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12:1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6年 2月 29日, 10:4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恐罹肺癌 政府竟不管 燒烤PM2.5飆百倍 少吃、少聞

遠離大腸直腸癌 吃十二盎斯燒烤牛排 二百支菸致癌物下肚

趙堅·2016年2月29日

恐罹肺癌 政府竟不管 燒烤PM2.5飆百倍 少吃、少聞 遠離大腸直腸癌 吃十二盎斯燒烤牛排 二百支菸致癌物下肚   很多人愛吃燒烤、油炸,研究顯示肉類燒烤後產生的致癌物質,可以跟菸品「比毒」。一公斤牛排(約三塊十二盎斯的大牛排)經高溫燒烤後產生的各類致癌物質,等於六百根香菸燃燒後產生的致癌物質,民眾最好少以燒烤烹調食物,連燒烤的「香」味也少聞為妙。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逐年增加,除基因家族遺傳,國人偏愛燒烤、油炸等高油、高脂烹調方式,已證明有致癌風險。不當飲食是大腸癌年輕化的推手。   

肉類經燒烤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異環銨等致癌物質,與菸品裡最有名致癌物質苯基 齊名。一公斤牛排燒烤後產生的毒物,跟六百根香菸燃燒後產生的「苯基」一樣毒。

 一般牛排館最大的牛排一塊十二盎斯、約三五○公克,換算一公斤牛排約等於三塊大牛排。和有多種毒性物質的菸品相比,一般人有「低估菸害、高估燒烤風險」之嫌,因為菸品中的毒物非常多,絕對不只有「苯基」一種,可說是百毒綜合體。   燒烤烹調方式的危害是國際醫界公認,包括燒烤對食物造成的質變、燒烤煙霧含有的致癌物質,都已知有害健康。 美國癌症醫學會已公開呼籲大家「少吃」燒烤類食物,並建議燒烤必須選擇在室外,或通風良好的室內空間;燒烤食物盡量避免直接接觸火焰、木炭或其他火源,以免沾染上煙霧所含毒物。依此原則,燒肉店、烤肉網都不是很理想的選擇。 烤肉不吸致癌物 戴口罩上陣   烤肉,就算不吃烤肉,也會吸到大量的致癌物質,毒理學者建議,「主烤」者最好戴活性炭口罩上陣。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指出,使用木炭直火燒烤肉類,肉類油脂滴入炭火,木炭是缺氧燃燒,冒出濃煙,夾雜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等空氣污染物,其中,含有多環芳香烴的碳氫化合物,是致癌物質。   

烤肉已成全民運動,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監測,每年在中秋節前後,全台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一氧化碳都會明顯上升,空氣品質變差。為了健康,其實能夠不烤肉是最好不要烤肉,如果烤肉應景,最好是在通風處,負責烤肉的人戴上活性碳口罩吸附空污物質。 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指出,含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添加物的香腸、臘肉等,鈉含量超高,再塗上烤肉醬,不僅鈉含量超多,這些加工肉類也容易因為高溫調理而產生亞硝酸胺等致癌物。 衛生署食品藥物局分析,以市售5人份烤肉餐為例,包含豬肉、香腸、烤肉醬等,1人份的烤肉餐點中,約含有鈉1萬5000毫克、脂肪330公克、總熱量為1600大卡。建議民眾,烤肉食材盡量以生鮮為主,用蔬菜、水果、清茶來搭配,烤肉醬最好稀釋2到3倍,避免鈉含量的攝取過高,不要吃燒焦食物。 燒烤店天天飄香 受不了 檢舉   

夏天一到,燒烤店生意特別好,最近1個月有5家燒烤店被檢舉長時間飄傳烤肉香味,令人感到油膩不舒服,環保局先後前往檢測,發現排放油煙情況「還好」,業者則承諾改善排氣設備。市民住在燒烤店隔壁,抱怨說,夏季燒烤店晚上生意特別好,老饕一面喝啤酒一面大啖燒烤,他和鄰居原本覺得烤肉香味四溢,可是每天從中午聞到晚上,不再感覺燒烤很香,因為天氣悶熱,反而燒烤氣味炙熱和油膩感。環保局接連稽查被檢舉的5家燒烤店,店家都裝設空氣汙染防治設備。空氣品質科長徐智煌說,業者得知被陳情製造空汙,有的表明將加裝空汙防治設備,有的要改變排煙口方向,都表現改善的誠意,環保稽查員僅開出勸導單,另安排時間稽查是否完成改善。   

