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8日, 16:5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5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7日, 09:52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527.50

文章: 288
喝沖泡包 勿超過200卡
選 含纖維質較佳

天氣冷,許多人喜歡喝方便的沖泡包,中華民國肥胖研究 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醫 師 20121217 表 示,若沒有好好選擇,易喝到高熱量的沖泡包,造成肥胖,建議每包熱量勿超 過200卡,且若 包含蔬菜補充纖維質較好。


蕭敦仁醫師表示,不想變 胖,就要控制1天 的熱量攝取,以成人來說,若生活模式較為靜態,例如幾乎都坐著的上班族, 每日所需熱量約為體重乘以25, 若需經常走動則屬中等活動量,每日所需熱量為體重乘以30,以體重50公 斤為例,靜態生活者1天所需熱量為1250卡,中等活動量則 是1500卡。由 於冬天天氣冷,人體為了維持體溫會需要攝取更多熱量,建議視生活型態控制 熱量,以免變胖。

【先了解】★易攝取過多熱量

熱呼呼的食物如紅豆湯、熱奶茶在冬天最受歡迎,但這些 熱量都超高,而許多上班族則是偏好方便的沖泡包,但如果含糖,熱量也不 低,若在三餐之外每天喝這些含糖飲品,1個月可能變胖0.5~1公斤,要特別小心。

【這樣做】★含蔬菜燕麥較好

以沖泡包來說,別選3合1沖泡包,因含糖、奶精熱 量驚人,要選無糖、且含有蔬菜燕麥的產品,不但含有纖維質,而且燕麥比較 有飽足感,每包熱量約100卡, 較不會變胖。

★早睡較不會飢餓

冬天容易肚子餓,若又晚睡,容易在睡前吃宵夜,以含有 蛋白質、脂肪的肉類食物為例,約5~6小 時就會消化完,因此若是晚上6點 吃晚餐,最好晚上12點 前睡,以免飢餓想吃東西。

★每日快走30分 鐘

冬天想避免變胖,除了控制熱量之外,最好也養成運動習 慣,建議每周5天, 每次快走30分 鐘,如果抽不出時間運動,只要一整天快走的時間加起來有30分鐘即可。

【醫師說】

如果想減重,只要比每日所需攝取熱量少500卡,例如經常坐著的50公 斤上班族,原本每日應攝取1250卡,若扣掉500卡僅攝取750卡,每周大約能瘦0.5公 斤。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11日, 10:0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變老.變胖~~胖哥胖姐~請您往下看你的肚肚喔

