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17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6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7月 20日, 15:4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17日, 20:03
手頭現金:
15.00

文章: 35
台灣出現首例H1N1新型流感重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十八日決定,防疫策略將由「圍堵」轉為「減災」,以疫苗接種及診療病人為主軸,除加快疫苗及「克流感」、「瑞樂沙」等藥物的採購作業,將放寬「克流感」等藥物的使用時機,只要是篩檢出陽性的疑似新流感個案即可投藥,以預防演變成重症,抗病毒藥物也將納入健保給付,基層診所也可使用。

國內出現首例重症,讓民眾心慌慌,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特別召開記者會信心喊話。根據我國的監測系統,上周有三萬六千人出現類流感症狀,一千五百人為流感病患,新流感占八成以上達一二八○人。

葉金川說,我國出現首例重症並非意外,但仍令人遺憾。為因應秋冬疫情,已指示健保局與專家會商,在下周訂出克流感的相關使用適應症,在不造成濫用的前提下,抗病毒藥物將納入健保給付,基層診所也可以開處方。至於藥物使用時機,衛生署將推動以簡單篩檢或是試劑做初步檢查,由醫師評估後,「該用的就要用」。

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表示,流感快速診斷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可測得結果,雖無法百分百的準確,但陽性篩檢率可達五成;目前建議,難以判定的個案,只要篩檢出陽性反應就可用藥。

至於流感疫苗,葉金川說,新流感疫苗預計採購一千萬劑,目前已掌握五百萬劑,季節性流感疫苗預計採購五百萬劑,現已取得二九九萬劑,仍持續辦理採購中。至於疫苗接種對象優先次序,將參考WHO建議,由疫苗接種委員會決議辦理。

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表示,今年的季節性流感疫苗預計十月施打,新流感疫苗十月底交貨,估計十一月中可開始施打。 

疾管局表示,卅四歲的重症個案,病情仍相當危急,亞東醫院的醫護人員正全力搶救中。至於與他接觸的二名親友,在服用克流感後,病情好轉,已無明顯症狀。


引言回覆:
H1N1新型流感已成為目前類流感病毒株主流,疾管局昨日表示,依照健保局民眾看診資料,上週有三萬六千人出現類流感,其中有一千五百人為流感病患;疾管局社區病毒監測結果,H1N1新型流感在A型流感病毒分型中,已佔八十八%,若根據電腦模擬結果,一星期內,國內就增加了一千二百八十名H1N1新型流感病患。

新加坡昨天亦通報首起H1N1新型流感相關死亡病例,一名四十九歲男子有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毛病,被診斷出感染新型流感,最後因心臟病發作病逝醫院。

克流感將納健保給付

健保局配合疾管局新型流感醫療物資準備計畫,也將H1N1新型流感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納入健保給付,最快八月底、九月初在流行高峰期來臨前,就可以完成作業。

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與去年同期相較,流感病患並未增加,反而有些許減少,顯示流感現在並未出現流行高峰,民眾不用太過恐慌。

對於國內出現首例H1N1新型流感重症病例,葉金川表示,遺憾但並不意外,指揮中心已於七月八日成立「臨床小組」,由衛生署醫事處、健保局及疾管局共同召集,研究重症病患醫療、病床調度及抗流感藥物的使用等議題。

已掌握五百萬劑疫苗

原則上,將整合全國六區的傳染病醫療網、緊急醫療網及健保分局的醫療院所,提供病患即時的醫療照護。

葉金川指出,目前在疫苗準備部分,H1N1新流感疫苗預計採購一千萬劑,目前已掌握五百萬劑,季節性流感疫苗則預計採購五百萬劑,現已取得二百九十九萬劑,目前仍持續辦理採購中;如果國光生技順利於十月底前,完成H1N1新流感疫苗交貨,最快十一月就可以開打。

最快十一月開始施打

至於接種對象的優先次序,原則上,醫療、防疫人員會優先施打。因為這次新型流感病毒以侵犯年輕人為主,因此疫苗的接種次序,有可能是年輕人及小孩族群會優先於老人族群。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主任沈茂庭也表示,已將H1N1新型流感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列入第六次藥價調查調整新增給付項目。

