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2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3月 12日, 20:5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中國醫藥大學血液腫瘤科白禮源醫師提醒,與抽煙有相關的癌症約佔1/3,另外1/3則與飲食習慣有關,還有其他因素例如紫外線直射太久等約佔1/3,因此想要預防癌症找上門的第一步就是戒煙。

「戒煙就能減少1/3的致癌危險,飲食則遵從高蔬果、低油脂的大方向,睡眠充足,多運動,就能從根本預防癌症找上門。」


白禮源醫師進一步解釋,「高油脂的飲食內容易引發乳癌、胃癌,而高蔬果則能幫助排便順暢,降低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另外直曬太陽過久易導致皮膚癌,防曬工作可不能偷懶。另外,要減少食用煙燻、醃製的加工食品,減低食道癌、胃癌上身機會。」


癌症對人體造成的影響有些是共同的徵兆,有些病徵則是疾病特性。平時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就能提早發現異狀。

白禮源醫師說:「非專一的徵候如體重突然減輕、不明原因發燒、夜間盜汗,和身上長出許多淋巴結,就得儘快就醫檢查。」而與疾病部位相關的徵候例如,女性得特別注意陰道不正常出血為子宮頸癌的病徵,乳房腫塊則有可能是乳癌,經常流鼻血或口腔持續潰爛則是鼻咽癌或口腔癌,黑便或血便則可能是消化道的病變,如胃癌、大腸直腸癌等,血尿可能是泌尿系統癌症的表徵,留意身體變化就能掌握治療先機。


白禮源醫師說明,癌症的治療除了傳統的注射化療外,也有許多口服劑型,另外還有標靶治療。標靶治療是針對癌細胞上的標記,使用藥物攻擊此標記,對正常細胞傷害較少,副作用可能會有輕微出血或皮膚搔癢等狀況,比傳統化療影響小,病人可以維持優良的生活品質,且因癌細胞被消滅的較徹底,腫瘤反應率較高,也能有效提高病人存活率。

目前使用於治療淋巴癌的「莫須瘤」和治療乳癌的「賀癌平」,都已證實能大幅提高病人存活時間。

而口服藥「得舒緩」和「艾瑞莎」治療肺腺癌,和治療大腸直腸癌的「爾必得舒」及「癌思停」,也能延長患者平均壽命,有些標靶藥物可以取代化療,有些標靶藥物與化療合併使用,提高治療的反應率,但健保大部分僅支持第二線化療的標靶費用,許多病患礙於資格不符需自費治療,其昂貴的費用更讓許多人卻步。

國民健保局會定期提供多項免費的癌症篩檢,民眾別忌諱檢查,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有較高的治癒率。


引言回覆:

癌症基金會:應提高大腸癌標靶藥給付

2011/02/16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今天批評,健保局對於標靶藥物的審查標準不一,對患者不公平。例如大腸直腸癌患者比肺癌多三萬人,但標靶治療的藥品費用卻少了8億元。
才30歲,卻因罹患大腸直腸癌第四期,生命已在倒數的陳鈞怡,因為體力虛弱,今天透過影片發聲。陳鈞怡說,他使用的標靶藥物沒有健保給付,至今打20針,已經花了160萬元。每次看到父母到處借錢,很心痛。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也說,大腸直腸癌病患人數逐年攀升,相對肺癌有「名人效應」,得到的關注多,納入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化療藥物選擇也多。但沒有名人「加持」的大腸直腸癌,目前僅有一種標靶藥物;大腸直腸癌患者比肺癌多出3萬人,但標靶治療藥品的健保支出卻少了8億元。

基金會下周也將舉行公聽會,要求健保局應該公開藥物審查的會議紀錄,也應該檢討審查機制的公平性。




引言回覆:
肺癌難早察 標靶治療生活品質佳

2011/02/10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高尚志主任

肺癌一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排行的前幾名,但肺癌初期幾乎無明顯症狀,發現時多是末期轉移,無法開刀治療。尤其是老人家心肺功能較差,體能狀況不好,若透過標靶藥物治療,老人家也能享受較好生活品質。