1:晚睡會變胖! 2:不吃早餐容易胖 3:太晚睡覺等於自殺.變老(獻給愛熬夜的朋友)
~~~原因介紹~~~
1:晚睡 變胖 原因介紹
晚睡的人跟睡得太少的人容易有以下情形---容易變老:疲勞物質無法經由睡眠而去除。容易變笨:根據研究睡眠不滿8小時容易變笨,睡午覺可以彌補晚上的睡眠,午覺1小時等於晚上睡覺的3小時。容易變胖:睡眠不足會降低「瘦體蛋白」(leptin)分泌,瘦體蛋白是一種抑制食欲的血液蛋白質,控制大腦判斷是否吃飽。缺乏此蛋白質會無法控制食慾。還有阿熬夜會使體質變酸喔 -----晚上1:00以後不睡覺,人體的代謝作用由內分泌燃燒,用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很多,會使體質變酸,(導致過敏性質發生,)通常熬夜的人得慢性疾病的機率比抽煙或喝酒的人都來得高。所以每天儘量在12:00 以前睡覺,不要常熬夜,若非要熬夜,一星期以一次為限!熬夜時不要吃肉,盡量吃碳水化合物,這樣隔天才不至於累,可把傷害減至最低。(而根據研究 酸性體質的人 比較容易變胖喔)
----------------------------------------------------------------------------
2:不吃早餐的確是比較容易胖的。原因介紹
營養師謝宜芳和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均表示,來不及吃早餐,身體缺乏熱量,就會動用到身體儲存的脂肪,會讓人感覺較冷,午餐吃更多就容易發胖。
若來不及吃早餐,可吃1顆煎蛋補充蛋白質,具飽足感又讓思緒清晰。
若長期不吃早餐容易導致胃潰瘍、發胖、膽囊疾病和慢性疾病。
康宏銘醫師表示,空腹狀態會造成低血糖,身體也會因為缺少熱量,動用到原先儲存的脂肪,會讓人感覺較冷,到了吃午餐時容易因為寒冷或飢餓過度而吃下大量食物,細胞也會因為加倍吸
收養分,脂肪組織就會不斷地增加,脂肪一旦持續累積,就容易變胖。
營養師謝宜芳建議,早餐至少應該補充蛋白質,煎蛋或茶葉蛋都可以,因為油脂在胃部排空速度較慢,較有飽足感。
需要保持頭腦清醒時,吃些高蛋白質食物,如奶類和蛋豆魚肉類,蛋白質中有多種胺基酸,其中酪胺酸和色胺酸可幫助合成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作為神經的傳導物質,有助於思考具爆發力、更敏捷。
所以想要瘦還是要三餐正常吃,((配合適當的運動))才是對你有幫助的哦!
----------------------------------------------------------------------
3:太晚睡覺等於自殺(獻給愛熬夜的朋友)原因介紹:
原本一向身體健康,時常運動, 但在近日連續熬夜數晚,經過數日後,突然第二天起床會覺得很疲勞!一閉眼就想睡覺!(跟前一日熬夜的感覺不同), 而且會腰酸
背痛,但一到晚上精神又好起來!別以為這 是小事!根據中醫的看法,是因過勞而造成體內器官陰陽失調,就是體內器官起內訌,互相打架,最後造成器官衰竭而死,所以希望你不是下一個!
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音樂
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 間咳得最劇烈, 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不應用止咳 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早上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
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
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1︰00 人體進入淺睡階段,易醒。此時頭腦較清楚,熬夜者! 想睡反而睡不著。
2︰00 絕大多數器官處於一天中工作最慢的狀態,肝臟卻在緊張工作,生血氣為人體排毒。
3︰00 進入深度睡眠階段,肌肉完全放鬆。
4︰00 「黎明前的黑暗」時刻,老年人最易發生意外。
血壓處於一天中最低值,糖尿病病人易出現低血糖,心腦血管患者易發生心梗等。
5︰00 陽氣逐漸昇華,精神狀態飽滿。
6︰00 血壓開始升高,心跳逐漸加快。高血壓患者得吃降壓藥了。
7︰00 人體免疫力最強。吃完早飯,營養逐漸被人體吸收。
8︰00 各項生理激素分泌旺盛,開始進入工作狀態。
9︰00 適合打針、手術、做體檢等。此時人體氣血活躍,大腦皮層興奮,痛感降低。
10︰00 工作效率最高。
10︰00-11︰00屬於人體的第一個黃金時段。心臟充分發揮其功能,精力充沛,不會感到疲勞。
12︰00 緊張工作一上午後,需要休息。
12︰00-13︰00是最佳"子午覺"時間。不宜疲勞作戰,最好躺著休息半小時至一小時。
