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至電腦/平板瀏覽
醫生 朋友 大家來聊天
主題已鎖定

眼科專欄:乾眼症不治療 恐失明

2008年 8月 22日, 09:21

乾眼症不治療 恐失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採訪整理】 2008.08.21 03:12 pm


蔡榮坤(花蓮慈濟醫院眼科主任)

入夏以來,待在冷氣房的時間拉長,出現乾眼症而就醫的患者明顯增加,其中又以天天盯著電腦螢幕看的上班族及更年期婦女居多,如果不去理會眼睛的乾澀不適及刺痛,長久下來將傷及角膜表皮,影響視力,嚴重者甚至有失明之虞,絕對不容小覷。

人體的眼睛結構,眼球最外層的角膜有淚液保護,隔絕空氣中的雜質及化學物質,如果這層淚液保護膜不見了,下方的角膜表皮細胞就會缺水,無法有效阻絕空氣中的雜質及化學物質刺激,會讓人眼睛乾澀不適及刺痛外,還容易掉眼淚。

限制用電腦、看電視時間

面對乾眼症的威脅,眼科醫師常建議上班族群及更年期婦女等好發族群,不妨從日常生活著手來防範,例如養成正常且規律的作息習慣、充分睡眠、調整生活及工作環境。在調整生活及工作環境方面,應限制使用電腦或看電視時間,每隔三、四十分鐘就起身走一走,如果覺得眼睛乾乾的不舒服,不妨用溫熱毛巾敷一下,讓眼球濕潤。也可在室內擺放一盆水,避免空氣太乾燥而增加淚液的蒸發速度,降低罹患乾眼症的機率。

選擇使用合適的人工淚液

萬一出現乾眼症,應找出病因對症下藥,選擇使用合適的人工淚液。人工淚液的酸鹼值通常和天然淚液近似,都是偏微鹼性,如此才能形成保護膜,減少淚液蒸發。在所有人工淚液中,含HP Guar人工智慧潤滑系統的最新一代產品,具有潤滑作用的配方,可和角膜表皮細胞的纖維緊密結合,在眼睛表形成一層保護膜,減少淚液蒸發速度,長期緩解眼睛乾澀不適。

此外,這種堪稱量身訂做的智慧型人工淚液可隨時調整眼球表面的酸鹼值,使之處於微鹼性,進而降低角膜表皮細胞受損脫落的機率,可說是中、重度乾眼症患者的最佳選擇。

【2008/08/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Re: 眼科專欄:乾眼症不治療 恐失明

2008年 8月 22日, 09:27

哈啾太用力 小心眼出血

【聯合報╱記者洪家愉/台北報導】 2008.08.22 02:39 am


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高度近視者,打噴嚏、咳嗽、用力排便時要小心,如果眼中出現類似飛蚊症的細小黑影,最好要儘快到眼科求診,由醫師檢查視網膜是否有出血的現象,及早接受治療,以免影響視力。

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上述情況就是所謂「視網膜病變」。常發生在打噴嚏、舉重、嘔吐、搬重物和用力排便活動時,由於憋氣加上吐氣的動作,增加胸腔內的壓力,影響靜脈血液回流,眼內壓力增加,會導致脆弱的血管破裂、出血。
本身血管就比較脆弱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以及視網膜較薄、視網膜與玻璃體黏合程度較低的高度近視者,容易因此造成視網膜血管破裂,嚴重時甚至視網膜會裂孔、剝離,影響視力。

最近一個月忠孝院區就陸續收到幾例這樣的案例,一名年50歲的王姓男子,本身有近視和高血壓,因為忙工作又缺乏運動,便秘已成家常便飯;日前他在廁所用力排便時,就在大便解出的瞬間,眼前也同時出現數點黑影,原本以為是眼鏡弄髒,後來才發現是眼睛出問題。

所幸王姓男子經眼底檢查後,醫師綜合他發病前狀況,診斷他就是因為排便過於用力,導致視網膜血管破裂出血,血塊遮住視野,才會在看東西時看見黑點。

方怡謨說,視網膜病變的患者,預後視力與視網膜當時出血的程度有關,若出血量多或合併有視網膜裂孔和剝離的情況,視力就會受損。

治療上,輕微者僅需多休息、睡覺時抬高床頭、口服止血藥物即可;但若出血量太多,超過一個月都還無法完全吸收,可能就必須考慮接受手術。

【2008/08/22 聯合報】@ http://udn.com/

Re: 眼科專欄:乾眼症不治療 恐失明

2008年 8月 22日, 20:59

熬夜迷電玩 靈魂之窗小心爆「乾」

【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2008.08.22
  正值暑假高溫期,大多學生都喜歡待在家裡吹冷氣上網,如果戴著隱形眼鏡,更容易因為鏡片透氧及保濕功能不佳而造成眼睛乾澀不適。近日一名才年僅18歲的高中生,就因用眼過度不敵乾眼困擾而上門求診,耕莘醫院眼科主任級醫師楊熹明表示,這樣的年紀罹患乾眼症算是少見個案,不過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改變,因用眼過度併發眼睛乾澀問題,確實已有年輕化趨勢,粗估門診中病患數量從原本一成左右成長至三成。

