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8日, 01:2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4月 9日, 01:1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感冒、鼻炎 避免搭機

感冒或有過敏性鼻炎患者,別搭機,小心飛航中耳炎。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20100408指出,門診接獲一名六歲男童,感冒還搭機,

回國後出現嚴重鼻塞、聽不清楚就醫,檢驗發現罹患飛航中耳炎。

醫師因而提醒,該名小朋友可能原本只是小感冒,不會有中耳炎,但因搭機,導致飛航中耳炎,呼籲有感冒、過敏性鼻炎發作時避免搭機。


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指出,飛航中耳炎好發於孩童,因耳咽管較平、短,若有感冒症狀時,喉嚨腺體腫大,易阻塞耳咽管。

其他包括有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或是顏面骨構造異常,咬合不正的人,也易罹患飛航中耳炎。


陳永綺補充,飛航中耳炎的發病原因,主要是搭機時因中耳壓力與大氣壓力形成壓力差的關係,特別在飛機降落時,最易發生。

醫師解釋,飛機降落時,環境的壓力變大,為了平衡,身體壓力要增加,此時若鼻子遭塞住,身體無法適度加壓,就會出現耳朵痛等飛航中耳炎症狀。

據調查,一歲以下嬰幼兒發生率飛航中耳炎的機率高達六成,七歲以下孩童則約三成,另成年人有一成。

飛航中耳炎的症狀包括耳朵痛、耳鳴、鼻塞、聽力受影響等情況。經理學檢查會發現,有耳膜內縮、充血紅腫、中耳積水、甚至積血或耳膜破裂等現象。

若嬰幼兒有飛航中耳炎,會出現嚴重鼻塞、耳痛、哭鬧不停、聽力受影響等問題,若反覆發作,恐致慢性中耳炎,造成孩童長期情緒不佳,甚會因聽力受損,影響語言發展。


臨床治療則以症狀治療為主,如有發燒、分泌物或疑似細菌感染,給予抗生素,急性的中耳炎需七到十四天的積極治療,且待症狀緩解,還需持續觀察兩個月。


醫師陳永綺建議,若民眾有感冒症狀時,即使症狀很輕,也應儘量避免搭機,如非搭不可,建議可讓嬰幼兒在飛機起降時吸奶嘴或吸奶瓶,至於孩童則可教導他像大河馬大大地打哈欠,若有過敏性鼻炎的孩童,可在上飛機前,依醫師指示使用鼻子收縮劑,並搭配嚼口香糖、吞口水、或打哈欠等方式,平衡中耳腔中的壓力,減低飛航中耳炎發生機會。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