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5月 1日, 04:3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8月 23日, 06:5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尿布不勤換 誘發泌尿道感染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兒科醫師林佩菁表示,泌尿道感染的嬰幼兒中,四成以上發現泌尿結構異常,但仍有部分感染肇因於尿布更換不及,排泄物中細菌感染泌尿系統。一旦感染侵犯腎臟,且反覆發作,日後腎恐結痂,面臨青壯年時腎功能惡化及洗腎的風險。

林佩菁醫師指出,有些發燒、嘔吐的嬰幼兒被懷疑是玫瑰疹,也有醫師懷疑是病毒性腸胃炎。有些醫師建議嬰兒做尿液檢驗,嬰兒通常很難立刻排尿,需耐心集尿,有些媽媽不耐久候未檢查。她提醒,嬰兒發燒時需驗尿,嬰兒集尿時間較久,家長須有耐心。

醫師表示,急性腎盂腎炎是嬰幼兒最常出現的嚴重細菌感染。由於嬰幼兒泌尿道感染不會像成人有解尿疼痛、頻尿等主訴,發燒常常是唯一症狀,常無法及早診斷,但是當出現發燒症狀時,多半已造成腎盂腎炎。

醫師指出,一旦病童反覆泌尿道感染,侵犯到腎臟,形成腎臟結痂,長期下來,腎臟功能可能會因此受損,造成日後高血壓甚至末期腎病需洗腎。

醫師指出,這類患者約4成出現泌尿道結構異常,如膀胱輸尿管逆流、尿路阻塞等,須接受影像學檢查。腎臟超音波檢查因不具侵襲性,且可以用來檢查是否出現水腎、腎臟膿瘍、輸尿管是否擴張等,為嬰幼兒泌尿道感染時的常規檢查,但對於輕度膀胱輸尿管逆流,診斷率不高。

膀胱輸尿管攝影則是用來診斷膀胱輸尿管逆流的診斷工具,醫師解釋,考量此項檢查較具侵襲性,且有輻射,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當超音波檢查有異常時、感染大腸桿菌以外的細菌時、或病童的二次罹患泌尿道感染時,再安排此項檢查即可。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