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6日, 12:53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7月 2日, 21:1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夏天到 紅眼症拉警報

文/施靜觀


隨夏季來臨,「紅眼症」的病患逐漸增加,眼科門診又忙碌起來。


俗稱「紅眼症」的流行性角結膜炎,是一種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結膜炎,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但以夏季居多。腺病毒、腸病毒及克沙奇病毒是主要元凶,且都具高傳染性。腺病毒潛伏期約2至10天,克沙奇病毒潛伏期僅6至12小時。


流行性角結膜炎多經「接觸傳染」,若碰觸病患的手、眼睛及遭污染的物品,如毛巾、面盆、門把、玩具或游泳池水,就易被傳染;若只與病患四目相望,則不會感染。但由腺病毒引起的「咽結膜熱」可經由飛沫傳染。所以遇見紅眼人,尤其有感冒症狀者應保持距離。


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後,眼睛會充血、結膜水腫、刺痛、灼熱、癢、畏光、異物感、霧視、流淚或伴有膿狀分泌物,嚴重時,還有結膜下出血,偶爾合併輕度發燒,耳前淋巴結腫痛。通常先發生於一眼,但很容易感染另一眼,也容易侵犯到角膜,造成角膜炎。


至於咽結膜熱,除眼部症狀,還會合併明顯喉嚨腫痛、吞嚥困難、全身痠痛、高燒、流鼻水、咳嗽等類似感冒症狀。


大多數急性結膜炎會自癒,嚴重病例可給予類固醇藥物,以減輕發炎症狀,並用抗生素,防止續發性細菌感染。一般角結膜炎約兩週痊癒,但病毒完全消失需4至8週,少數角膜炎的混濁病變則需數月才會復原。


◎在此提醒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者,應特別注意下列事項:


●勿沖洗眼睛,因結膜周圍有許多抗體和免疫細胞,可增加抵抗力。沖洗後,反會使病情更嚴重,或再度感染。


●盡速求醫,按照醫師處方用藥治療。


●避免菸、酒、辛辣刺激食物。


●充分休息,少出入公共場所。


●多洗手保持清潔,勿觸眼睛。


●勿與他人共用盥洗用具。


●患者使用過的毛巾、洗面用具等物品需消毒。


◎由於流行性角結膜炎的傳染性強,且無藥可預防,因此流行期間應注意下列事項,以免得到「兔子眼」:


●盡量避免與患者接觸,少與人握手。


●常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勿揉眼睛,必要時以衛生紙擦拭。


●勿用公共毛巾、盥洗用具等。


●少出入電影院、游泳池、理髮廳等公共場所。


●勿借用他人眼藥水、眼鏡、書報雜誌等物品。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眼科醫師)

引言回覆:
紅眼症不上身 注意事項
2007/10/18 【聯合報╱陳家祿/衛生署立基隆醫院眼科主任】

1保持清潔,常洗手,特別在處理排便後及飯前。


另可準備乾洗手液(75%酒精)。


2避免用手揉眼,即使要揉,也應用清潔的面紙。


3可用乾淨紗布沾上1/20溫合的中性嬰兒用洗髮精,清潔眼臉及睫毛,


再用乾淨毛巾用清水潤濕擦掉,以保持眼部清潔。


4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少直接觸摸公共場所水龍頭及門把手以預防紅眼。


5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及室內的通風流暢,減低濕度。


6至公共場所要戴口罩。


7流行期應避免去游泳。


8注意營養、均衡飲食,以增強免疫力。


資料提供/陳家祿主任


紅眼症患者 毛巾、衣物最好煮沸消毒


「紅眼症」常見的原因是急性流行性眼結膜炎,但過敏性結膜炎、急性青光眼、角膜損傷、虹彩炎以及結膜下出血等,也都是造成紅眼睛的常見原因。


10月初,本院對5位急性結膜炎病患採集結膜分泌物檢體送化驗,疾管局報告出爐,其中4位已確定是克沙奇病毒A24型(目前歸屬微小病毒科,也是腸病毒次集病毒群之一)造成的急性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


與一般腸病毒感染一樣,克沙奇病毒A24型造成的急性結膜炎,常流行於溫暖的夏季、初秋(北半球5月至10月)和人群密集處。小孩、孕婦、活動及免疫力差者和社經地位低者皆易受感染。


急性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的症狀特點是,通常發病快速(潛伏期約1天),結膜在24小時內會迅速充血水腫,但去的也快(病程約1周),劇烈的眼部疼痛、眼睛癢、不同程度的結膜下出血、眼臉紅腫、眼分泌物增多、耳前淋巴腺腫大,部分患者有畏光、視力模糊等角膜炎症狀。常見續發性細菌感染,因此臨床上可以發現許多患者有許多黃綠色的分泌物;約1/4合併全身無力、肌肉痠痛、類似流感與發燒等的全身不適症狀,各個年齡層民眾皆可能被侵犯。


一般克沙奇病毒A24型造成的急性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發病急、傳染力強、傳播迅速,傳染途徑與一般腸病毒的糞口傳染途徑大不相同,主要是眼部分泌物與手部的接觸傳染,透過手、毛巾、水等間接傳播方式,在學校、公共場所、家庭、同事之間迅速傳播。


但臨床觀察,有病患表示,最先的「紅眼」家人回來之後,雖讓他在家中獨自隔離在房間內,卻仍快速讓全家「紅」眼。因此,這次台灣的克沙奇病毒A24型流行,是否因病毒株基因的轉變,需進一步確認。


一般人在感染急性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後,發作的第一、二天,可稍冰敷,以減輕灼熱感,同時前往醫師處檢查,通常醫師會採症狀治療,以減少患者不適,如給予止痛藥減低疼痛;類固醇的眼藥水對於急性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沒有縮短病程的效果。但如有續發性細菌性感染則須加上抗生素眼藥治療。若感染者為孕婦,如擔心使用眼藥水對胎兒會有影響,可在點眼藥後,按壓眼睛內側的眼頭5分鐘,以減少眼藥水在鼻腔的吸收。


在個人衛生方面,得到紅眼症的患者,應避免飲酒、吸菸,同時要充分休息,個人毛巾須與家人分開放置;患者使用過的毛巾、衣物、枕頭巾等,可用沸水煮30分鐘消毒,防止病毒蔓延。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