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0日, 19:58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5年 8月 6日, 10:1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http://www.tssdnews.com.tw/?FID=11&CID=282421
室內外溫差過大 進出易得熱感冒

夏日高溫,一般人喜歡待在冷氣房,但室外溫差過大,外出即有可能引發熱感冒。就中醫的觀點認為,熱感冒分為暑熱感冒和暑濕感冒兩類。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很多人會把夏季感冒籠統地稱作熱感冒或熱傷風,其實夏季的感冒症狀一般分為暑熱感冒和暑濕感冒,兩證的病因和病機的區別主要在於是否夾濕。

暑濕感冒因夏天濕氣重,人體感受了夏季暑濕時邪,又因喜歡吹冷氣和喝冷飲,使體內的暑濕被風寒所抑制住,疏泄受阻,因而發病。病位在肌表與中焦脾胃,所以症狀表現大都為:輕微發熱,每日午後熱度明顯增高,出汗後熱度仍然不減,頭昏腦漲,頭身困重,身重倦怠,心煩口乾,胸悶欲嘔,脾胃不和,吃不下飯,大便溏瀉,脈數,口乾但不想多喝水,舌苔黃膩,尿量少且呈黃色。冒出汗不退熱為特徵。若暑濕犯肺,肺氣不舒,有咳嗽痰黏,鼻流濁涕的症狀。

暑熱感冒多因久旱酷熱,重要特徵是熱象突出,病因病機為暑熱之邪侵襲肺衛,熱蒸肌表,兼以耗傷津氣。暑熱感冒開始多出現鼻咽症狀,患者鼻咽部癢而不適,鼻塞,流涕,頭痛,怕風等。鼻涕起初是清水樣,2至3日後鼻涕變稠,繼而汗出口乾,發熱、咳嗽、咽痛,喉嚨疼,流稠涕,咳濃痰,肢節酸重不適,舌苔較薄,脈象主要為浮脈或數脈。嚴重時,咳濃痰,流稠涕為特徵。

醫師建議開冷氣室內外溫差在4℃最為適宜,並且室內也要適時保持通風,減少熱感冒病毒在室內積聚。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