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7日, 05:5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10月 27日, 08:4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秋冬過敏愛揉眼 針眼增4成


入秋早晚溫差大,許多過敏體質者開始出現不適,若眼睛紅癢可要當心,猛揉眼睛恐細菌感染、導致針眼。

開業眼科醫師鐘珮禎表示,這2周針眼求診患者約增加4成,相較夏季因油脂分泌旺盛而長針眼的求診高峰,這波求診患者多是因換季過敏、失眠而揉眼睛導致,同時因為抵抗力較差,症狀普遍較嚴重,1/3以上患者都需門診手術。

2周未癒 需手術

鐘珮禎表示,針眼又稱麥粒腫,原本就存在皮膚、睫毛上的革蘭式陽性菌,因細菌數量太多或抵抗力下降才造成的瞼板腺開口感染,初期會有紅腫症狀,通常會開立消炎眼藥水、藥膏等,用藥超過2周仍未痊癒即為慢性發炎,又稱霰粒腫,需局部麻醉將乾硬囊腫挑出,手術約需5分鐘。

但若症狀初期即可看出發膿、甚至膿頭,可在門診以針頭挑開治療,或每天以乾淨的40℃濕毛巾熱敷約10分鐘,搭配消炎藥治療可改善。

冷毛巾輕擦 減菌

對於過敏想揉眼的人,除了就醫控制過敏疾病外,鐘珮禎建議以冷毛巾輕輕擦拭眼周,可止癢、減少眼周細菌數量,降低感染機會。

此外,油性肌膚者也要當心,冬天出油量雖減少,但因氣溫低、阻塞在瞼板腺開口的油脂不易融化,也可能會引起感染,建議應減少油炸、甜食、辣的食物,每1~2周也可用水跟嬰兒洗髮精以10:1的比例稀釋,用棉花棒沾取,沿著睫毛根部清潔,再以清水2~3次洗淨,作為預防針眼的保養。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