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30日, 22:06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5月 14日, 08:3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健保局官員:署長頭殼壞去了?

健保局內部人員5/1天一聽到衛生署長楊志良有意開放中國中資及台資醫院跟台灣健保特約時,

尖銳反彈說:「署長是不是頭殼壞去了啊,中國跟我們又沒有連線,誰能去評鑑啊?台商設醫院的地方,又未必是台商聚集最多的地方,要怎麼特約?特約了這家,別家又反彈,技術上根本有困難,不要再說了,這樣會讓人覺得健保局不挺署長啦!」


兩岸醫院沒有連線 如何評鑑


這名不便具名的健保局官員表示,其實署長有跟他們提過這個想法,健保局內部也討論過,但問題真的很多,包括中國跟台灣又沒有連線,要怎麼申報費用?

管國內的醫院都力有未逮了,怎麼還有力氣去管中國醫院?

且中國醫院又怎會讓健保局去稽核,或是評鑑他們的醫院?

台商在中國分佈相當廣,台資醫院設立的地方又不是台商聚集最多的地方,這樣的特約有意義嗎?


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則表示,他沒聽說第六次江陳會要談健保在中國簽訂境外特約醫療機構,但隨著兩岸交流頻繁,台商要求開放健保卡在大陸就醫的呼聲不斷,只是一直沒有具體政策方案。


李丞華進一步指出,不論是現制或以後的二代健保相關條文,都僅限緊急傷病狀況下,給付保險對象境外就醫費用,若要放寬限制,於法不合,且健保財源有限,很難再開放一般疾病境外就醫列入健保給付,另大陸醫療體系複雜,即使三甲醫院也是水準參差不齊,開放共識不易凝聚。


中國就醫回台核退 詐領案多


依健保局海外緊急就醫核退辦法規定,具有健保身分民眾,當在國外或大陸地區,因臨時發生緊急的傷病或分娩,必須在當地醫療機構就醫,回國後六個月內,可檢附相關單據及證明向健保局申請費用核退,經審核通過,每次門診核退大約一千三百多元,每次急診二千三百多元,每日住院為六千多元。


根據健保局統計指出,每年海外傷病申請核退案件中,以在中國就醫的申請件數最多,約佔七成,件數在一萬多件左右,核退金額高達一億五千萬至一億六千萬。


事實上,早在二○○五年年初,健保局在中國就醫回國申請核退的案件中,陸續發現了許多詐領行為,不肖人士專門到中國收集人頭資料,再透過醫院偽造收據向健保局詐領醫療費用,且這些詐領案件,多集中在幾個醫療院所或特定人士身上。


當時健保局認為有必要檢討,並於二○○六年擬定新規定,要求申請核退在中國住院五日以上自墊醫療費用的醫療證明文件,須先取得中國陸證及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的文書驗證。殷鑑不遠,如今衛生署卻反過來對中國醫院大開方便之門,不但令人錯愕,更讓人錯亂。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