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45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19日, 09:53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指出,國外研究報告證實,長期服用俗稱「嬰兒阿斯匹靈」(即低劑量阿斯匹靈),能預防腦中風和心血管疾病,但也可能產生腸胃道出血的副作用。

林肇堂建議,民眾在決定長期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前,可先做胃鏡檢查,確定有否潰瘍,及腸胃道中有無幽門桿菌,如果發現有幽門桿菌,應該先投藥,殺死細菌,再投用相關藥物。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幸榮表示,華人對阿斯匹靈耐受性較低,有些人長期服用後,會有黑便、貧血、走路喘、臉色蒼白等症狀,對因此發生腸胃道出血的病人,給一般胃藥常只能中和胃酸,改善有限。

昨天應邀參加亞太心臟學大會的香港腸胃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家亮,也發表他日前刊登在「新英格蘭期刊」一篇研究結果,指出質子幫浦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 are for severe heartburn. )與阿斯匹靈合併使用,患者上消化道出血復發機率可降至0.7% 。


搭配質子幫浦抑制劑 吃阿斯匹靈 可「心胃兩全」

對部分瀕臨中風病患來說,長期服用暢通心血管的防中風藥物,容易胃出血,但只要一停藥,中風就虎視眈眈。90歲的葉奶奶,就在這樣的困境中,10年內前後中風10次,如今醫界已找出解決之道,打破「心胃難兩全」的僵局。

葉奶奶所服用的藥物就是知名的老藥阿斯匹靈,近年發表在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合併使用阿斯匹靈及質子幫浦抑制劑,患者一年內上消化道出血復發機率下降至0.7%。

論文作者香港腸胃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家亮教授表示,應是質子幫浦抑制劑具有強力抑制胃酸的效果,保護胃壁,因此可大幅減少服用阿斯匹靈所引發的腸胃道出血問題。

陳家亮表示,一天服用80到160毫克的阿斯匹靈,消化道出血的風險會增加兩到三倍,每100位服用阿斯匹靈的病人中,在治療兩年後,約有一人會罹患消化道出血。

國外研究就發現,就算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雖然只有正常劑量的三分之一,長期服用,卻還是可能引發腸胃道出血。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教授表示,長期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腦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果被評估為腸胃道出血的高危險群,在接受胃鏡檢查後證明有消化性潰瘍,健保也會給付質子幫浦抑制劑的藥費。


Aspirin + PPI is safer than clopidogrel if patient has history of GI bleeding
Question What is the best antithrombotic for patients with a history of upper gastrointestinal (GI) bleeding?

Synopsis Clopidogrel has been recommended by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as the preferred drug for patients who require an antithrombotic agent to prevent heart disease but who also have a history of bleeding peptic ulcer.


This study compared clopidogrel with the combination of aspirin and esomeprazole in this setting. Patients with a source of 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52% gastric ulcer, 34% duodenal ulcer, 8% both, 6% other erosions) who had healing confirmed by endoscopy were randomised to clopidogrel 75 mg daily plus esomeprazole placebo twice daily or aspirin 80 mg daily plus esomeprazole 20 mg twice daily. Groups were fairly well balanced at the outset, allocation was concealed, and analysis was by intention to treat. Patients were treated for 12 months.





The primary outcome (haematemesis, melaena, or a decrease in haemoglobin of at least 20 g/l accompanied by endoscopic evidence of ulcer or erosion) was seen in 8.6% of the clopidogrel group and 0.7% of the aspirin plus esomeprazole group (P = 0.001; number needed to treat = 13). Three patients in the clopidogrel group had severe bleeding complications not related to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including two intraventricular haemorrhages, one of which was fatal; there were no bleeding complications in the aspirin group. More deaths occurred in the clopidogrel group (8 v 4), but this difference was not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groups in the likelihood of adverse cardiovascular events (9 v 11).

Bottom line For patients with a history of bleeding peptic ulcer, the combination of aspirin and a proton pump inhibitor twice a day was safer than clopidogrel in terms of bleeding side effects. Although esomeprazole (Nexium) was used in this study, generic omeprazole 20 mg given twice a day provides nearly the same degree of acid suppression at a much lower cost. This study calls into question the overall safety of clopidogrel (Plavix), which has been claimed to not significantly increase the risk of bleeding.

Level of evidence 1b (see www.infopoems.com/levels.html). Individual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with narrow confidence interval).




