平時作息應規律,晚上11點前就寢,避免疲勞與緊張,可促進皮膚新陳代謝。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