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13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0日, 09:1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15日, 09:39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16
新生兒斜頸症 周歲前復健治療可正常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08.08.20 08:55 am


新生兒斜頸症易被忽略,會影響嬰兒臉部發育,造成臉部的不對稱。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玄白表示,早期發現寶寶斜頸歪頭,復健治療就可以恢復正常,如果一歲以後才發現,有可以需手術治療。

最近小兒科門診發現數名新生兒的斜頸症,都是由媽媽發現寶寶的頭好像老是固定歪向一邊,也有新生兒出生一週就發現有此症狀,由於發現得早,經約一個月的復健治療後,都已恢復正常。

蘇玄白醫師表示,新生兒的斜頸症以肌肉性斜頸最為常見,它是由於胸鎖乳突肌發生了纖維化所引起。胸鎖乳突肌是頸部最大而且最粗的肌肉,這肌肉在頸部的前外側左右各一條,當一側的肌肉發生纖維化時,這一側的肌肉就漸漸會變短、變硬,肌肉變短後便失去了延展性,使得頭部不得不往該側歪斜,而下巴則是斜向另外一側。至於為何會產生纖維化,到目前為止仍不清楚。
蘇醫師指出,新生兒斜頸症的黃金治療時間,是在寶寶六個月大以內,如果寶寶能夠在這六個月內接受適當的復健治療,對纖維化的肌肉而言,可以加速這些肌肉的軟化而達到痊癒,並且也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然而軟化所需的時間因個人年齡及肌肉短縮的程度而異,有的人軟化得比較快,而有一些人則比較慢。但是如果是在六個月大以後再接受冶療的話,則頭部及臉部的不對稱就比較不容易再恢復。

一歲以後仍有明顯硬化的頸部、頭臉部已產生明顯不對稱時,則必須以手術治療。手術治療主要是將纖維化的肌肉切開或部份切除。原則上越早接受手術治療效果越好。一般手術之後,頭部馬上就可以自由活動,而且不再需要特別的治療,幾個月內即不再有頭部歪斜的現象,臉部及頭部的變形也會完全回復正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8/08/20 台灣新生報】@ http://udn.com/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4日, 11:1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15日, 09:39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16
2008-8-24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膝蓋腫痛難行 不一定是痛風
文/陳明豐

「醫師!請你幫我驗尿看看尿酸高不高?」60歲的吳女士進了門診室後,就嚷嚷著;醫師問:「妳為什麼覺得必須驗尿酸呢?」她指著腫脹的兩個膝蓋說︰「我的兩個膝蓋已經痠痛一個禮拜,難以走路!」醫師看了一下她的雙膝回答她:「妳這個毛病不像尿酸偏高引起的痛風關節炎,反而比較像膝關節退化磨損的毛病。驗尿酸是沒有用的,必須拍X光,看看膝關節有沒有變形!」

果然不出所料,X光拍出的結果顯示,吳女士的膝關節嚴重變形。醫師說:「這是膝關節退化症,與尿酸無關!」除了開給她一個禮拜的止痛劑及肌肉鬆弛劑外,同時囑咐她暫時不要爬上爬下,讓膝蓋好好休息;等到疼痛緩解以後,還要注意控制飲食及適當的運動,以免體重上升,增加膝關節的負擔。

像吳女士一樣,把尿酸誤以為是疼痛原因的人相當多。事實上,尿酸與疼痛沒有關係。尿酸只有在激烈的濃度變化時,形成結晶,沉積在關節腔內引起關節紅腫熱脹,才會引起疼痛,這就是所謂的「痛風」。

痛風關節炎最常見於患者吃大餐後的隔天突然發作。通常出現在腳部第一足趾的後段關節,而非像此個案出現在兩側膝關節。痛風關節炎的診斷最重要的是從病史判斷,加上從關節腔的抽出物中,需有尿酸的結晶。

痛風發作時,必須以大量秋水仙素或消炎止痛藥快速改善關節紅腫熱痛的症狀。當症狀緩和後,則須服用少量秋水仙素及降尿酸藥物預防其復發。

更重要的是控制飲食,盡量避免吃太多容易轉換為尿酸的食物,包括:動物內臟、海鮮、香菇及豆類食物。

診斷高尿酸必須靠抽血檢驗,而非靠驗尿。即使檢查出有高尿酸血症,也只會增加痛風的風險,而非必然與身上的疼痛有關。

(作者為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