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30日, 05:3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24年 3月 31日, 18:10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643.65

文章: 298
住醫院便宜還是住飯店便宜? 低價健保已引發台灣的醫療國安危機

在台灣住觀光飯店一晚平均4195元,但住健保病房一晚1159元,擔任過全國醫師公會理事長的立委蘇清泉,周二特別舉各種例子說明台灣的健保危機,並希望同是醫界出身的行政院長陳建仁要重視這問題。


立委質詢低價健保已引發台灣的醫療國安危機。

在台灣住觀光飯店一晚平均4195元,但住健保病房一晚1159元;算命一次800元,看診給付286元;台灣醫院變美停院,因為靠美食街、停車場賺錢。立委擔心台灣低價健保,拖垮醫院的經營,會引發醫療國安危機,要求行政院重視。

陳建仁院長則回應強調電費上漲,醫療院所成本僅增加1至2%,希望由醫院「自行吸收」。

擔任過全國醫師公會理事長的立委蘇清泉,周二特別舉各種例子說明台灣的健保危機,並希望同是醫界出身的行政院長陳建仁要重視這問題。

心臟科醫師蘇清泉在周二的立法院總質詢中,問公衛專家行政院長陳建仁,住飯店一晚便宜還是生病住院病房一晚便宜?根據2022年交通部統計,台灣平均住宿觀光飯店一晚4195元,而醫學中心健保給付健保床病房費598元,護理費561元,平均一晚1159元。他再問陳建仁知道算命一次便宜還是醫師問診救命便宜?蘇清泉說他查看過,算命一次800到4000元之間,但醫師看門診健保給付基層診所385元,醫院286元,顯然算命貴多了。

蘇清泉又說,現在又稱「美停院」。全台灣醫院經營最好的林口長庚醫院,110年度整體醫院盈餘34.79億元,但本業醫療卻虧了2.48億,它靠什麼賺錢呢?非醫療收入,而是美食街、停車場、捐贈、股票利得來弭平醫療虧損,「醫院」變成「美停院」。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曾點出,健保總額壓縮下醫院沒有合理收益,也留不住人才,醫療品質節節敗退,一家醫學中心幾萬人工作,盈餘毛利1到2%,要是一家正常企業的CEO,早就被董事會開除了。

心臟科醫生出身的蘇清泉觀察,整個低價健保已經引發台灣醫療國安危機了。他表示,台灣醫療體系因為診療費過低、急重症給付低、病房及護理費低、醫院醫療虧本、新藥及科技發展缺乏預算,導致內外婦兒急重難科招不到醫學生、護士缺關病房急診候床排滿滿、新藥不進台灣、醫院沒有多餘錢培養人才、醫院越來越舊。這些醫療體系每況愈下,以前世界稱羨台灣健保成本低、品質好,現在問題一一浮現,副作用都出來。

他與廖偉翔聯合提案《醫療發展特別條例》,強調中央政府編列特別預算投入醫療發展,補助浮動點值未達0.95元,補足到0.95元。健保制度規劃參考其他國家,可採總額目標制方式,合理反映人口變遷、新科技發展、醫療需求成長的環境因素,每年度設定目標,超出部份由其他預算打折給付,且作為下一年目標費用合理成長率。

他強調,醫師要救人,別害醫師當壞人。他說,最近鬧得掛號費取消上限,院長如果健保總額、給付標準,能夠給各級醫療院所合理的生存空間,讓醫療從業人員有好的執業環境,取消掛號費上限報備的議題還是議題嗎?

目前我國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扣除資本門)占GDP比例從2013年就被韓國超越,現階段很多先進國家都超過10%,來維持整體國家醫療體系及民眾健康的投資,台灣還以低價投資為豪?健康是投資,建議政府預算要更多投資在醫藥衛生部門上,逐年提高醫醫療保健支出到10%。否則,健保未倒 醫療先倒。醫療院所面對健保總額下,已經毛利1到2%的困境,現在經濟部4月要調漲電費近10-15%,從111年7月調15%,112年4月又調漲17%,兩年內電價已急遽增加32%,今年4月如果再調15%,累計增加近五成,健保總額成長率4.7%,沒用在醫療上先給電費剝了一大半。

都是醫界出身的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則以電費上漲,醫療院所成本僅增加1至2%,希望由醫院「自行吸收」為由回應。

https://www.peoplenews.tw/articles/5744e1f5c3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