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9日, 10:08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2月 28日, 08:2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補助方案,低收入戶家庭之新生兒出生3天內,即可接受聽力篩檢2010/02/27

為維護弱勢新生兒健康,國民健康局今年推出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補助方案,低收入戶家庭之新生兒出生3天內,即可接受聽力篩檢,即使不幸患有雙側先天性聽力損失的嬰兒,如果在3個月大之前診斷出,且於6個月內開始接受治療,仍然可擁有近乎正常的語言發展。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蕭安穗表示,每1千個嬰兒出生時,就有3人天生聽力受損,先天聽損的發生原因,有家族遺傳因子或是在懷孕期間受到感染等,如果越早發現而使用電子耳治療,未來孩子就可以與一般孩子同樣的教育體制下來學習,對孩子的發展也比較好。


一位3歲的小弟弟,出生後發現兩耳為重度聽力受損,一邊還是極重度聽力障礙,因為及早發現,在2個半月就戴上助聽器,在學習語言上就與同齡的孩子並沒有產生太大的差別,個性也很開朗,還會背唐詩、唱歌給媽媽聽。


這項「補助經濟弱勢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方案」,主要是針對經濟弱勢家庭的新生兒,於出生36小時起至滿3個月內,免費補助1次聽力篩檢服務,國民健康局會直接補助篩檢醫療院所新台幣500元,每人限1次,不會再向民眾額外收費。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建議,聽力篩檢出生36小時內就可以做,因為那時嬰孩大部分都在睡覺,所以儀器檢查較容易,如把握出生1個月內篩檢,3個月內確診,6個月開始治療,再選配適當的助聽器,並進入早期療育最好,他強調:「治療是越早越好。」


不過,以門診經驗,只有5到7成的醫院會提醒家長需要做檢查,導致不少孩子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


另外,幼兒先天聽損發生率,比起半乳糖血症、苯酮尿症、甲狀腺低下症等的先天性疾病,還高出10至100倍以上,如果出生6個月前開始接受復健,仍然可有近乎正常的語言發展。◇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2月 28日, 21:2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健康局虎年耳聰新方案,出生三天內找出聽損兒

建檔時間:2010/02/26

衛生署新聞

為了維護經濟弱勢新生兒聽力健康,國民健康局於虎年推出經濟弱勢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補助方案,以使低收入戶家庭之新生兒於出生三天內,可以接受免費的聽力篩檢,預計約有2,583名嬰兒受益。

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三,比起其他出生時篩檢的先天性疾病(如:半乳糖血症、苯酮尿症、甲狀腺低下症)高出10至100倍以上。近年來由於聽力篩檢儀器及技術的進步,在出生後36小時即可做聽力篩檢。國內外文獻皆已証實:若初篩未通過,應儘速做複篩,以利早期確診早期治療。聽力損失對嬰幼兒發展的影響取決於聽損的確診年齡及其嚴重度。即使不幸患有雙側先天性聽力損失的嬰兒,如果在3個月大前診斷,並於6個月大前就開始接受聽能復健,仍然可擁有近乎正常的語言發展。

為造福更多新生兒,國民健康局特別於今年(99年)推出「補助經濟弱勢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方案」,本方案主要係針對經濟弱勢家庭之新生兒於出生36小時起至滿3個月內,免費補助一次聽力篩檢服務。符合資格的家長只要在嬰兒出生時,讓嬰兒接受篩檢服務,每案國民健康局會直接補助篩檢醫療院所500元,每人限一次,醫療院所不得再向民眾額外收費。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經濟弱勢嬰兒的家長,請及早讓您的寶寶接受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以守護寶寶的聽力健康。未來亦會評估執行成果,研議擴大服務範圍,讓更多兒童受惠。

附註:有關兒童聽力篩檢資訊,請參考下列:

1.台灣嬰幼兒聽力網站http://www.bhp.doh.gov.tw

可找到各地區的嬰幼兒聽力篩檢服務醫院及相關資訊。

2.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補助雅文聽語文教基金會辦理免費聽力諮詢專線:

北區0800-889-881

南區0800-800-832

3.孕婦健康手冊第54頁及兒童健康手冊第43頁

4.各區域新生聽力篩檢服務中心電話:

北區-台北馬偕醫院:02-25433535 # 2950;

中區-彰化基督教醫院:04-7238595 # 1027;

南區-成大附設醫院:06-2353535 # 5311;

東區-花蓮慈濟醫院:03-8561825 # 3254)
引言回覆:
新生兒聽力篩檢 弱勢家庭有補助





每1千名新生兒就有3人出現先天性聽損,不過越早發現、復健療育,越能及早語言學習、回歸主流教育體系。醫師提醒,新生兒別忘了做聽力篩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年將補助經濟弱勢家庭新生兒篩檢,預計約有2,583名嬰兒受益。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蕭安穗說,聽損是先天性疾病中第2名,發生率高,不過近年篩檢技術進步,出生36小時即可做聽力篩檢,及早找出聽損兒。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資深醫師林鴻清說,國內外研究顯示,聽力損失對孩子發展的影響,取決於聽損的確診年齡、嚴重度,若在3個月大前診斷確認,在6個月大前接受聽能復健,有近乎正常的語言發展。

「我喜歡洗澎澎、跑跑跑、踢球球」,3歲多的陳冠宇愛唱歌、愛講話,還會背誦唐詩,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先天性聽損兒,剛出生的冠宇因新生兒篩檢、發現一邊耳朵極重度聽損,很快就戴上助聽器,孩子的口語學習發展與一般孩子無異,冠宇媽媽很有信心的說,相信「將來會很好」。

12歲、現在國一的陳梓盈,則是在兩歲多時才發現聽損問題,在台南啟聰學校任教的父親陳文通說,一開始相當震撼、也頗自責未及早發現,所幸在聽覺口語法的訓練下,女兒小學時即可以回到正常的學校教育體系,也不限制孩子的發展,學鋼琴、桌球樣樣來,對游泳有極高興趣的她,去年還代表台灣參與聽障奧運的游泳項目。

陳文通說,從女兒跟教學的經驗來看,聽損兒是各種身心障礙中最有發展潛力的一群,多加學習即可回歸一般教育體系,這也顯示新生兒聽力篩檢的重要。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吳秀英表示,今年推出「補助經濟弱勢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方案」,符合資格的經濟弱勢家庭,皆可向國健局申請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每人限一次。

蕭安穗指出,全面的新生兒聽力篩檢相當重要,也有極高的效益,吳秀英說,未來國健局將努力爭取,將新生兒聽力篩檢列入補助、常規的篩檢項目。

國健局補助雅文聽語文教基金會辦理免費聽力諮詢專線:
北區:0800-889-881
南區:0800-800-832

嬰幼兒聽力網站:http://www.bhp.doh.gov.tw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4月 12日, 18:3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吳秀英也提醒,衛生署對滿3歲未滿4歲者,在社區及托兒所提供免費的學前兒童聽力篩檢;滿4歲以及滿5歲者,則可進行斜弱視及視力篩檢。近年為降低兒童齲齒率,也補助5歲以下兒童每半年牙齒塗氟1次。

另外,有鑑於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達千分之3,衛生署今年起,全額補助經濟弱勢家庭的新生兒在出生3天內接受第1次聽力篩檢,以期讓聽損兒在6個月大前接受聽能復健,保護語言發展不受影響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