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5:2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6月 4日, 11:1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治療耳鳴 才能預防重聽

⊙李宏信

 耳鳴就是聽到外界不存在的聲音,是一種自我感覺或內在自我發出的聲音,它的聲調常因人而異,不管是高音、低音、打鼓或脈動、嗡嗡、嘰嘰、沙沙、嘶嘶、蟬叫等不同的聲響,都有病患陳述,且都讓人覺得不適,心神不寧,也會影響生活品質。

 長時間的耳鳴有時會有眩暈的併發症,也會逐漸造成聽力衰退、重聽,甚至耳聾。

 一般而言,耳鳴在夜深人靜時才會聽到,聲調大小依病情進展而不一,白天聽不到,多是因為外界雜音干擾太多,所以才未聽到嗡嗡的聲響,如果連白天也聽得見耳鳴,這代表耳鳴已經很大聲,屬嚴重程度,聽力將會很快受到進行性的破壞,重聽逐漸加重,或有耳聾之虞,此刻需立即就醫治療。

 耳鳴及重聽是因內耳病變引起的,內耳包括蝸牛體及三半規管,蝸牛體司聽覺,有病變或故障時,則發生耳鳴,甚至耳聾;三半規管司平衡,若有毛病則發生眩暈或不能平衡,因蝸牛體及三半規管皆為管狀組織連成一體,內部充滿淋巴液體,由淋巴液之震動,或流動之能量,而有聽覺、方向、速度及平衡的感覺,因此耳鳴、眩暈、重聽及不能平衡的症狀,常一起發作,或輪流,或單獨發作,特別是耳鳴發作最為頻繁且有持續性,而且隨著時間的發展,除影響情緒及生活品質外,耳鳴將逐漸嚴重,而造成重聽,甚至耳聾。

 耳鳴及重聽是內耳神經受損所致,除少部分因外傷或長期噪音傷害所致,絕大部分是因為內耳循環不良,使神經萎縮而產生的。其病理作用與腦中風雷同。長年耳鳴、眩暈及重聽是其主要的病徵及後遺症,因此有人稱耳鳴係為內耳中風所引起的。

 一般來說,導致內耳血管早期硬化、阻塞及循環不良的原因,是用腦過度、睡眠不足、太過勞累、長期情緒緊張等。而中老年人因為血管老化,常會造成內耳循環不良產生病徵,因此有人說,耳鳴是老化的開始,重聽為其結果。

 一般耳鳴患者,初期耳鳴音量不大、時間也不長,因此不會太在意,也不太會認為是嚴重之事,此時若要他接受治療似乎有些危言聳聽。但隨著音量逐漸加大,時間也較長,最後則是失聰耳聾。因此在耳鳴發生之初,應儘速服藥治療,則不只耳鳴得以治癒,同時也預防耳聾之發生,不幸的是,病人常無耐心,不願意長期服藥來治療頑強的疾病,加上要求醫師馬上治癒也屬無奈,這時醫師如果不再繼續鼓勵支持病人接受長期治療,則病人可能就此失去了治療的先機,而罹患重聽、失聰,實是可惜之事。

 治療耳鳴,才能預防重聽,最重要的是必須長期治療,服藥最少持續半年以上,直到病症完全消失為止,病人必須要有耐性,而醫師與家屬必須合作,鼓勵病人接受治療,幫助病人長期服藥。耳鳴最忌早期不治或治療沒恆心,往往造成嚴重的重聽、失聰或眩暈等後遺症,是非常可惜之事。

 耳鳴的治療原則有三:

(一)是使用清血的藥物,打通內耳血路;

(二)給予神經活化營養劑,使受損傷的內耳神經活化、恢復功能;

(三)阻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四)還須注意身體保養,潛在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其他疾病,也須檢查及治療,才不致因上述疾病而惡化病情。

 其實,耳鳴雖然無法把握百分之百的治癒,但絕大多數的患者均可獲得很有效的治療。最重要的是,應該長期藥物控制治療,直到耳鳴減輕,甚至消失為止。

許多病人在追蹤治療的過程中,不只耳鳴得到控制,甚至聽力亦獲得改善。世界各國均積極研發及使用神經細胞再生等新型藥劑治療成效非凡,且配合使用多種不同藥理功能之藥物則有加乘的效果。最近盛行中耳腔內藥物注射改善內耳功能,效果甚佳!