臨床資料顯示,國內每4到5名肺癌就醫患者中,高達80%的人是3B期後,只有20%的人能開刀治療。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表示,肺癌一開始時,不會壓迫氣管與神經,較不易發現罹癌,等到肋膜積水,都是第四期,治療效果差,更無法開刀切除。通常這類患者必須做化療,但化療會產生噁心、嘔吐、掉髮、疲倦、胃口不好、白血球數下降、免疫力變差、抵抗力下降等副作用。


高尚志表示,70歲以上老人家在化療後,體能狀況並不理想。以體能狀況分0到4分為例,0分與正常人相同;但1分只要做激烈運動就會喘;2分則稍微動一下就會喘,例如上下樓梯等;至於3分只能躺在床上,只要一動就喘;可是4分者,就連躺在床上不動都會喘,讓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肺癌患者可選擇口服或針劑等標靶藥物,透過阻斷細胞分裂的表皮生長因子EGFR受體,在肺癌細胞開始分裂前就先阻斷;或利用血管生成因子VEGF機制,避免癌細胞血管生成,使得腫瘤無法獲得養分而萎縮。


少數患者使用標靶藥物後,會產生流鼻血、腸胃道出血、腦出血、嘔吐等副作用,但是高尚志表示,通常化療後,有高達80%的人會出現副作用,但標靶僅10%的人有副作用。


高尚志強調,若患者體能狀況不錯,年齡在70歲以下,建議先化療,若副作用嚴重,做了3、4個療程效果都不好時,再考慮使用標靶藥物。基本上,化療後,每三個月必須回診追蹤,一旦情況變壞,只要罹患肺腺癌,醫師檢附據臨床影像資料,即可向健保局提出標靶藥物申請。


肺癌標靶藥物包括得舒緩、艾瑞莎等,健保都有給付,但患者可能出現皮膚紅疹、指甲甲溝炎、睫毛倒插、拉肚子、肝功能指數上升、喘、肺部纖維增生等副作用。


肺癌有時候會藏在心臟、肝臟或大血管旁邊,一般胸部X光檢查不見得可以發現。高尚志建議,50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老菸腔民眾,除胸部X光檢查外,最好定期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LDCT)。

高尚志說明,除化療外,若經濟許可,標靶藥物也是治療肺癌另一選擇。但他強調,心情不好,任何藥物都沒效,呼籲患者應隨時保持輕鬆愉悅心情,營養也得均衡,讓大便暢通,家人也須適時扶持並給予精神上支持。


一旦病情嚴重、體能不佳,建議不要太積極治療,只要給予安寧等止痛、退燒、防止過喘等藥物治療,患者才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與尊嚴。


引言回覆:
標靶結合放療 頭頸癌治療新趨勢

2011/01/12

【聯合報╱婁培人/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衛生署公布96年癌症登記報告,男性口咽癌、下咽癌發生率皆較86年增加兩倍以上。初次診斷為口腔、口咽及下咽惡性腫瘤者計5,458人,當年因此疾病死亡共計2,312人,相較於86年發生率暴增2.27倍,死亡率上升2倍。

口腔、口咽及下咽惡性腫瘤患者其發生年齡與死亡年齡,皆以40歲至65歲中壯年為主,主要原因大多是與嚼食檳榔的文化習習相關。

經驗指出,病人長期飲酒、嚼檳榔、抽菸等習慣,易導致頭頸癌發生。病患林先生長期抽菸、喝酒,直到因身體不適就醫,已罹患喉癌第二期。林先生先透過雷射手術切除癌細胞,但因不斷復發改用標靶藥物合併放療,治療2個月後,目前已2年未發現復發及轉移現象。

目前健保對標靶藥物治療規定嚴謹,許多頭頸癌患者為社會中下階層人士,無法負擔龐大的自費費用,健保局去年10月起,修正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給付規定,可與放射線療法合併使用於局部晚期之口咽癌、下咽癌及喉癌患者,年齡大於70歲、肌酸酐清除速率(Ccr)<50ml/min、聽力障礙者、無法耐受順鉑類化療者,只要符合上述其中一項,即可依照健保規定,申請使用標靶藥物來治療。

臨床上,建議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給局部晚期患者使用,屬於第三線用藥,統計顯示,約可延長約存活期21個月。

