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20:22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5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2日, 09:3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0日, 09:11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25
膀胱過動症 打肉毒桿菌可治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2008.08.22 02:39 am


「注射肉毒桿菌,可治療膀胱過動症。」花蓮慈濟醫院研究部排尿障礙治療中心主任郭漢崇研究發現,排尿障礙嚴重影響病患生活品質,該團隊已找出更優質的治療方式。

郭漢崇昨天在成果發表會中指出,尿液中神經生長因子含量高低是膀胱過動症及逼尿肌活性過強的診斷指標。同時,使用肉毒桿菌治療,可以有效降低神經生長因子的含量。

花蓮慈院在2002年率先成立國內第一所排尿障礙治療中心,從檢查、診斷到研發新型手術與藥物治療,積極地為頻尿或無法排尿的患者找病因與療法。

由於排尿障礙病患,有的可能一天就需要利用導尿管導尿數十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郭漢崇率領助理研究員劉慈馨等人組成的排尿障礙治療團隊,主要研究的對象為脊髓損傷、前列腺肥大、膀胱過動症、婦女尿失禁、間質性膀胱炎等病患。

其中,「膀胱過動症」就是不明原因的急尿、頻尿或尿急失禁,平均每日排尿八次以上,每次的排尿量都不超過350毫升,而且發生的對象不分男女、性別;因為膀胱容量感知系統過度敏感,導致膀胱容量減低,急尿感增加,逼尿肌不自主收縮。

膀胱過動症目前的療法,除了灌注紅辣椒素,或口服抗膽鹼藥物,還有注射肉毒桿菌毒素。
【2008/08/22 聯合報】@ http://udn.com/



2008-8-24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膀胱過動症
文/陳俊吉

「黃太太,這個禮拜天『老人會』要去遊覽,你甘要去?」「覅啦!我出門『祝費氣』耶!一下子就尿急要上廁所,最怕就是來不及上就『濕身』了。」如果你暗忖著:「我也是這樣耶!」那你可能遇上了這個「搗蛋鬼」—膀胱過動症!

◎什麼是膀胱過動症?

當膀胱的逼尿肌不自主的過度活動時,就會出現急尿、頻尿、夜尿,甚至有急迫性尿失禁的症狀。

「膀胱過動症」其實是相當普通的毛病,大多數人都知道有慢性鼻竇炎、關節炎等慢性疾病,但卻不知道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已經超過關節炎了。

據估計,全世界約有5000萬至1億人口患有膀胱過動症,且不論地區,大約有16%到18%的成年人有輕重不等的膀胱過動問題。通常以女性較多,且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高。然而,就診率卻只有2成左右,發病時間通常都已超過2年。

◎膀胱過動症的原因:

除了有確定的神經系統異常(如:腦中風、帕金森氏症等)造成的膀胱過動症外,臨床上,許多膀胱過動症常合併於一些病症,如:攝護腺肥大、應力性尿失禁、骨盆底功能失調、焦慮症、憂鬱症、遺尿等。另外,也有少數患者找不出致病因素。

◎診斷膀胱過動症:

首先要檢查尿液,排除尿路感染、結石、血尿等疾病,並藉由詳細問診,收集患者病史、身體理學檢查、排尿日記等紀錄。更重要的是,要藉由尿路動力學的檢查來探測患者在膀胱灌流過程中,有無發生逼尿肌不自主的收縮。

有時醫師會對某些病人使用冰水灌注膀胱,或要求病人咳嗽、憋氣、改變姿勢,甚至讓患者聽聽流水聲等,來誘發膀胱逼尿肌發生不自主收縮。

但是膀胱過動症一定是逼尿肌不自主收縮嗎?也不全然,因為部分患者臨床表現就只有膀胱感覺異常敏感,卻無法誘發膀胱的不自主收縮,而這正顯現膀胱過動症的多樣性。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

首先應治療它的前置病因,例如30%應力性尿失禁的婦女合併有膀胱過動症。這些病人在施以尿失禁手術後,大約有3分之2的病人急尿、頻尿的症狀也會跟著消失;而致病原因不明者就只能依據症狀治療。

目前最常使用「合併療法」,即是膀胱訓練、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生理回饋、電刺激、體外磁波儀等,再加上藥物輔助治療。處方藥物包括:蕈毒素受體阻斷劑、平滑肌鬆弛劑、鈣離子阻斷劑等。以往因為這些藥物可能產生口乾舌燥、胃腸蠕動不良、視力模糊等副作用,因而降低患者長期治療的意願。

但近年來,除了「老藥新裝」使用不同的製劑方式減少副作用,並陸續開發低副作用且便利服用的新藥。病情較棘手的患者,以前會考慮施以破壞周邊的膀胱神經,或腸造膀胱擴大術等外科手術,但現在施行體內置入神經調控器(如:InterstimR),或經膀胱鏡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傷害性較少,且具有相當程度的臨床效果。