 至於助聽器為耳內擴音之功能而已,但嚴重的重聽患者戴了也無法聽到,且對治療耳鳴眩暈並無實際效果,希望耳鳴病患們能在未發生重聽或輕度重聽時,即耐心的接受有效的治療,以防止發生或重聽加重才是上策,預防病變的投資才是正確,也較合乎經濟效益。

(本文作者為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引言回覆:
耳鳴


耳鳴是很惱人的疾病,不好治療但也不應輕忽它。特別是單側耳鳴,千萬得就醫檢查以排除鼻咽癌或聽神經瘤的可能性。

民進黨的張俊宏先生在多年前曾寫了一本小書–「到執政之路–『地方包圍中央』的理論與實際」,裡頭暢談他如何構思在野的民進黨先由台灣各縣市長的選舉來掌握地方建設執政權,進而再向中央甚至總統大選逼進。這種利用地方包圍中央的謀略來營造執政氣氛,卻也可適用在診斷治療耳鳴這項惱人的疾病呢。蓋耳鳴是非常主觀的感受,在接受耳鼻喉科醫師基本的局部檢查,排除了耳垢或中耳炎後,醫生往往安排聽力檢查。若是聽力呈喪失現象且為神經性損傷,醫生也只能告知口服藥物讓聽力不要再惡化,但對耳鳴治療卻無特殊良方。若聽力呈正常的聽力圖表現,更常被認為純綷心理因素。

所謂「地方包圍中央」這種觀念是認為耳鳴多非單一事件,病患除了耳鳴外往往還伴隨有其它潛在的疾病,而很有可能耳鳴只是這些疾病的臨床表現之一呢。若能由其它的臨床症狀角度來切入治療,倘若這些客觀的症狀(好比『地方』)改善了而主觀的耳鳴(好比『中央』)跟著消失,吾人即可視為治療成功。隨著社會經濟的富裕繁榮,相對的一些高血壓、高血脂的病患也多了起來;年輕族群娛樂方式的改變, KTV、演唱會、隨身聽…等也是造成噪音外傷性耳鳴的主因;而工業社會的激烈競爭造成耳蝸血管的緊張痙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出現了更多的老年性血管性耳鳴…,這些都是現在一位耳鼻喉科醫師在治療耳鳴時必須考慮進去的因素。以下就是對這些和耳鳴相關的疾病介紹。

◎耳鳴的分類

「耳鳴者,聾之漸也」、「耳鳴不止,則變成聾也」,這些古意盎然的字句卻也點明了耳鳴會造成嚴重失聰的可能。耳鳴的英文為「 tinnitus 」,乃源自拉丁文,為「鈴響」的意思,目前學者多依造成耳鳴的原因來分類如下:

○ 內耳性耳鳴
內耳性耳鳴,顧名思義即是因內耳病變引起的耳鳴。最著名的即是「美尼爾氏症」和日漸增多「突發性耳聾」,我在「漫談眩暈」乙文裡談過了。

○ 噪音外傷性耳鳴
一般說來,噪音外傷性耳鳴又可分為慢性噪音和急性外 傷引發的耳鳴。前者多為長期暴露在噪音環境下所產生的聽音障礙,而後者則如前陣子美國華爾街驚傅的爆破、打靶、年節鞭炮甚或現今青少年流行的搖滾樂演唱會、隨身聽等都是。

1)慢性噪音性聽障
現代工業化社會帶來了繁榮卻也造成了一個噪音的環境,很多的工作環境都有可能導致這種職業傷害如鐵路、工廠、機場、修車廠工人、DJ、電玩店員工、証券行員工等。噪音量在80分貝以下較不會造成聽音傷害,但若噪音量超過100分貝且暴露時間長達8小時以上, 極易造成暫時性的聽閾值提高,若知道趕快避開吵雜噪 音則可以再度恢復聽力。但是若造成了永久性聽閾值提 高的話,就再也無法恢復聽力了。蓋此時內耳的病理學 上可見外毛細胞退化,靜纖毛融合或消失,這是一種不 可逆的組織傷害。勞工安全相關法令中為保護勞工聽力 而訂定的「勞工暴於連續性或間歇性噪音之噪音音壓及 其對應之工作日暴露容許時間表」,可供您生活和工作 上的參考。原則上最大工業噪音充許量是 90 分貝,且 每天不得超過 8 小時。