--------------------------------------------------------------------------------
Chan FK, Ching JY, Hung LC, et al. Clopidogrel versus aspirin and esomeprazole to prevent recurrent ulcer bleeding. N Engl J Med 2005;352: 238-44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19日, 10:04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一項美國研究結果顯示,可以對抗胃酸的最熱門藥物,稱為質子幫浦抑制劑,會增加髖骨骨折的機率

  這些藥物包括Aciphex、Nexium、Prevacid、Prilosec(在歐洲稱為Losec)以及Protonix,這些藥物使胃細胞製造胃酸的化學幫浦停工,對於治療GERD(胃食道逆流)非常有效。

  這些對抗胃酸的藥物非常熱門,在2005年約創造了1,300萬美金的銷售額,醫師1年約開立9,500萬張這樣的處方,其中Prilosec已經不需醫師處方即可於藥局購買(這僅限於美國)。

  現在一項新的研究結果顯示,當長期使用這些藥物時,這些藥物可能造成一種副作用,就是髖骨骨折,50歲以上使用這些藥物超過1年的病患,發生髖骨骨折的機率上升了44%;賓州大學研究者Yu-Xiao Yang醫師與其同事共同發表了這項研究結果。

  高劑量長期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戲劇化地增加骨折風險,長期、高劑量使用這些藥物會增加髖骨骨折機率達245%。

  Yang與其同事的結論是,質子幫浦抑制劑與髖骨骨折的高風險有關,其中又以接受高劑量質子幫浦抑制劑的病患風險最高。

  【質子幫浦抑制劑與鈣】

  Yang與其同事分析英國1987至2003年接受這些藥物治療病患的病歷,該研究收納了13,556位髖骨骨折病患,以及135,386位沒有骨折病患;在控制所有變項後,包括GERD診斷,發生髖骨骨折強烈地與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有關。

  目前為止對於質子幫浦抑制劑為何會影響骨折發生率仍不清楚,胃酸幫助身體吸收鈣,而鈣是健康骨骼所必須,但是這樣的效應僅需要一點點的胃酸即可達成,這也是為什麼Yang與其同事發現服用低劑量質子幫浦抑制劑發生骨折機率較低,且高劑量發生骨折風險較高的可能原因。

  這也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其他治療GERD藥物與髖骨骨折沒有關係的原因,其他治療GERD藥物包括組織氨阻斷劑,避免組織氨刺激釋放胃酸細胞;H2拮抗劑包括Tagamet、Zantac、Axid與Pepcid。

  研究者表示,質子幫浦抑制劑對於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病患來說具有加劇效應,他們要求醫師處方時使用最低劑量。

  他們也要求需要高劑量、長期質子幫浦抑制劑治療的老年病患攝取更多的鈣;Yang與其同事表示,應該自日常飲食中攝取更多的鈣。

  【廠商的回應】

  WebMD希望藥品公司對於這項研究結果進行評論。

  惠氏藥廠製造Protonix,該公司表示,Protonix的臨床試驗延長至12個月,在這個階段,不到1%病患發生與骨骼相關異常。

  該公司向WebMD表示,惠氏對於PPIs類藥物與髖骨骨折有關的結果感到擔心,一如往常的,我們會繼續監測安全性資料庫;惠氏將病患安全視為核心價值。

  Protonix的建議每日劑量為40 mg緩釋錠。

  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製造Nexium與Prilosec,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臨床發展主任Doug Levine醫師在一項書面聲明中向WebMD表示,Yang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資訊,但必須與其他研究結果印證。

  該試驗並未建立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與其他抑制胃酸分泌藥物,與髖骨骨折之間直接的因果關係,且髖骨骨折被認為是繼發自骨質疏鬆,該試驗確認了潛在的關連,就像作者於試驗中所闡明的一樣。

  Levine表示,髖骨骨折和骨質疏鬆與許多其他早已確認、且與質子幫浦阻斷劑無關的醫學或狀況危險因子有關;他強調,醫師與其他專業健康照護人員重視高危險群病患對協助確認與採取介入性臨床處理策略來說是很重要的,可能協助預防骨折與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症。

  TAP藥品公司製造Prevacid。Amy Allen,TAP的公共事務副主任提供了一份聲明給WebMD。

  質子幫浦阻斷劑(PPIs)被用來治療數百萬位苦於胃酸相關疾病的病患,已經超過10年,其PPIs類藥物的安全性已經在許多隨機分派、控制試驗中檢驗,且這些研究被認為是評估藥物安全性與益處的標準;Allen表示,該試驗是個回溯性分析,一般來說並不足以證實或是反駁假說。

  Allen表示,TAP持續進行上市後監視,且目前為止並未發現任何使用Prevacid發生與骨骼相關異常的安全性警訊;她強調,該公司仍然致力於病患安全。

  Eisai公司製造Aciphex,Eisai公司提供WebMD書面聲明。

  Eisai公司向WebMD表示,這些初期結果需要更多研究證實,髖骨骨折是個重要的醫學課題題,且與許多因素有關,我們上市後監視數據並未顯示服用Aciphex病患有髖骨骨折風險上升的現象,但是我們將會繼續監視我們的不良反應資料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0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