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11:16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6月 30日, 10:2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健保花9億救499人 柯文哲:葉克膜被濫用

更新日期:中國時報【邱俐穎、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央健保局2011/06/29公布統計數據,去年國內有一一二六人使用葉克膜(見圖,本報資料照片/姚志平攝),其中四九九人存活,總醫療支出達九億元;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質疑台灣「葉醫師」被濫用得太離譜了。


柯文哲說,美國人口是台灣的十三倍,廿年來使用葉克膜人次約四萬多,平均一年約二千人,約台灣的二倍,台灣的使用頻率確實偏高。


中央健保局說,去年使用葉克膜患者每人平均住院廿二.五一天,但實際使用葉克膜四.二五天,使用最久達六十四天。葉克膜病患平均每人總醫療費約七十九萬,其中支付葉克膜費用近十五萬,占病患總醫療費用二成。使用葉克膜,存活率接近五成。心臟外科、內科的使用者占一半,其次外科;使用葉克膜以醫學中心最多占六十五%。


國內葉克膜權威、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頗為質疑。他說,台大醫院葉克膜存活率達四十九%,但平均使用天數為九.二五天。也就是說,存活率愈高,平均使用時間應愈長。依健保局統計,葉克膜使用才四天,存活率達四十四%,他認為這數字「太奇怪」。


很多家屬都對葉克膜過度期待,柯文哲說,「救活後若成為植物人,或很快就往生,有什麼用?」他認為,台灣一年有一千多人使用葉克膜,健保花費近十億,這還不包括家屬自負額及看護費用和家人身心的種種負荷。健保局有必要公布使用葉克膜後一年存活率,才能進一步解讀葉克膜使用效益,並檢討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時候不該用。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