14︰00 反應遲鈍。易有昏昏欲睡之感,人體應激能力降低。
15︰00 午飯營養吸收後逐漸被輸送到全身,工作能力開始恢復。
15︰00-17︰00為人體第二個黃金時段。最適宜開會、公關、接待重要客人。
16︰00 血糖開始升高,有虛火者此時表現明顯。陽虛、肺結核等患者的臉部最紅。
17︰00 工作效率達到午後時間的最高值,也適宜進行體育
鍛鍊。
18︰00 人體敏感度下降,痛覺隨之再度降低。
19︰00 最易發生爭吵。此時是人體血壓波動的晚高峰,
人們的情緒最不穩定。
20︰00 人體進入第三個黃金階段。記憶力最強,大腦反應
異常迅速。
20︰00-21︰00 適合做作業、閱讀、創作、鍛鍊等。
22︰00 適合梳洗。呼吸開始減慢,體溫逐漸下降。
最好在十點半泡腳後上床,能很快入睡。
23︰00 陽氣微弱,人體功能下降,開始逐漸進入深度睡眠,一天的疲勞開始緩解。
24︰00 氣血處於一天中的最低值,除了休息,不宜進行 任何活動。
晚睡會變老.變胖.導致過敏性質發生。看完請轉發分享給身邊,你關心的人。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5月 30日, 19:14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527.50

文章: 288
歐美女星「蘑菇餐」減重 飽足感蛋白質豐富

知名美國歌手凱蒂佩芮如何維持曼妙身材,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凱蒂佩芮靠吃「蘑菇」瘦身,據說英國搖滾歌手凱莉奧斯朋,也靠這一招減肥,營養師認為,「蘑菇」容易有飽足感,適合控制飲食。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水溶性纖維很豐富,可以讓我們的胃吸水,具有飽足感的功能,其實我們台灣的一些金針菇、香菇、草菇、鴻喜菇,都有高纖維低熱量的特性。」

減肥不只「蘑菇」還有「草菇」,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每天吃一小碗草菇代替肉食,1年平均可以減掉3.2公斤體重,體內脂肪總量也會下降,減肥效果較持久,菇類有豐富蛋白質、卡路里低,減少攝取熱量。

蘑菇料理方式多,想減重的話,營養師認為要少油、少調味,腸胃不好的人也不能吃太多,要注意蘑菇種植環境,被汙染的話,吃蘑菇就像在吃汙染源,能幫助減肥的還有「魚油」。

「英國營養期刊」指出,魚油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間接幫助減重,醫生建議多吃魚肉容易有「飽足感」,幫助減肥成功。



想瘦多動 六大類食物正確吃

天氣越來越熱,厚重的冬衣漸漸收起來,開始穿起薄又短的春裝、夏服,才發現在寒冷冬季吃過頭的熱量已變成脂肪堆積在身上,為了讓恢復美妙身材,除了靠運動,還得注意飲食上的控制,才能吃得無負擔又健康。

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陳愉捷營養師表示,要健康甩掉冬季肥油,就須要運動來增加熱量的消耗,遵循「運動333」原則,即每周運動3次、每次超過30分鐘、心跳每分鐘130下,不僅能減重,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身體機能。

並且要選對食物,才可以吃得飽又能減肥,六大類食物都有正確吃法──蔬菜類:蔬菜富含豐富纖維,容易讓人有飽足感,且熱量低,可以多攝取來減少對其他食物的需求量。水果類:水果與蔬菜一樣富含纖維,不過因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吃太多也容易造成肥胖,因此適量的攝取是最適當的,每日約2份(1份約一個拳頭大小量),而酪梨屬於油脂類,盡量少食用。

主食類:飯、麵、麵包等澱粉類食物都屬於主食,此類食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但不能完全斷絕此類食物的攝取,不然會造成身體代謝異常;因此每天至少攝取100g碳水化合物(約7份主食類;一份主食=50g飯=60g熟麵=20g麵包)。油脂類:除烹調用油外,像是堅果、花生、瓜子、芝麻、酪梨、培根等都屬於油脂類,一天約攝取3~7份油脂類。

豆魚肉蛋類:多選用低脂肉(雞胸、雞腿、豬前後腿瘦肉、魚、水產類),避免肥肉與帶皮的肉,另外秋刀魚和加工過肉類熱量很高,盡量少食用。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6年 8月 19日, 19:38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527.50

文章: 288
女性減重迷思(!?)

1.不吃飯能減肥

國泰醫院營養組組長李蕙蓉曾指出,年輕女性為了減重而不吃飯,反而會減少脂肪代謝,並導致高膽固醇等後果。
