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9:4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3月 10日, 09:5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為何氣喘採用神經療法才能根治?

氣喘是一種很難斷根甚至令人害怕的疾病,容易發生於有過敏史的家庭中。

氣喘的誘發因素有氣味、花粉、灰塵、食物、藥物、感染、冷空氣、情緒的波動等。

氣喘發作的時間及嚴重度與年齡、疲勞度、健康狀況及氣候變化有關。

氣喘可分為外因性氣喘及內因性氣喘兩大類。

外因性氣喘屬於吸入過敏原所引起,而內因性氣喘則原因不明,有研究指出呼吸道發炎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內因性氣喘的預後比外因性氣喘的預後差。大部份的氣喘屬於外因性氣喘,而外因性氣喘和過敏體質有關。

因為有過敏體質,當遇到過敏原重複刺激時,就會產生過敏反應而誘發氣喘。

正常的支氣管可以讓空氣自由進出肺部。氣喘患者的呼吸道在受到過敏原或其他的物理化學因子刺激後,產生過度激烈的反應,使呼吸道的平滑肌發生痙孿,粘膜水腫,粘液分泌過多,致呼吸道管徑變小,使得空氣無法自由出入肺部,而產生咳嗽、哮喘、呼吸困難等氣喘症狀。

移除氣喘引發的原因是很重要的,但大部分的人都找不到或無法去控制這些原因,所以需要長期或間歇性的治療。

急性發作通常要在醫院或診所治療。急性發作過後,要注意採取預防措施,來降低以後發病的頻率和嚴重度。

呼吸功能受到自律神經的嚴密控制,最近的醫學研究顯示non-adrenergic non-cholinergic (NANC) 及 cholinergic 等的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異常與失調與慢性發炎性肺疾病如氣喘的發生機轉有關。

NANC神經系統的感覺神經元表現出極大的可塑性,證據顯示神經營養素(neurotrophins)在調節感覺神經的支配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時,有好幾種發炎性物質也與對感覺神經的可塑性有影響。

副交感神經是引起氣管收縮的神經通路,其中以 muscarinic M2 receptor的角色最重要。 支配呼吸道的初級傳入神經被活化將引起平衡性及抵禦性的反射作用(homeostatic and defensive reflexes)。

傳入神經纖維的解剖及生理特性不是靜止不變的,而是會對發炎起迅速的反應。呼吸道傳入神經對各種刺激的被活化閥值不是固定的,這些神經纖維在發炎的狀態下會變得比較敏感。一小部分的呼吸道傳入神經(屬於nociceptive-like C-fibers)不但參與中樞誘發反射 ( centrally mediated reflexes),而且會在週邊末梢釋放神經?,因而引起神經性發炎反應 (neurogenic inflammation)。

在發炎組織會有tachykinins激?的增加,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呼吸道的受刺激及發炎與非傷害性呼吸道傳入神經纖維(non-nociceptive airway afferent fiber)的tachykinin激?的合成被誘發有關。在正常狀態下這些神經纖維並不含神經激?(neuropeptides),當呼吸道週邊神經末梢釋放神經激?時,就會產生發炎性呼吸道疾病的症狀。

週邊神經末梢釋出的神經激?會促進局部發炎反應,而腦幹釋出的神經激?與發炎所誘發的傳入神經衝動增加,可以大大改變內臟自律神經反射活性、改變呼吸型態及咳嗽。

氣管的神經失調是氣喘發生機制的源頭,失調的神經系統會對各種刺激產生不當的過度反應,進而衍生一連串氣喘症狀。神經軸突反射(Axon reflexes)會加重氣管的發炎反應,造成血漿滲出血管及炎症細胞的聚集,結果過敏性發炎就引發神經性過度反應(neuronal hyper-responsiveness)。

因此,針對神經失調問題予以處理,使之恢復正常,才可以從過敏反應的源頭根本治療氣喘。逆行性神經療法是最新的醫療技術,可以有效改善神經失調的問題,對氣喘有根本治療的效果。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