未來只要醫師發現疑似個案,就可讓病換服用克流感。健保局會訂定適應症及管控計畫,避免濫用克流感導致產生抗藥性;克流感一顆平均是十元,健保核價應會低於一顆十元。

至於另一個H1N1新型流感抗病毒藥物瑞樂沙,因該藥廠產量不多,目前尚無法納入健保給付的規劃。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7月 20日, 16:0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新流感用藥「克流感」預計下週納入健保給付,每顆價格盼壓低在新台幣百元內,快速篩檢為陽性者可用藥;疾管局預計,「克流感」奇貨可居,恐會有買不到、省著用的情況。


衛生署相關局部處下週五(24日)將會決定「克流感」的健保給付條件,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今天說,屆時醫院可向羅氏藥廠採購「克流感」,由健保給付患者使用,疾管局儲備的「克流感」是防疫備用物資,只有必要時才會釋出。


疾管局握有1/10人口用量的新流感抗病毒藥物,是「克流感」的最大買家,另有少量「克流感」進入大醫院及藥房的自費市場,一盒10顆價格約新台幣1100元,健保局下週和羅氏藥廠議價,目標價格是每顆 100元以內。


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表示,將放寬「克流感」等藥物的使用時機,納入健保給付後,基層診所也可使用;不過,疾管局和醫界預計,克流感供貨吃緊,買不到、省著用的情況並不意外。


郭旭崧說,原則上,第一線醫療人員對類流感病人進行咽喉檢體等快速篩檢,確認為陽性的患者,才會投以「克流感」,雖然羅氏藥廠表示會配合政策,但萬一藥不夠用,由臨床醫師決定哪些對象該優先使用。


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指出,「克流感」投藥要與快速篩檢試劑做搭配,篩檢陽性病患在發病48小時內投藥,才能發揮抑制病毒複製的最佳效果,並可節制「克流感」的濫用,以免助長抗藥性。


在「克流感」納入健保給付的既定政策下,衛生署相關局處將會考慮許多執行細節,例如:何種層級的醫療院所需要準備「克流感」與篩檢試劑,小醫院診所買不到「克流感」時怎麼辦?衛生署不排除先由疾管局借藥給醫療院所使用,再由健保局協助醫院買藥還給疾管局。980719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8月 1日, 21:14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預測,9月開學將是防疫的最大考驗!這一波新流感疫情恐怕會越來越嚴重,中研院院士、前衛生署長陳健仁更是擔心,他分析指出,大部份人對新流感沒有抗體,會以1傳5至10人的傳染速度進行,這也是疫情提早引爆的主因。陳建仁保守估計,國內感染新型流感人數超過1萬人,經過一個月的累積加成,到了9月開學時,感染人數大約有10幾萬人。


陳建仁建議,新流感防治應該放在治療上,因為疫情會不斷擴大,但絕大多數感染者都是輕症,只要抗病毒藥物夠用,疫苗也趕得上及時接種,重症患者都能獲得妥善照護,民眾倒是不用過度緊張。另有專家指出,還沒進入流感高峰,病患就暴增,未來疫情發展很令人憂情。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8月 3日, 21:2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17日, 20:03
手頭現金:
15.00

文章: 35
孩童服克流感 多有副作用

《2009/08/02 19:32》倫敦 1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研究人員表示,服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 Tamiflu)的孩童,超過半數出現諸如惡心、失眠和惡夢等副作用。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報導,英國健康保護局專家進行的兩項研究顯示,英國學童服用克流感後,「高比例」出現副作用。

 研究資料採集自倫敦 3所學校以及英格蘭西南部 1所學校的學童,他們在同學遭感染 H1N1新型流感後,於今年稍早前服用克流感。

  HPA專家於今年 4到 5月間,新型流感疫情爆發初期進行研究,當時只要有一名小孩感染新型流感,所有同班同學都會被給予克流感,即使未出現任何症狀也是如此。

 「歐洲監控」科學期刊刊登他們的研究報告。該研究調查英格蘭西南部一所中學一個年級的 11和 12歲學童的副作用。

 研究人員表示,總共有 248名學生參與這項研究,他們的學校於一名學生赴墨西哥度假感染新型流感後,曾停課 10天。

 研究報告指出,其中 77%學生服用整個療程的克流感,「 51%出現如惡心( 31.2%)、頭痛( 24.3%)和腹痛( 21.1%)等症狀。」

 第 2項研究調查倫敦 3所學校的 103名學童,結果發現 53%學童出現 1種以上副作用,最常見副作用是惡心,占 29%。另有 20%學生抱怨腹痛或腹絞痛, 12%出現睡眠問題。

