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8日, 15:0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10月 1日, 11:3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堅決反對高科技檢查進入社區基層醫療體系

『為因應衛福部將於10月6日下午召開「設置電腦斷層掃描儀及磁振造影機之醫療機構條件」討論會事宜

開會事由:「設置電腦斷層掃描儀及磁振造影機之醫療機構條件」討論會

開會時間:103年10月6日(星期一)下午2時30分
開會地點:本部204會議室
主持人:王司長宗曦
聯絡人及電話:林淑芬(02)85907318』

收到這樣的公文,能不傻眼嗎?

台灣的CT, MRI在醫院體系的數量難道還不夠,還要到社區來軍備競賽嗎?當量變得浮濫,質就堪慮了。這個討論會當然是為了想讓診所可以設置高科技檢查儀器,不論是使用健保或自費。而背後究竟有多少財團法人醫院的院前診所,或是財團設立的大型健檢中心或診所,會因此而得利,恐怕須得深思。基層醫療重視問診,重視理學檢查,透過全人照護和醫病信任的傳統價值,恐怕會被高科技徹底摧毀。

以下幾點提醒。

1.台灣的醫療紊亂,基層醫療與醫學中心定位不明是主要原因。醫院來社區作篩檢公共衛生看小病,大型診所或院前診所做一堆應該在醫院的檢查或處置,嚴重扭曲醫療供需。基層醫療需要的是問診理學檢查,佐以一般常見檢驗,讓相對有經驗的醫師可以診斷治療90%的一般疾病。如果需要專科醫療,再特過轉診系統進入醫院的急診或住院。這樣的分工,才能讓急診不像地獄,醫院重視住院與重症醫療,有更多時間學習新儀器新技術、教育學生住院醫師、更多醫學研究。因此,將昂貴的、醫學中心等級的檢驗儀器投入基層醫療,將更加破壞醫療體系。
2. 基層醫療重視臨床診斷,較多心力於全人全家的問診互動,不宜利用評鑑來影響其不同型態的醫療方式。如若高科技進入基層,卻沒有評鑑和品質管控,恐怕會又更多不良影響。當然,用高科技進入交換基層評鑑,更不適合。
3. 台灣目前透過醫療群轉診,民眾滿意度高達九成,實沒有必要將昂貴科技放入社區。尤其是一般城鄉,大醫院都有配置,除非在偏鄉地區連醫院都沒有配置方有考慮之必需,但需有專業的執行與判讀能力。
4. 台灣基層醫療設立容易,高科技檢查沒有經由醫學中心級的設立標準,未來在社區普遍浮濫設立後,如何管控品質?在費用上因健保已經捉襟見肘,勢必自費醫療。但在資訊不對等下,如若民眾質疑醫師的處置為營利而非專業考量,是否更添醫病糾紛? 何必畫蛇添足,以現今的醫學中心和醫療體系規模,大可在醫院內設健檢中心,提供自費檢查。
5. 核輻射的問題是否會在社區造成健康危害,也是需要注意。如同意高科技進入社區,勢必會加強評鑑或管理機制,基層醫療何必為有能力引進高科技檢查的大財團背書,甚至讓原本單純的看診,更添困擾?
6. 檢查的目的是為了治療,這些高科技檢查的結果,大多數是需要回到醫院體系處理的,應該直接在醫院進行。

以上是我反對的理由,即使是自費我也堅決反對。開了個port of entry,以後問題無窮盡,永遠只有大財團得利。社區不是作高科技的地方。基層醫療可以透過轉診和醫院合作,比照國外的開放式醫療檢查。診所、醫院、民眾三贏,也不需要變更現行法規。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