膀胱過動症並不是一個嚴重的疾病,但是對患者而言,這些症狀確實會影響到生活品質、社交活動、個人自信。倘若不加以治療,接踵而至的身心病症可能會消耗更多的家庭及社會的資源。只要對疾病更了解,儘早發現,接受治療,就能讓這個「搗蛋鬼」不再騷擾你!(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尿失禁中心主任)


最後由 Dr.Chang 於 2008年 8月 24日, 11:25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4日, 11:0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15日, 09:39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16
泌尿權威說 一天至少喝水2000cc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8.08.23 02:49 pm


喝水可稀釋致癌物濃度

炎炎夏日,水份攝取不足導致尿路結石就醫的病患明顯增加。國內泌尿科權威、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江漢聲有感於事態嚴重,發起「多喝水運動」,呼籲國人每天至少喝2000至3000毫升的水,不但可減少結石機率,還可稀釋致癌物質和病原濃度,降低感染可能。

江漢聲表示,雖然大多數人每天都有喝水,但喝水量在秋冬季還算足夠,一旦到了夏天,半數左右的水份經汗水排出,真正轉變為尿液排出的量明顯下降。久而久之,尿液變得濃濁,既無法有效將泌尿系統中的細菌沖刷出去,且可能在泌尿系統中引發感染,造成發炎。

出門別忘隨身攜帶水壺

根據他近一個月看診的觀察,因結石而需接受體外震波碎石等治療的患者,幾乎比前幾個月增加一倍左右,可見喝水不足的後果有多嚴重。他建議整天在外奔走勞動的人,出門時隨身攜帶水壺,隨時補充水份,常保泌尿道暢通無阻。

江漢聲說,多喝水其實並不難,只要把每天喝水量訂下來,比如2500或3000毫升,平均分散在早、中、晚的時段即可。早上可喝些牛奶或果汁;出門上班隨身帶個水壺,想喝就喝;中餐時多喝些湯;下午休息時,可泡杯咖咖,讓自己放鬆一下;下班回到家,再喝些果汁或泡壺茶。

暢快養生 水是不藥之王
「水是不藥之王」江漢聲強調,既然人體大半成份是由水構成,就不難想像水對健康的重要性。就拿預防泌尿道疾病來說,多喝水可稀釋結石物質的結晶濃度,減少結石機率,也可稀釋致癌物質,不讓癌細胞有可乘之機。

江漢聲上午在台大校友總會公益講座中,以「如何暢快有生趣」,和民眾分享多喝水的樂趣及好處。他認為,水無好壞之分,只要煮過或處理過的乾淨水,都可拿來喝;每天攝取的水份,可以來自湯汁、果汁、白開水、茶或咖啡。

尿液顏色可知水量充足否

要喝到多少才算足夠?江漢聲建議民眾不妨從尿液顏色判知,如果尿液顏色深且混濁,就代表喝水量不足。唯有喝到尿液呈淡黃或淡綠且澄清透明,才能確定已喝夠水,不僅尿起來暢快無比,泌尿道結石、感染等疾病也不易上身。不過,他也提醒患有心衰竭、腎臟病及糖尿病等患者,喝水量應在醫師指導下嚴加控制,以免影響病情。

【2008/08/23 聯合晚報】@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9日, 08:4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6日, 14:27
手頭現金:
2,176.95

文章: 341
台灣人腰子不好? 是防治太差


 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二○○七年報顯示,台灣每年新增洗腎病患和洗腎盛行率均高居世界第一位,這意味著什麼警訊?

難道是台灣人腰子特別不好?

還是政府的防治政策需要徹底檢討?

 依照腎臟科醫師的說法,台灣洗腎盛行率高主因是洗腎技術好,病人可以長期存活,累積的人數也因此越來越多。但「新增」洗腎病人發生率也拿第一名,實在說不過去,這表示台灣的腎臟病防治工作做得太差!

 日本、台灣、美國一直是世界洗腎盛行率最高的三大王國,過去多年來均由日本居冠。但近年來日本從第一名缺席,台灣馬上躍居首位。腎臟科醫師分析,保險制度、器官捐贈風氣不盛、用藥習慣不良,都是造成洗腎人數上升的因素。

 以美國為例,廿五%的疾病未納入醫療保險,但只要病人開始接受洗腎,即可享有保險給付,因此美國洗腎人口快速成長,一九九八年約卅萬人洗腎,美國醫界預估,到二○一○年將成長至六十萬人。

