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25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6月 19日, 09:12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孩子6個月至5歲是腦部的黃金發育期,親子共讀是促進腦部發育的一大關鍵,但親子共讀不是有讀有保庇,孩子根據年齡不同,童書選擇、互動方式也是一大學問。

孩子出生時的腦部雖有細胞,但必須透過外在刺激來連結,促進學習和語言發展,包括笑容、說話等都能有效促進細胞間的神經迴路發展,孩子腦部3歲以前會完成近80%的發展,因此6個月到5歲的孩子都是學習的黃金時期,親子共讀就是重要的方式之一。

親子共讀並不是單純唸書給孩子聽,而是透過童書和孩子對話,問孩子「這是什麼」、「這個東西有幾個」促進親子互動。 研究也證實,對話次數越多的孩子,腦部語言區面積大小也會越大,代表腦部發展較好。

美國經驗顯示,原本一個家庭的親子活動從來不包括讀書,但診間推廣親子共讀後,家庭共讀頻率可增加兩到三倍。更值得一提的是,弱勢家庭中0至3歲嬰幼兒的語言接收與表達能力平均在同齡孩子的末段,而有親子共讀的弱勢孩子到了4歲進幼兒園時,這些功能可提升至同齡孩子的前66%。

6個月到1歲的孩子對於嬰兒的臉很感興趣,因此建議挑選有嬰兒臉龐的布書、洗澡書。

若家中是1歲到1歲半的孩子,則適合厚紙板書、布書、硬頁書、觸摸書,內容有圖畫、動物且內文有韻律,和生活領域息息相關的內容;

1歲半至2歲的孩子適合厚紙板書,內文有重複句子及有韻律的文字,將閱讀成為生活作息的一部分,例如睡前故事時間。

至於2到3歲的孩子,適合故事情節較多的紙頁圖畫書,可以建立安全互動的氛圍,唸到熟悉的句子時停下,讓孩子接著說完。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0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