 研究人員指出,將近 5人就有 1人( 18%)回報出現「神經精神性副作用」,諸如注意力不集中、無法清晰思考、睡眠問題、感到暈眩、混亂,以及作惡夢等異常行為。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8月 22日, 16:3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新流感的防疫工作又出現漏洞了,8月21日傳出第3位重症死亡的大學生,2次快速篩檢,結果竟然都是陰性,醫師坦言快篩劑的敏感度只有69%,根本無法百分百把關,建議現在只要有接觸病史,或出現疑似症狀,乾脆就直接投藥來治療。
引言回覆:
新流感重症死亡三例皆年輕 醫:有不適儘速就醫
更新日期:2009/08/21 14:35 國內出現第三例新流感重症死亡病例,患者是一名24歲年輕的男大學生,由於這名患者在剛開始發病初期接受新流感快篩採檢是呈現陰性,並未及時投以克流感藥物治療,疾管局表示,未來疫情若達一定嚴重程度,不排除直接投藥、不需再經過快篩,專家也呼籲,新流感疫情當頭,無論年紀,只要身體不適就該即時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間。(徐韻翔報導)


新流感重症死亡病例再添一例,年輕的男大學生不敵病毒不幸過世,國內目前累計三名新流感重症死亡病例,這三名患者年紀都相當年輕,分別是6歲、24歲以及39歲,特別是男大學生,沒有特殊病史,應該正是抵抗力強的時候,卻不敵病毒侵襲,疫情蔓延令人憂心。



國內出現新流感第3起死亡病例,這名24歲大學生在短短8天就喪命,卻傳出治療過程中其實做了2次快速篩檢,結果竟然都是陰性,讓第一線的把關工作,出現漏洞。


快速篩檢過程是先用喉頭拭子取出喉嚨細胞,接著將放入快篩盤,滴入藥水後,等上15~30分鐘,答案就會出爐,假設A盤上顯示一條線,代表確實得到A型流感,得進一步確認是否為新流感,檢驗過程雖然快又方便,但不是百分百的敏感度,讓醫師趕緊提出更有效的把關策略。


真的不謹慎不行,因為台灣到目前為止已經出現38起重症病例,造成3人死亡,還有4人和死神在拔河,另外群聚感染出現了52起,其中有31起是發生校園,眼看再過一星期就要開學了,現在篩檢工作失靈,恐怕新流感疫情會一觸即發。

引言回覆: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預估,台灣地區人口中約有接近5%感染過新流感病毒,絕大部分患者症狀輕微,雖然重症有多數是青壯年人,但每個年齡層的人感染新流感後其實也都可能併發重症,呼籲民眾只要身體不適、感到疲倦、或是高燒不退就應該要儘速就醫治療。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未來新流感疫情若擴大到一定程度,疫情嚴重,不排除跳過快篩的程序,醫師診斷評估,認為需要即時投以克流感藥物時,就直接給藥。


黃立民則呼籲,目前看來,沒有早期治療國家新流感致死率相當高,國內方面,克流感也已經列入健保給付,能夠增進給藥便利性,呼籲民眾只要身體不舒服,出現類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咳嗽以及喉嚨痛等症狀時,就要儘快就醫,以利及早治療。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8月 29日, 11:3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各基層診所克流感存量相當少,

行政院長劉兆玄日前宣布放寬克流感給藥標準,

但健保局點值並沒有放寬給基層診所,

診所開處方箋屆時健保不買單,等於是診所要自行負擔克流感費用;

如此一來,診所寧願將病患轉診到大醫院,也不想開設克流感處方箋。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6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