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05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5年 2月 20日, 07:2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冬季與初春是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好發的季節,目前國內正流行病毒性腸胃炎,且已造成多起群聚事件,往年春節期間腹瀉就診人數明顯增加,因此,疾管署呼籲,春節假期外出走春及大啖美食之際,應特別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

降低傳播風險 食用熟食為首要

春節期間家人團聚及出外旅遊人數眾多,人潮密集往來,聚餐、外食的機會增加與飲食習慣的改變,都可能增加病原的傳播與罹病機會,所以,建議民眾圍爐或外出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並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而生病的家人亦應避免參與年菜的調理,以減少病毒污染食物的機會。

人與人接觸也是病毒的傳播管道,如民眾出現水瀉和嘔吐等疑似病毒性腸胃炎症狀時,應儘速就醫在家休息,避免外出訪友、拜年,並加強家中環境、用物等清潔與消毒,以降低疾病傳播的風險。

諾羅、輪狀傳染力強 6歲以下兒童要注意

病毒性腸胃炎在冬季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較為常見,傳染力極強。輪狀病毒好發於6歲以下的嬰幼兒,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曾與病人共食或接觸相同物品、食用遭污染的食物或飲料等,都可能造成感染。

另罹病的餐飲從業人員於食品調理過程造成的污染,也會提高感染的風險,主要症狀為水瀉、嘔吐,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感染病患嘔吐的症狀較為明顯,而輪狀病毒感染則以水瀉及發燒症狀為主,病程時間也較諾羅病毒長。

注意! 諾羅尚無疫苗可施打

疾管署提醒,一般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後都可以康復,但嬰幼兒、老年人、免疫不全的人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家中如有腹瀉患者,個人嘔吐物、排泄物及室內環境空間務必做好清潔消毒。

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民眾如有需求可諮詢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但諾羅病毒及大部分的腹瀉病毒尚無疫苗可施打,落實勤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