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52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11月 23日, 19:4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產檢補助不足 準媽媽自掏腰包

內政部為獎勵生育,祭出百萬獎金募集口號,急切「催生」的心情可見一斑。然而,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指出,國家花大錢想口號,卻不照顧準媽媽,產檢補助不足,不是孕婦自掏腰包,就是婦產科醫師補貼缺額。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22日指出,政府花大錢徵求「催生」口號,卻沒照顧好準媽媽,政府提供的產檢補助不足,讓許多孕婦必須自掏腰包,或由醫院吸收成本。(圖文/郭晉瑋)


高額產檢費成負擔


國民健康局補助的產前檢查共10次,根據婦產科醫學會統計,產檢至少需12至14次。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政府補助不足,孕婦須自掏腰包,或由醫院吸收成本。


立委黃淑英表示,以第5次產檢為例,國健局補助400元,卻要進行B型肝炎、E抗原、梅毒等項目檢查,各項單價總合超過500元,國健局的補助根本不夠。如果要將檢查價格壓在400元以下,B型肝炎檢測就必須使用過時方式。


懷孕6個多月的彭太太至今產檢7次,超音波照過好幾次,包括初期唐氏症篩檢等項目,預計生產前還得進行8次產檢。每次檢查,醫師都會建議自費項目,例如遺傳基因、糖尿病等,之後還有羊膜穿刺、中期唐氏症篩檢,光是唐氏症篩檢,一次就要價2000元;羊膜穿刺則是3500元。


除了產檢次數不足,超音波補助也相當少,如孕婦第20週產檢的超音波給付是350元。黃閔照說,動物懷孕照一次超音波都要800元,孕婦隔著肚皮,醫師必須檢查是否異常,這樣的超音波卻只補助350元。他強調,超音波檢查對孕婦相當重要,萬一胎兒出生後發現先天缺陷,產檢時卻沒檢查出來,醫師還得面臨醫療糾紛
醫師建議孕婦自費照超音波,卻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能力負擔。


衛教方面,僅有通過「母嬰親善」認證的醫院,在「哺育母乳」衛教每次補助20元,剩下的衛教項目完全沒補助,讓孕婦須自費上課,學習生產時如何調節呼吸、減緩疼痛感,以國泰醫院為例,一次衛教課程自費300元,是不小的負擔。


黃淑英指出,雖然有些廠商會提供課程,但那些課程是為了推銷產品,中低收入家庭沒有經費去上這些課,生產過程只能忍耐劇烈疼痛。
引言回覆: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2日電)民進黨立委黃淑英今天表示,國民健康局補助孕婦產前檢查次數、金額與內容都不夠,沒有提供孕婦完整的照護;國民健康局婦幼組組長黃蔚綱說,相關補助將會進行檢討。


黃淑英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生育口號值百萬產婦照護不值錢」記者會。黃淑英說,政府不惜花費新台幣100萬元徵求鼓勵生育口號,對已懷胎的孕婦卻沒有提供完整照護,也剝削婦產科醫師,讓產婦與醫師成為生產給付政策下的受害者。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目前國民健康局對孕婦產檢的次數、檢驗內容、衛教與補助都不夠。他指出,一般孕婦至少需要12至14次產前檢查,但國民健康局目前僅補助10次,每次費用僅200元,比一般看病的診療費230元還低,因為補助次數不夠,孕婦常常得自掏腰包產檢。


黃閔照指出正常懷孕產檢超音波至少要2次,國民健康局卻只補助1次,且補助費用只有350元,是全世界最低甚至比動物醫院產檢每次至少要500至1000 元還要低。


黃淑英說,衛教是促進健康的最好方式之一,但是目前國健局對產婦的衛教,僅給付「母嬰親善母乳衛教指導費」,單次產檢才給付20元,造成產婦不是要自掏腰包參加衛教課程,就是得參加廠商置入性行銷的免費課程。


婦產科醫學會副理事長郭宗正說,婦產科糾紛多、給付少、又得值班,已經少有醫學院畢業生願意進入這個領域。黃閔照表示,目前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為52歲,已經高於一般醫師平均年齡的45歲,如果狀況持續惡化,未來恐怕得找外籍醫師來台接生。


黃蔚綱表示,國健局對產檢給付是採包裹給付,所以算起來給付才會比較低,但是對於產檢次數上,補助10次已經是與美國等先進國家差不多。黃蔚綱說,對於產檢的次數、內容、衛教與補助,國民健康局會再做檢討。



擔任早期療育社工的廖小姐說,許多健康知識必須透過衛教讓孕婦了解,例如在懷孕過程中吃了哪些藥物,可能導致胎兒發展遲緩,好的衛教才能保證胎兒健康。


偏遠地區沒福利


因為希望寶寶健康,醫師建議的檢驗項目,準媽媽幾乎都會接受,不過並非所有準媽媽都必須負擔這筆醫療費用,以台北市為例,為獎勵生育,在今年推出「助你好孕」專案,包括:「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及「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不少孕婦省下醫療費用,卻也凸顯城鄉醫療資源嚴重差距。


廖小姐說,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民眾知識水平不高,孕婦不了解該注意什麼,「她們相信政府,以為只需要做國健局補助的檢測項目,卻沒即早發現胎兒的缺陷,未來要付出更多醫療資源!」


國民健康局婦幼組組長黃蔚綱表示,據WHO的研究,產前檢查大約4次即可,台灣提供10次產檢補助與先進國家相當,沒有特別少。國健局已委託婦產科醫學會進行研究並建議。


國健局認為4次產檢就足夠,黃閔照反駁,這是平均的結果,並非全世界通用。給付項目價格與實際價錢不符,這麼多年卻沒有調整。雖然政府鼓勵生育,婦產科醫學會強調,政府必須讓孕婦在孕期得到良好照顧,才能保證未來國民的健康。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