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30日, 00:5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2月 20日, 11:02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643.65

文章: 298
背長脂肪瘤 病理檢查判好惡

戴鋒泉

45歲的張小姐日前接受油壓按摩時被發現,她的左背部有一個卵圓形的腫塊,摸起來不是很硬且似乎有彈性,但按壓時並沒有痛感。她很擔心是惡性腫瘤,趕緊就醫。

經檢查後,初步判斷可能是脂肪瘤,經手術切除腫瘤化驗後,確認是脂肪瘤(Lipoma)。

◎什麼是脂肪瘤?

脂肪瘤是軟組織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生長在皮膚和下面的肌肉組織之間;也有部分脂肪瘤長在肌肉下層,通常較難診斷。有極少數的病例,脂肪瘤會轉變成惡性腫瘤的形式,叫做脂肪肉瘤。

◎如何診斷脂肪瘤?

要確定脂肪瘤,可以用觸診。觸診的感覺像麵團,直徑從0.5公分到大於10公分都有可能。用手輕壓會稍微移動,可以很容易辨識。

通常脂肪瘤不會有壓痛的感覺,但若位於神經和血管附近時,可能會有壓痛感。因此要由醫師檢查後,才能確定診斷。

大多數的脂肪瘤發生在成年後,尤其是中年後變得更明顯,但是過重或肥胖並不是脂肪瘤的原因。

◎治療方法:

脂肪瘤是良性的腫瘤,一般不會造成任何不舒服,但如果脂肪瘤會有壓痛感或持續變大,以致影響外觀,或是有惡化的可能時,就必須要治療。

●手術切除︰通常針對單顆病灶,可完全切除,不再復發,更可以透過病理檢查確定是否為良性。

●吸脂術︰透過一個大型針管吸除過多的脂肪組織,此法可縮小脂肪瘤的體積,適合單一過大的脂肪瘤或多發性脂肪瘤的患者。但目前健保不給付,須自費,也有可能取不乾淨而有復發之虞。

前述脂肪瘤的治療方式,都可在外科執行,只要不是惡性的脂肪肉瘤,都可以完全根治且不會有太多的併發症。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