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9日, 05:03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主題 : 亞急性照護 納健保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6月 19日, 18:5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17日, 20:03
手頭現金:
15.00

文章: 35
亞急性照護 納健保

中時報導 2009-06-15
為銜接長照計畫,國內醫療照護體系將有大變革!

中央健保局將在現行「急性醫療照護」和『慢性疾病照護」之外,新增「亞急性照護」給付,病人在急性期由醫院處理治療後,進入亞急性照護場所,由專業人員照料。若參照美國標準,入住廿天內,由政府全額給付;超過廿天視情形自付一定比例,超過一百天則自費負擔。

衛生署長葉金川嫌健保局配合推動長照不夠積極,換掉前總經理朱澤民,並對健保局下達指令,須在一、兩個月內提出長照規畫方案。健保局人員馬上邀集專家學者動起來,並提出亞急性照護方案。

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所教授林麗嬋指出,目前醫療體系以照顧急性病患為主,但不少非急性病患或長期照護輕病的個案長期住院,占用健保資源,有必要重新調整、分配有限的醫療資源。

林麗嬋說,美國將病患依照謢程度區分「急性期」、「技術性照護」、「中期照護」、「監護式照護」,分別安排病人到醫院、復健機構或技術性護理機構、中期照護機構、個人照護機構或居家護理。

什麼樣的病人需要亞急性照護?林麗嬋表示,例如中風後需復健的病人、戴呼吸器的病患、心臟復健、接受化療或放療後、骨科術後復健、複雜的傷口處理,或每天須靜脈注射兩次以上的病患,都適合入住亞急性照護單位。

她強調,亞急性照護是一種「目標導向」治療,病人通常不需要依賴高科技監測或診斷,但需要醫師、護士和其他相關專業人員協同服務。目的在幫助病患由疾病期過渡到恢復期,並協助平安返家休養,或病情穩定後進住養護機構。

因應這項規畫,未來醫院、技術性護理機構、復健機構、居家護理單位都是可提供亞急性照護的場所。美國依時間長短給付病患護理服務(物理、語言、藥物治療),及相關醫療設備。第一至廿天由保險全額給付,第廿一至一百天須自費負擔一定比例,最高每天自付一二八美元(約四千元台幣),第一○一天以上由病患全額自費。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蔡淑玲表示,亞急性照護是推動健保與長照之間重要的橋樑。但這類照護健保沒給付,是分散在不同區塊,例如住院體系或慢性療養機構,健保局將儘速與醫界討論,重新整合照護體系,將亞急性照護納入健保或長照給付的一環。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