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9日, 12:4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6月 30日, 07:4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雙眼水汪汪 當心鼻淚管阻塞

▲醫師示範淚囊按摩,食指由上而下,自淚囊往鼻淚管方向按摩,一回合10次,一天4回合。

水汪汪的雙眼雖炯炯有神,但需留意是否為鼻淚管阻塞所引發的淚液回流。醫師表示,臨床上越來越多成年人出現流「目油」(眼淚)的情況,可能與用眼過度,導致退化、眼睛發炎、淚囊結石有關。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眼科醫師陳雅琪表示,鼻淚管阻塞分為先天及後天兩類,先天性鼻淚管阻塞發生在新生兒,是因為鼻淚管末端靠近鼻腔處有一薄膜未自行打開所致;後天性鼻淚管阻塞則發生在成年人,原因很多,且近年來有增加趨勢。

先天性鼻淚管阻塞的發生率約為2%到6%,其中9成都會在一歲前自行緩解,醫師會教導父母幫新生兒做「淚囊按摩」,以洗淨的雙手,利用食指指腹,一手按住淚點開口,另一手食指由上而下,自淚囊往鼻淚管方向按摩,一回合10次,一天4回合。淚囊按摩的目的,就是利用按摩所產生的內壓將鼻淚管末端的薄膜撐開。

成年人的後天性鼻淚管阻塞治療模式,根據不同位置做不同處理。淚點阻塞需淚點擴張、淚點整型或是放置人工矽質淚管。但發生在鼻淚管位置以退化性阻塞為主,大多數都以「淚囊鼻腔吻合手術」處置,不經過鼻淚管,直接將淚囊與鼻腔打通,做一個永久性的通道,配合放置人工矽質淚管維持通道暢通,術後約3個月後再取出。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