  乾眼症在過去一向被認為是銀髮族才有的煩惱,因為多半是受到生理機能退化或女性更年期的影響,導致淚液分泌不足形成乾眼症。不過楊熹明醫師指出,如果熬夜、睡眠不足又長時間、專注用眼,容易導致淚水分泌失調,並因眨眼次數減少,缺乏刺激眼皮皮脂分泌,鎖水功能降低使得淚水更易蒸發,形成乾眼症狀,如紅、癢、模糊、畏光、流淚、易疲勞、異物感等等,嚴重的話恐會造成角膜破皮、甚至潰瘍。

  為改善眼睛乾澀症狀,多數民眾都會想到去藥妝店購買人工淚液來濕潤眼睛,但市售的人工淚液琳瑯滿目、成分不一,如果選用不適合的產品不但沒有滋潤效果,還可能傷及眼睛,楊熹明醫師提醒,為避免細菌孳生,一般眼藥水都會添加防腐劑以維持較久的使用期限,但其中介面活性劑容易破壞淚水結構,當細胞長期受到防腐劑的毒性危害,可能導致眼睛越點越乾;而小分子量結構的防腐劑容易被軟式隱形眼鏡吸收,附著在鏡片中刺激角膜引起發炎問題,甚至有些患者本身就對防腐劑過敏,但未經醫師診斷任意使用,反而越點越嚴重。

  因此對於需要長期點用,甚至一至兩個小時就要補充一次人工淚液的乾眼症患者來說,不含防腐劑成分,或是含新一代防腐劑產品會是較安全的選擇,目前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有拋棄式單支裝,用過即丟,方便衛生,但因瓶身過小不容易放置,再加上無法一次用完,使得有些民眾因為捨不得丟掉剩餘人工淚液,將其擱置隔一段時間再使用,這樣反而增加了藥水感染的風險,同時也常造成部份人使用上的困擾;另一種是經過特殊專利的COMOD system瓶裝設計,楊熹明醫師解釋,這種設計原理是利用真空包裝,並在瓶口及活門有特殊鍍銀裝置,達到不用添加防腐劑就可有效抗菌,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可以不含防腐劑卻能連續使用長達兩個月的新型眼藥水瓶裝設計,但健保不給付,民眾需自費。
  最後,醫師提醒民眾,與其後半輩子依賴人工淚液,不如年輕時好好愛護雙眼,不論是緊盯螢幕或書籍,每30分鐘都應休息5至10分鐘;眼睛疲勞時可透過熱敷、輕輕按壓;隱形眼鏡族則應減少配戴時間,才是遠離爆「乾」的根本之道。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2345

Re: 眼科專欄:乾眼症不治療 恐失明

2008年 9月 7日, 11:10

青光眼年輕化 避免在暗處用電腦 降發生率

16歲起開始檢查眼壓


青光眼過去大家都認為會發生在50歲以上的族群,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從門診經驗中觀察到,罹患青光眼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20歲前就開始有明顯症狀的人數,比10年前增加了10倍。

提早發生的原因包括近視太深、用眼過度或眼壓過高。呂大文醫師提醒,東方人較易罹患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很容易在瞳孔放大時發病,若要預防青光眼提早出現,應減少在陰暗處用有光源的電器,如電腦、電動或手機,尤其是高度近視者,發生率更高。

青光眼發生的原因是眼內房水積聚使眼壓升高,進而傷害視神經,造成視力受損,最後失明。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部主任蔡景耀表示,除了因為篩檢技術進步,使得青光眼提早被診斷出來之外,生活上的壞習慣更是造成青光眼發生年齡下降的原因,所以要從年輕時就好好保養眼睛,否則容易提早罹患青光眼,且會比年老時才罹患青光眼更易惡化,增加未來失明的機率。


使用電腦要開燈

眼壓升高是導致青光眼的原因之一,而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更容易在瞳孔放大、眼壓升高時發作,瞳孔持續放大易讓眼睛疲累,眼壓就會升高。呂大文醫師表示,在光線不足處用閃爍、有光源的電器用品,如電腦、電動和手機,或一直盯著霓虹燈、閃光燈等閃爍物品,瞳孔會持續放大,光源量進入太多,會提升眼壓增加風險。所以,應在光線充足的地方使用電腦、看電視,減少眼睛負擔,降低眼壓。

盡量維持近視度數

呂大文醫師和蔡景耀醫師一致認為,高度近視也是造成青光眼提早發生的原因,台灣目前近視人口超過1000萬,而約有230萬人罹患高度近視,即近視度數超過600度。高度近視會使得鞏膜和視網膜變薄,眼球的血液供給單位面積下降,就會造成視神經的損傷而影響視力。因此,已經近視的人要儘量保持度數不要持續加深,每年最好都讓眼科醫師檢查一次眼睛。