 在歐洲國家,例如英國,病人接受洗腎有許多限制,因為醫療資源有限,所以年紀超過六十五歲,保險不給付洗腎。但此舉曾遭受嚴厲批評,目前已彈性放寬。

 不過,健保給付確實造成一些醫療資源的浪費。一位醫師私下表示,洗腎有政府全額埋單,很多不該洗的病患也要求洗,例如,九十歲高齡、癌症末期、全身器官衰竭、意識昏迷的病患,家屬要求一定要洗。結果病人洗腎後拖了兩星期還是往生,家屬「不肯放手」的堅持,其實對病人也是一種痛苦與折磨。

 在國外,尤其是歐洲國家,多以換腎取代洗腎。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有些國家法律規定,除非生前簽立拒絕器官捐贈書,人民死後身上的器官依法成為器官移植來源。施行此法的國家有西班牙、拉脫維亞、奧地利,比利時、法國、意大利、芬蘭、匈牙利、丹麥、波蘭、瑞典、以色列、盧森堡、斯洛伐克、希臘、保加利亞、新加坡等國。

 面對「尿毒新國病」,除了檢討洗腎的醫療資源分配,鼓勵捐腎以利換腎外,更需思考的是導致國人「敗腎」的真正原因。特別是不當用藥問題,包括濫服中草藥、止痛藥、類固醇等,政府不該只是消極的宣導,更應拿出具體控管行動。

2008.08.26  中國時報 張翠芬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10月 25日, 08:5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3成男性輕忽攝護腺癌 40以上應抗原檢查

據統計,台灣有三分之一的男性因為輕忽攝護腺癌的檢測,結果發現自己罹患攝護腺癌時,都已經是末期,無法手術,醫師表示,相較於大眾熟悉的子宮頸癌六分鐘護一生的篩檢觀念,四十歲以上的男性,也應該加強對攝護腺癌的防治觀念,定期接受「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

根據94年的癌症登記報告,攝護腺癌的無論在新增病例或是死亡人數,都已經超越女性的子宮頸癌,正侵襲家中男主人的身體健康。


台灣攝護腺防治協會提醒中年爸爸們,不要輕忽攝護腺癌。本身是病友的協會會長黃清祥指出,他自己每年都做高級健檢,除了輕微脂肪肝,從沒有想到癌症會伺機而動,在四十四歲那年的健檢,細心的老婆發現高級健檢中沒有「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篩檢,於是自費七百元經抽血檢驗,才發現(PSA)超過標準值,轉到泌尿科檢查後,指數仍居高不下,他以自身的經驗,提醒中年男性朋友們攝護腺癌絕不是老年人專利。

依據台灣攝護腺防治協會病友資料,攝護腺癌患者的確有年輕化趨勢,就有一名住在桃園的游姓病友,也是每年都做健檢,只因為還沒有五十歲, 而獨漏(PSA)的篩檢,結果等到他在五十歲檢查時已經是癌症末期。醫師提醒, 愛吃紅肉或精緻飲食是罹癌關鍵,呼籲年過四十的男性,健檢時別忘了攝護腺篩檢。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10月 25日, 08:5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攝護腺癌會遺傳 有家族病史者應定期檢查
更新日期:2008/10/25 04:09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小心攝護腺癌會遺傳!台中榮總泌尿科醫師裘坤元2008/10/24指出,苗栗縣一家堂兄弟4人均罹患攝護腺癌,呼籲家有攝護腺癌病患的民眾,應切記定期檢查。

裘坤元醫師指出,一名72歲老翁最近因解尿不順到台中榮總檢查,證實罹患攝護腺癌,該病症罹患原因與家族遺傳有關,老翁表示,他的兩名堂弟60多歲時即罹患攝護腺癌,並進行手術。

老翁的74歲堂兄前來醫院探望時,老翁告訴堂兄,可能其家族有攝護腺癌遺傳基因,兩名堂弟與他均罹患該症,請堂兄順道進行檢查,沒想到這位自覺「好好的」的堂兄經檢查證實竟罹患攝護腺癌第四期,並已轉移至骨骼。

裘坤元指出,另外有一對親兄弟,弟弟從小送人扶養,成年後才與哥哥相認,弟弟70歲檢查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由於聽說該症會遺傳,於是通知哥哥注意,哥哥也進行檢查,沒想到果真也罹患攝護腺癌,幸好兄弟倆都是第一期就發現。

裘坤元指出,攝護腺癌病患最大的症狀是「無症狀」,病人大多數因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前來就醫而發現,因此多已是晚期,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並轉移至骨骼。

幸運的是,攝護癌腺與一般癌症相比,生長速度緩慢許多,即使已是末期的病人,能活過3年的人也不在少數。

目前攝護腺癌檢測方式包含驗尿、詢問病史及症狀,抽血檢驗PSA(攝護腺特定抗原)及肛門指檢,經由該4項檢驗判定罹患良性或惡性腫瘤,若疑為惡性腫瘤,則需進一步檢驗,他提醒,年過50歲的男性,每年都應定期檢查一次。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5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