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30日, 21:3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2月 10日, 00:2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頭皮油膩? 脂漏性皮膚炎找上你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部位包括頭皮、鼻翼兩側、眉心、耳後,典型症狀有皮膚發紅、脫皮、搔癢、異常出油等,麻煩的是,易反覆發作難根治。

 年輕時3天洗一次頭,現在1天沒洗頭就「油頭」垢面?小心脂漏性皮膚炎已經找上你!醫師表示,脂漏性皮膚性炎跟基因、遺傳無關,反而跟年紀比較有關係,因為隨著年紀漸長皮膚代謝、修復能力變差,加上勞累、生病等因素導致抵抗變弱,都是發病原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表示,脂漏性皮膚炎顧名思義就是因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造成的皮膚疾病,好發部位包括頭皮、鼻翼兩側、眉心、耳後等皮脂分布較多的地方,典型症狀包括皮膚發紅、脫皮、搔癢、異常出油等。

 王國憲說,臨床上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以中年以上男性為大宗,因男性天生皮脂分泌就比女性旺盛。此外,中年男性拚事業,常作息不正常,加上有了年紀之後皮膚代謝變差,都會導致頭皮等部位「雪花片片」,甚至出現黃色的厚鱗屑。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表示,脂漏性皮膚炎看似不嚴重,卻常是身體其他地方出問題的「警鐘」。

例如罹患帕金森氏症、憂鬱症等神經或精神疾病的患者,都常有脂漏性皮膚炎;

年輕人若出現嚴重且頑固型脂漏性皮膚炎,且曾有不安全性行為,甚至必須懷疑可能感染愛滋。

 正因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多成因性的疾病,一旦發作,就很容易反覆發作,不易根治,令人相當困擾。

 王國憲說,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在急性期可短期使用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若病灶在頭皮,也可以配合使用含焦油、抗屑及抗黴菌成分的洗髮精

;若合併有嚴重搔癢症狀,也可以請醫師處方口服抗組織胺藥物。

 鐘文宏補充,多數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只要1天不洗頭就有可能「滴油」,但有些患者擔心太頻繁洗頭,可能會對頭皮過度刺激,只好隱忍度日。

其實只要洗髮精用得少一點,洗頭時以指腹按摩取代搔抓,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也可以安心天天洗頭。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6年 8月 25日, 11:0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49/22184?page=2

藥用頭皮洗劑+藥用洗髮精 最佳療法

「藥用洗髮精是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的主流治療方式。」張宏嘉醫師強調,大部分患者在醫師指導下使用內含 clobetasol propionate 成分的藥用頭皮洗劑,再搭配一般或具有抗屑、抗黴菌效果的藥用洗髮精(例如含ketoconazole成分),可以達到理想的療效,少數嚴重患者可能需要搭配口服藥物治療。但藥用頭皮洗劑在使用時,要注意讓洗劑在頭皮上停留5~10分鐘,讓藥物充分發揮治療效果。

張宏嘉醫師把這種治療方式稱為「縮時脈衝治療」,他指出,根據國外研究結果,將 clobetasol propionate 成分藥用頭皮洗劑分別停留在頭皮上5、10、15、25分鐘,結果發現只要5~10分鐘就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建議洗頭後至少停留超過5分鐘,「就把浴室當KTV,留給頭皮幾首歌的時間,歌聲不錯就多練幾首。」他常用這種輕鬆的方式提醒患者記住用藥秘訣。

要注意的是,使用時不要碰到眼睛,萬一接觸到,要立刻用大量清水沖洗,以免造成刺激。治療時,醫師會根據患者的頭皮狀況建議療程,例如每週使用2次 clobetasol propionate 頭皮藥用洗劑,再搭配其他抗屑洗髮精,例如有抗黴菌效果的藥用洗髮精。

洗髮精的品牌要常換,效果比較好嗎?張宏嘉醫師認為,重點是要含有能改善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症狀的有效成分,如果用起來效果不錯,不需要特意更換品牌,「當然也有病人主觀感覺某一種藥用洗髮精洗後太乾澀,或有特殊味道,如果病人很不喜歡,醫師也會建議換其他品牌試試看。」畢竟要患者願意使用才能發揮效果。

臨床上,用起來就像洗髮精一樣簡單的藥用頭皮洗劑,患者使用後的反應很好,尤其是症狀比較嚴重的中度以上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更願意自費換取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反覆發作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難纏

有頭皮脂漏性皮膚炎體質的人,常在季節變換時發作,黃毓惠醫師表示,尤其秋冬季節比較常見,症狀也會比較嚴重,而較冷、乾燥的冬季,更容易讓脂漏性皮膚炎惡化,但也有報告顯示,四季都可能發生。

頭皮保健 適度清潔最重要

多久該洗一次頭?張宏嘉醫師表示,有些病人1天洗2次頭,結果發炎反應更嚴重,因為在頭皮明顯發炎時,勤洗頭、過度清潔,反而會造成頭皮的傷害,這時可能隔1天洗1次頭比較好;相反的,等症狀穩定,頭皮恢復健康之後,天天洗頭也沒問題。但也不能3、4天都不洗頭,以免細菌過度增生,讓症狀惡化。

有些研究發現,營養和脂漏性皮膚炎有關,維生素B6、生物素、鋅、亞麻仁油等常被認為有助改善症狀,可以考慮在飲食中多攝取富含上述營養成分的食物。

但最重要的,要學會紓解壓力,讓作息規律,黃毓惠醫師強調,因為脂漏性皮膚炎和體質有關,壓力、熬夜、失眠常會促使症狀發作,因此,調整規律作息很重要,「脂漏性皮膚炎無法斷根,平時就要注意保養,避免發作,病發時,一定要耐心配合治療。」

就像ivy,身為工作狂的她,頭皮脂漏性皮膚炎也跟著工作壓力一起來報到,要改善症狀,除了要乖乖用藥,學會照顧自已,才能真正遠離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的困擾。

【頭皮保健7Tips】

在日常保健方面,頭皮脂漏性皮膚炎體質者要注意以下幾點:

˙多休息,遠離壓力,保持心情愉快。

˙輕微頭皮屑較多時,可以使用抗屑洗髮精。

˙少吃辛辣的刺激性食物。

˙適當清潔,避免皮屑芽胞菌和黴菌過度增生。

˙不要用太熱的水洗頭,溫水最好。

˙三溫暖可能使症狀惡化。

˙不要抓頭止癢,以免抓傷感染。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