一家燒烤店業者表示,先前聽從空汙防治設備商人的建議,排煙口朝向旁邊住宅群的牆壁,去年底開業迄今一直沒問題,可能燒烤排煙量大,引起鄰居抗議,他已找空汙防治設備商人把頂樓排煙口轉向道路。餐廳排放油煙違反空汙法本來應罰款10萬元,不久前環保署修改法令,燒烤店等一般小餐館排放油煙如果超過標準,罰款5000元至8萬元。   

國人愛吃燒烤,最新研究發現,若烤肉油脂滴到高溫木炭,排放出的致癌物PM2.5細懸浮微粒、PM10懸浮微粒將暴增10到100倍,甲醛、乙醛、苯的排放量也增加,提高罹肺癌等風險。但環保署未納管餐廳室內空氣品質,衛福部食藥署也只管餐廳環境和食物衛生,互踢皮球下,燒烤店室內空污風險竟成管理漏洞。  

 近年燒烤店接連開幕,業界估台灣燒烤店密度僅次於日本和韓國,巿場年產值近百億元。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發現國內從未調查燒烤店空氣品質,決定進行研究。 肉油滴炭釋放毒物   

該研究於實驗室模擬燒烤店環境,實驗各款巿售木炭燃燒是否造成空氣污染,發現致癌風險在可接受範圍,但燒烤店有大量肉食,油脂難免滴到木炭,因此再進行炭燃燒時添加各類油脂的實驗。結果發現,不論何種肉類油脂,都會增加木炭排放的污染物,又以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最高等級、一級致癌物的PM2.5,及會引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PM10增加最明顯。 甲苯乙醛同步增多   

研究摘要指出,燃燒中的炭加上油脂,排放的PM2.5從每公斤14.27至454.15毫克,提高到每公斤1029.38至4065.14毫克;PM10從每公斤32.82至562.54毫克,提高到每公斤1611.33至4800.50毫克,綜合而言約增10到100倍。  

 油滴入高溫木炭,也會使一級致癌物甲醛、苯及二級致癌物乙醛,連同二氧化碳、甲苯等污染物排放量上升。油脂為有機化合物,高溫加熱遭分解的成分釋放進空氣,加上炭本身污染物排放,導致總量提高。   PM2.5會提高肺癌風險,PM10會引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甲醛可能增加鼻咽癌、血癌機率,乙醛會增加肺癌罹患率,苯恐使血癌風險上升,二氧化碳和甲苯有神經毒性,吃燒烤時這些污染物同步增多,不容輕忽。 環署衛福部踢皮球   以往對室內燒炭風險多關注一氧化碳中毒,研究雖是以實驗室模擬「排放係數」為單位,與環保署監測空污物的微克╱立方公尺「濃度」概念不同,無法比較換算,但研究既證實各種污染物排放係數倍增,就代表對人體健康有潛在風險,值得重視。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並未納管餐廳,主管該法的環保署與衛福部更互踢皮球,燒烤店空氣品質風險竟成管理漏洞,對民眾毫無保障。環保署說,《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公共飲食場所衛生管理,可由地方政府訂定標準。食藥署回應,空氣品質並非食品、藥物,不屬該署管轄,地方政府依《食管法》要求公共飲食場所通風良好,也只是要求空氣流通,未監管空氣中污染物。 「看不到政府決心」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直言:「這問題不該推來推去,哪個單位管都行,不能都沒人管,不能讓民眾連吃個飯都要冒險。」燒烤店空氣品質原應可用《室內空品法》監管,但環署前年公告該法首波適用對象,僅政府機關、醫學中心、百貨公司等,未納入餐廳。室內空氣品質協會創會會長說,餐廳連將來《室內空品法》第三波納管都未排入,「台灣現應食安至上、空品第一,卻看不到政府決心。」   

曾調查全台餐廳排煙問題的環保媽媽基金會說,當時調查室內通風和室外排放情形,未了解室內燒炭污染狀況,但已發現各類餐廳以燒烤店空品遭投訴最嚴重,「政府不能放著不管,應針對不同餐廳訂定不同管理規範。」連鎖燒烤店業者回應,店內使用炭精,煙塵和異味較傳統木炭少,除已設置完善排氣過濾裝置,也會注意顧客燒烤狀況,如火、煙塵過大,就由店員協助料理。平均每周吃一次燒烤的民眾說,會少吃或不要自己烤,減少接觸污染物風險。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B6%9 ... 0771079180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