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37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感冒多很多嗎?
感冒多很多嗎? 80%  80%  [ 4 ]
流感有大流行? 20%  20%  [ 1 ]
總投票數 : 5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11月 14日, 15:2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3日, 07:28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53
感冒流行 病人發高燒咳不停

最近氣溫像坐昇降梯般,忽上又忽下,感冒病患暴增,有的醫院感冒患者增加了近5成,老人、小孩咳嗽發燒,也有部分腸胃不適,以一般性感冒居多,有少數是流行性感冒,民眾要特別小心。

上週氣溫還達30度高溫、穿短袖,這週氣溫直線下降,只剩10幾度,怕冷的民眾連大衣也出籠。

署立基隆醫院小兒科主任楊爵源說,季節交替、氣候變化太大,感冒病毒就比較活躍,目前的病患中以一般性感冒比較多,只有少數屬流感。

嬰幼兒常會咳到吐

兒童中心診所醫師林松聯和袁至仁內科醫院院長袁至仁說,目前一般性感冒,以鼻病毒和呼吸道融合病症狀居多,包括咳嗽、打噴嚏、流鼻水、頭痛等,尤其咳嗽的特別多,大人或較大的兒童症狀較輕,最近發現有2、3個月大的嬰幼兒,會咳到吐,或有喘息聲、發燒,也容易引起細支氣管炎,家長要特別注意。

發高燒需點滴治療

此外也發現有少數的流感患者,會猛爆性發高燒,一燒就燒到39度以上,急性上呼吸道咳個不停、全身痠痛、頭痛或倦怠,嚴重的必須給點滴輸液治療。

醫師也發現,流感患者以成人居多,可能老人、小孩有打疫苗,有抗體了。

勤洗手並加強消毒

醫師同時建議家長,還是要勤洗手外,也要加強環境、器具的清潔消毒,避免口鼻分泌物透過器具等造成交互感染。


小檔案:感冒和流感

●一般感冒:咳嗽、喉嚨痛、鼻塞、流鼻涕、頭痛。

●流行性感冒:是種急性呼吸道疾病,除了一般感冒症狀,通常伴隨發燒、全身肌肉痠痛或無力感。65歲以上老人、幼兒及慢性病患者,容易引起併發症,死亡率增高。

●治療:一般感冒主要是針對症狀治療,補充足夠的水分、充分休息及睡眠,大部分的人可以在1週內痊癒。流感除了針對症狀治療、多補充水分、多休息外,還要著重發燒、止痛的治療。


自由時報97.11.14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11月 14日, 18:5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省掛號費 感冒買成藥增3成

「20年來首見」硬撐拖延 醫:易與肺炎混淆

2008年11月13日蘋果日報

經濟不景氣,不少人就算生病也要省醫藥費。醫師及藥師最近發現,很多民眾生病時為省醫藥費,自行到藥局買成藥吃,有人甚至服用成藥也未改善,病到很嚴重了才就醫。

醫界呼籲民眾,生病應就醫,若服用成藥未癒千萬別硬撐,應快就醫。

因小失大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林應然說,近半年小兒科病人銳減,小兒科今年暑假的病人數比往年同期少三成,「有些患者拖到很嚴重了才來,有人說沒錢看病,有的為省掛號費」,是他一、二十年來首見情況。

健服中心便宜病患增

開業藥師柯明道也發現,最近買成藥者比以前多,尤其目前正值感冒、支氣管炎發作季節,買相關成藥者比去年感冒流行期約多二、三成,其中不少看來是中下階層民眾;他分析,民眾去醫院看病要付掛號費、部分負擔,但成藥如普拿疼一盒一百元、感冒藥水一瓶數十元,相對便宜。

此外,柯明道以前幾乎沒收過北市健康服務中心的處方箋,最近陸續接到,他好奇問顧客為何去健服中心看病,有媽媽回應兩個小孩都感冒,去健服中心比診所便宜,「一個省五十元,兩個就省一百元。」

北市文山區健服中心主任林美珠說,健服中心門診掛號費五十元,部分負擔五十元,看完後拿處方箋去社區藥局領藥不用再付費,等於看一次病只要一百元,而北市診所掛號費為五十至二百元,還要再加部分負擔五十元,醫學中心更要四、五百元,最近到健服中心看診者確實較多。

「看一次病又不會好」

民眾曲太太坦言:「掛號費太貴,看一次病又不會好,除非很嚴重,否則大多先吃成藥。」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許多疾病看似症狀輕微,卻隱藏危機,例如最常見的感冒,就易和肺炎混淆,因此疑似感冒的病若服用成藥,出現發燒超過三天不退,或有其他呼吸道症狀逾一周,就要就醫。

他強調,民眾別為了省錢而硬撐,趕快去看病才好。

服用成藥注意事項

◎出現發燒、氣喘等症狀時,勿隨便購買成藥服用,應立即就醫

◎服用成藥3天後若症狀未改善,應盡快就醫檢查

◎服藥前看清楚藥品標示,如:保存期限、使用劑量等

◎服藥須配白開水,不要佐以果汁、汽水、牛奶等飲料

※資料來源:柯明道藥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