傻傻地完全不吃飯,除了對不起辛苦的農夫們,也害了自己。孩子的教育不能等,請大家減肥前記得去找專業醫師諮詢。

2.不攝取熱量會變瘦

全新大安診所院長林蓁提醒愛美女性,如果在飲食中攝入量減少,身體會誤會為妳在挨餓,需要平衡、用來維持呼吸、心跳等的基礎代謝便會自動降低,反而影響身體功能的正常運轉。
這時候營養不良就露頭了,代謝率反而會降低20%~30%。所以健康均衡的飲食,反而會吃越多瘦越多!
國健署提醒民眾,控制體重時,每日攝取熱量不可低於1200大卡。
只要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或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並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週減重約0.5公斤。

3.控制飲食就好,不用運動。

國健署提醒民眾,飲食控制對減重非常重要,但是運動仍是一個不可缺少的要素,運動除了可以幫助消耗多餘的熱量,增加肌肉組織,進而提升身體基礎代謝率,預防減重後復胖。
並且,在減重計畫中加入運動,還有許多好處,諸如:
(一)增強心肺功能,幫助血液循環。
(二)強壯骨骼,預防骨質疏鬆症。
(三)增加身體及關節的柔軟性,使人活動更靈活,減少受傷的機會。
(四)使睡眠更佳,得到更充分的休息。
(五)幫助鬆弛神經,清除讀書或工作帶來的精神壓力。
(六)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及體態,提升自信。

4.熬夜持續消耗熱量

妳摸摸自己的良心,熬夜只會讓妳瘋狂吃宵夜,何必「自表」呢?
雖然說睡眠時代謝率降低10%~15%,如果賴在床上一整天不動確實容易胖。
但每天睡得太少反而影響代謝,睡眠時間同樣是身體器官休息排毒的時間,沒休息好代謝能力會減弱。保證每天晚上23點到次日凌晨5點這段時間的睡眠,器官才有更好的代謝能力。
請記住,搞不定代謝,減肥都是騙人的。

5.被體重計數字矇騙

臺安醫院減重營養師劉怡里指出,許多對身材感到困擾的民眾,在求助減肥門診之前,早已試過各種網路上流傳的減肥秘方或食譜,
但總沒有真正減肥成功;究其原因,許多人在施行減肥計劃的時候,常以「體重計上的數字」為標準,數字只要少個一、兩公斤,
就覺得自己減肥有成,

但事實上,這樣減掉的很可能只是水份,是減「重」而不是減「肥」!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7月 14日, 09:4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重肥胖常造成女性困擾,醫師指出,體重問題在年輕女性較常見,睡眠不足或身體代謝差,就會內分泌失調,除藥物外,運動及調整飲食都是提高代謝率方法,可解決快速增胖問題。


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柏臣指出,有女性藝人快速發胖了5公斤,擔心身體有異,醫院檢查發現是因長期睡眠不足、身體代謝差,以致內分泌失調,認為只有提高身體代謝率才是有效解決「快速發胖」的問題。

台灣每3名女性,就有1名肥胖困擾,是男生的6.5倍,尤其是上班的職業婦女,常因工作、家庭壓力大,造成荷爾蒙失調、影響睡眠品質,若沒控制飲食,就可能越來越胖。

醫師指出,食物吃進體內,身體會消耗熱量,其中70%屬於基礎代謝率,若進一步分析,包括60%身體內臟、大腦等器官運作所需熱量,剩下40%則是人體肌肉動能來源。


衛福部桃園醫院醫師林翰民表示,體重問題在年輕女性較常見,許多民眾努力控制飲食並配合運動,但體重依舊快速上升,檢查卻又查不出原因,那麼就有可能罹患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問題,其實只要透過治療,體重就會恢復正常。

林翰民表示,另外年輕女性常見的體重增加原因,還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這種疾病好發於青春期後的女性,除月經越來越少甚至停止、體重增加,還會像男生般長出鬍鬚與腿毛,這也是內分泌失調的一種,只要透過治療同樣能恢復正常。

至於高齡長輩們,該擔心的不是胖,而是異常的瘦,如果食欲變差、體重一直下降,有可能是罹患癌症;如果吃多喝多、一直上廁所,體重卻又下降,那麼就有可能罹患糖尿病。因此醫師反而會希望年長者身上有點肉,同時維持清淡飲食以及運動習慣,才是健康的好體態。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5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0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