頭頸癌治療趨勢是將標靶藥物結合放療與化療,減少器官切除或全喉切除的機會,並針對病人的情況,找出適當的治療模式,除了希望提升病人的存活率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保存病人的外觀與生活功能,使病患後治療後也能自信的重返生活。



引言回覆:
抗癌新武器 首見磁性標靶藥

2010/12/09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長庚大學攜手開發一種治療癌症的磁性標靶藥物,將治療男性攝護腺的紫杉醇,塗抹在磁性奈米載體上,在磁導傳送系統協助下,將藥物集中在腫瘤,降低藥物施打量,並降低副作用。

攝護腺癌是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的惡性腫瘤,發生率逐年上升,好發於年紀較長的男性,腺體周邊組織增生肥大,一開始並無症狀,病人多因小便困難而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系腫瘤科主任馮思中指出,晚期攝護腺癌患者大都必須接受紫杉醇及其衍生物等荷爾蒙療法,但如果藥物濃度過高,恐將造成骨髓疾病,引起白血球過低,造成感染、貧血及嘔吐。

為此,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與長庚大學化材系攜手合作,共同研發出一種不具生物毒性的磁性奈米載體,再將紫衫醇塗在表面,研發出前所未見的磁性奈米粒子加上紫衫醇的磁性標靶藥物。

馮思中表示,此藥物的優點是,具有磁性及高載藥量,每毫克載體約可攜帶0.3毫克紫杉醇。另外,透過磁導傳送系統的導引下,將藥物集中在腫瘤,可大幅降低磁場外的細胞損傷。

研究人員進行動物實驗時,先將磁粒子放進公鼠的攝護腺的腫瘤中,再施打磁性標靶藥物,在磁導傳送系統的輔助下,藥物幾乎全部集中在腫瘤組織內,施打劑量可以減少許多。

馮思中指出,磁性標靶藥物在磁導傳送系統下,可以使用較少的紫杉醇劑量,更有效治療攝護腺癌,同時減少了紫杉醇的副作用。

研究成果發表於2010年10月「生物材料期刊(Biomaterials )」。馮思中預計,兩年內該項研究就能應用於人體試驗,奈米藥物載體技術平台將為癌症的治療帶來革命性的突破!



引言回覆:
大腸癌末 標靶藥物助他重生

2011/02/23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治療,可幫助大腸癌末期患者成功抗癌。罹患大腸癌末期的林先生,肝臟一半被大腸癌細胞轉移所侵蝕,多次被醫師宣判死刑,歷經多次手術、22次化療加上18次標靶治療、半年口服化療藥物,至今已超過五年,身上已無明顯腫瘤。林先生今天站出來現身說法,呼籲大腸癌病友,大腸癌不是絕症,要「保持樂觀心、積極面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發表7名大腸癌末期患者抗癌成功病例,並歡慶病友重生。北醫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表示,這7名腸癌病友平均抗癌5、6年,都是癌症轉移的末期患者,其中6名肝轉移、1名肺轉移,這類患者過去都只能消極治療等待生命消逝,但現在標靶藥物、化療藥物加上手術治療,癌末病患五年存活率仍超過三成。

戴承正表示,國內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占國內癌症第一位,一年新發現的病例超過1萬人,並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其中95%是偶發性,5%是家族遺傳。25%的大腸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末期無法開刀,治療起來非常麻煩。

幸好拜醫學進步之賜,大腸癌患者可使用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治療。戴承正說,許多患者因為癌細胞轉移到肝臟,已經侵犯肝臟正常運作,或者多顆小腫瘤遍布肝臟根本無法開刀切除,這時,標靶藥物能順利將腫瘤縮小,由外科醫師切除,隨後再用化療藥物殺死癌細胞,不僅可減輕患者化療的不適,也可降低化療劑量,治療效果顯著。

戴承正表示,國人飲食習慣西化,嗜吃紅肉、燒烤、醃漬食品,導致腸癌患者數量逐漸攀升,且有年輕化趨勢。但癌症不是絕症,需要患者與醫師配合才能積極治療,今天公布的抗癌成功的病例,不少人現在仍可登黃山、遊新疆,開啟另一段人生。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