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8日, 12:37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1月 22日, 19:13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衛生署急診5級檢傷分類新標準已經上路,共分為5類。第1類病情嚴重,必須立即搶救。

第5類則病情輕微,如果堅持要在急診就醫,一旦病人太多,可能得等上兩個小時。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從99年級1月1日起,全面實施急診五級檢傷分類標準,使用呼吸窘迫度、血行動力變化、意識程度、體溫、疼痛程度、受傷機轉等6種之調節變數,將病患依照其病情輕重與急迫性,分為復甦急救、危急、緊急、次緊急、非緊急等5種等級。


至於建議候診之時間,則依照檢傷等級分為立即就診、10分鐘、30分鐘、60分鐘、120分鐘。石崇良指出,實施之後,病人被送達急診處後,醫護人員依據客觀數據與病人的主觀陳訴,快速評估病人病情急迫嚴重程度,決定看診順序。

以往的急診檢傷只有1、2、3、4級,新制多1級,並有電腦軟體協助醫護人員執行客觀正確分級,除了提供候診時間建議,和再評估病人的間隔時間,確保病人的醫療品質。

新的分類標準用呼吸窘迫度、血行動變化、意識程度、體溫、疼痛程度、受傷機轉等6種調節變數,把病患依照病情嚴重度分為復甦急救、危急、緊急、次緊急跟非緊急5種,建議候診的時間分別為立即就診、10分鐘、30分鐘、60分鐘跟120分鐘。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指出,急診原則是病人隨到隨看,但是資源有限,在急診室壅塞時,醫護就要對病人檢傷分類決定優先急救對象。

以長庚醫院為例,在檢傷分類為2級的病人,大約等8分鐘就會得到急診照護,其他比較不急的病人在等候期間,醫護人員也會定時評估病人狀況。

陳日昌說,在此新制分類標準下,中風和心肌梗塞急診病人的緊急程度提高了。另外,受性侵害、受虐兒、自殺病患則特例處理,永遠列為最優先的第1級。

新制檢傷分類的電腦軟體,可以涵蓋98.4%的病人主訴症狀,衛生署規劃分類系統改良成外掛程式或小遊戲,方便民眾自我評估檢傷級別,預估最快今年上半年推出。

石崇良說,實施後,對於病患的就醫權益,並無影響。只不過,醫院人員必須多花一些時間,來告訴等候的急診患者,為何需要等這麼久,安撫患者及家屬的情緒。


前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指出,原則上,病人還是隨到隨看。但如果一下子湧進許多病人,空間有限、人力有限,資源應該用在就得依照檢傷分類新制來分等級。

陳日昌指出,檢傷分類共有136種指標,判定標準相當複雜,以往由醫療人員主觀來判定,現在透過電腦輔助系統,可以更客觀。這套系統總共花了3年多研發時間,且通過了30多家醫院急診測試,反應相當不錯。


石崇良強調,實施檢傷分類主要目的為運用有限緊急醫療資源,在適當時間內,於適當的地方,使用適當資源做正確的處置。正確地分辨出病情的嚴重度,使危急的病患及時獲得最妥適的醫療處置。


為了讓各級醫院可以妥善處置危急的病患,維護急重症病人的醫療照護品質,希望疾病較輕的患者就近至醫療院所一般門診就醫,以避免輕症者湧入至醫學中心就醫,除了等候時間較久,也可能造成急診壅塞。


石崇良呼籲,大家要體認緊急醫療資源有限,實施新的急診五級檢傷分類標準,係透由電腦輔助,精確地判斷出急診病人的嚴重度,優先診治嚴重度高的病患。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