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00:52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6日, 09:3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後繼無人,醫醫相害難辭其咎



施壽全 馬偕醫院副院長

台灣的醫療體系正面臨崩盤危境,分析其原因─包括糾紛頻繁、工作條件惡劣等等的批判已多,無庸贅述;不過,在這之中比較欠缺的是,是醫界本身的自省;而如果說醫界,也是罪魁禍首或關鍵幫兇之一,絕非嘩眾取寵之論。

從日據時代迄今,在台灣社會能當醫師的,絕大多數都可說是天資聰穎。不過,與「聰穎」俱存的,往往是個性的驕傲與偏執。驕傲的醫師也許會對病人親切,卻很可能忌妒或輕視同儕。人格偏執,有助於醫師在專業上鑽研透徹(恰如葛洛夫所言:唯偏執狂得以倖存),卻使他對人對事,喪失了圓融思慮的餘地。

三國曹丕說:文人相輕,自古而然。把文人換成醫師,也是貼切的形容。醫師誰也不服誰,在醫界可說相當常見。某醫學中心曾有某科三位醫師三人四國的情形(平時三人各據一方,必要時其中兩人可聯合對抗另一人)。某專科原本僅有一醫學會,但因高層位置有限,就有人自行成立另幾個醫學會,表面理由當然是學門分工,實質上伴同「聰穎」的強烈掌權與領導慾,昭然若揭。

醫院申報費用需送到健保局審核,操持「核刪」大權的,就是健保局由各醫院遴選的醫師委員。委員對同儕「痛下殺手」時,似乎覺得是在「彰顯正義」,但輪到自己醫院被砍時則哇哇大叫,痛罵別的委員「水準低」或「沒知識」,這也是醫師自我膨脹時,難免出現的盲點。

那麼,「醫師」是如何「推波助瀾」,把醫療體系搞到幾近崩壞呢?

目前醫院需要接受的評鑑或查核,名目可高達五十餘種。雖然執行命令來自主管官署,不過,訂定評鑑與查核條文的,則絕大多數都是擔任委員的醫師們,經討論後獲得的所謂「共識」。

雖然名義上是「共識」,但因為醫師委員中,不乏目中無人的專家、學外國經驗只懂半套的學者,以及離開臨床實務甚久,可說不食人間煙火的大老等。這些人有時會提出一些過於理想與不符常情的標準,基於「不能認輸」的心理,其他委員內心雖不認同(所以頻頻私下抱怨),卻也都只好接受了。

因此,許多年來,台灣各層級的醫療院所,永不停歇進行著各式各樣查核與評鑑,美其名是要提升醫療品質,實際則是大家儘都在做表面工夫─讓照顧病人已疲累不堪的工作人員,還要額外付出時間與精神,去處理文書與行政庶務,上內容重複的課程,受無實質效益的訓練,「血汗與過勞」,逼走了舊人,也使新人裹足不前!

此外,司法機關為釐清醫療糾紛責任,須透過衛生署委託各醫院醫師協助專業鑑定;也有頗多受託醫師,或「自以為是」,以超高標準去審度資源較缺乏處醫師的診療,或「事後諸葛」,拿後來知道的結果,去質疑事發時當事醫師的判斷!人們常說「醫醫相護」,其實「醫醫相害」也不算少,讓法官即使願意體諒醫師辛勞,也愛莫能助。

醫師是個人主觀強烈、習於各據山頭,不容易坦誠合作的團體。所以,如今醫療出現「五大皆空」、後繼無人的慘況,健保制度的缺失、民粹的社會文化等等,當然都有責任,但來自一些前輩的不良示範,或因無法設身處地為後輩著想,肇致工作環境氛圍惡化,也絕對難辭其咎!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