要預防血管病變

眼球的健康是來自血液充分的營養供給,若自我保護機制下降也會造成青光眼發生。蔡景耀醫師表示,有些人先天保護機制就比較弱,或是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或動脈硬化等疾病,連帶地也會影響眼球的血液供給而傷害視神經。另外,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也容易引發青光眼。所以,要從年輕時做好心血管保養,糖尿病患也要積極控制血糖。


作息正常勿熬夜

熬夜、作息顛倒和用眼過度都會引起眼壓升高,會出現眼睛脹痛、偏頭痛等情況,接著視力逐漸變弱,就容易引發失明的危機。呂大文醫師表示,許多學生在上課時已經有用眼過度的情況,到了晚上又為了唸書或打電玩而熬夜,眼睛在缺乏休息的狀態下,眼壓就會升高。因此,正常的作息以及適時讓眼睛休息,也能防止青光眼提早發生。

少用類固醇藥物

藥物的使用也會導致青光眼發生,一些關節炎、皮膚炎患者,多會服用類固醇藥物,或是有些患有慢性結膜炎的人,自行到藥局買類固醇眼藥水來點,長期使用類固醇的藥品會使眼壓升高,但因為症狀形成很緩慢,也不會有疼痛等症狀,而容易被忽略,不知不覺就造成青光眼。提醒長期用類固醇藥物的人,應和醫師討論,並增加檢查眼壓的頻率。


有警訊 視野變小要注意

有些青光眼的形成是逐漸且緩慢的,所以可能不會有任何不適症,但若是突然出現視野變得狹窄、眼睛腫脹、噁心、嘔吐、夜間視力衰退、偏頭痛等症狀,就要懷疑可能罹患了青光眼,要盡快安排眼睛視力和眼壓的檢查,以便儘早篩檢出青光眼。若拖延治療的黃金期,會加速視力惡化的速度,最後就可能失明。

提醒你 複方藥水比單方好

目前許多控制青光眼的藥水,成分包括前列腺素、乙型阻斷劑等,呂大文醫師表示,過去單方藥水須1天用3次,且若搭配2種以上藥水使用,也易忘記,較不方便。現在有複方眼藥水,1瓶含2種成分,1天只需點1次,可避免使用太多藥水而有防腐劑過敏反應,使用較方便,但僅適合對2種成分都有反應的患者,若僅對其中1種成分有效,則不適合使用複方藥水。


終生用藥勿間斷

呂大文醫師表示,青光眼無法完全治癒,但若認真點藥、搭配正常生活作息,就可控制視力,防止視力繼續惡化而失明。蔡景耀醫師提醒,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每天都要使用,不能以為情況較好就自行停藥,以免青光眼控制不佳,就會惡化而失明。

積極檢查提早治療

學生在入學時會做視力檢查,但很難發現青光眼,呂大文醫師建議,可以從16歲開始做眼壓的檢查,由於青光眼若在年輕時發病,會比老年人發病更難控制,所以要提早發現青光眼,提早接受治療。蔡景耀醫師則認為,幼童滿3足歲就可以做視神經、瞳孔等檢查,也能提早篩檢出是否罹患先天性青光眼。

醫師說 有症狀不要隱瞞

學生常不在意眼睛症狀,有視力模糊、視野狹窄等青光眼情況,一定要告知家長,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而隱瞞病情,會錯失青光眼的黃金治療期,加速視力的惡化。


情緒激動是誘因

情緒激動、易緊張,心裡壓力 跟著增加,會連帶使眼壓升高,增加罹患青光眼機率。要避免情緒起伏不定,保持心情愉悅,避免眼壓升高。

2008年09月06日蘋果日報

Re: 眼科專欄:乾眼症不治療 恐失明

2008年 9月 26日, 18:52

白內障開刀 水晶體怎麼選?





白內障開刀 水晶體怎麼選?

聯合晚報╱ 2008.09.21


只要年紀一大,眼睛容易白內障,眼前一片迷濛。萬芳醫學中心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原本看起來透明,但就像是玻璃被刮傷,最後成為毛玻璃,看不清楚。想恢復視力,唯有植入人工水晶體,但面對這麼多的水晶體,該如何選擇呢?

吳建良認為,術前評估及病人需求可說是兩大關鍵,例如病人角膜弧度、厚度,及視神經是否完好,如果視神經已經遭受破壞,那再好的人工水晶體也無濟於事。

另外,病人視力大部分是看遠距離(開車、電視畫面的字幕),中距離(電腦螢幕的字),或是近距離(書報雜誌),視力範圍就成了選擇人工水晶體的參考依據。

換句話說,老花眼是否對患者日常生活中造成了困擾,就關乎於人工水晶體的等級。如果患者不識字,不看書報,那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或是較便宜的單焦水晶體就夠用了。

但如果白內障患者非常重視近距離的視力品質,想要矯正老花眼,那就得選擇價格較高的多焦水晶體,至於要用哪一種等級,則視自己需求而定。

再者,患者經濟能力也是挑選人工水晶體的一大因素,如果經濟許可,或是醫療保險有補助,即可挑選功能較強的人工水晶體,要是無法負擔,就選擇健保局給付的人工水晶體,對視力也有不錯的改善。
主題已鎖定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