2)急性外傷性聽障
急性外傷性聽障指的是短時間內由巨大外在音聲刺激所 致的內耳損傷,這是一種機械波直接的物理性傷害。現 在的年青人常流連於搖滾演唱會、 卡拉 OK、Pub 等聲 光埸所,而在隔日會產生耳鳴、重聽和耳脹難受感,可 謂「迪斯可重聽」、「卡拉 OK 重聽」、「隨身聽重聽」。總統大選後在門診裡陸續也出現了幾位病患因暴露在競選總部高音喇吧下,隔日出現了上述耳脹、耳痛和耳鳴現象,也可謂「選舉重聽」了。

另外像美國華爾街爆炸事件所產生的高壓震波持續時間 多超過1.5 毫秒,而一般打靶鎗聲之震波持續時間則少於 1.5 毫秒。不同於長期暴露在噪音工作環境下造成的不可逆聽障,上述幾種情況都是由於短暫突發性的聽性外傷所致,藥物治療效果非常好,強烈建議儘快治療來恢復聽力。 惟若噪音量超過 130 分貝暴露時間過長(如坊間婚喪喜慶常見的連續250 響的連珠炮)的話,也是會造成人耳對噪音適應的下降疲乏現象,如此一來就如同上述慢性噪音聽障造成的不可逆傷害變化了。

○ 代謝性耳鳴
國人的代謝性耳鳴中最常見的就屬高血脂症了,這是由於現代社會經濟繁榮,國民普遍性地有營養過剩的現象,使得高血脂症的病患劇增,在神經耳科門診裡甚至有高達一成的病患罹有此症。這些高血脂症的病患常在門診抱怨終日「頭昏昏、腦鈍鈍、耳鳴鳴」,有說不出的不適感。探究起來會造成耳鳴的機轉是:1. 內耳血管非常纖細且無側枝循環,脂質極易在耳蝸沉積。2. 由於血管黏稠度的增加,造成了內耳血管循環不良的栓塞。

內科門診所見到的高血脂症病患,由於常伴有其它如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或心臟病等,所以須服藥數月才見療效。而在神經耳科所見的高血脂症病患,耳鳴頭昏是他們的初期表現,並不伴隨其它內科疾病,通常只服藥一週病患即自覺神清氣爽有如撥雲見日一般。在所有症狀中對頭暈療效最好,耳鳴次之,重聽則全無療效。病患在血脂正常停藥後,若不注意飲食很容易再發,但一經服藥,馬上自覺舒暢輕快。此時再抽血檢檢,可見血脂降至正常,如此可支持吾人之推論。

○ 血管性耳鳴
人體脊椎動脈經由第六頸椎的橫突孔,往上在腦部與基底動脈會合,再分為前下小腦動脈、後下小腦動脈和上小腦動脈,整個腦幹小腦內耳皆由此脊椎動脈系統來供應循環。若此支配內耳的動脈阻塞或痙攣,極易造成內耳缺血,聽神經異常放電,臨床上即呈現耳鳴症狀。此類病患多伴隨有眩暈、噁心、嘔吐、重聽等,另因後顱窩供血不足亦常有全身性症狀如枕部頭痛、頸肩酸痛、手腳麻木等。病患以老年人居多,常可見其同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症等內科疾病。

對於此類血管性耳鳴,由於肇因起於血液循環不良,傳統上常使用血管擴張劑希望藉此來擴張血管達到治療效 果。惟對於於血管粥狀硬化引發的血管縮小,血管擴張劑是造成全身性血管擴張,並無法選擇性地達到僅擴張內耳血管。現今咸認為應從改善血流動態著手,增加紅血球的通透變形能力和降低血液黏稠度,讓內耳真正能夠得到氧氣和養份。

所謂的「血管活性製劑」這類藥物即針對上述觀念而生,有由天然銀杏葉提煉而成亦有人工合成者。紅血球的直徑約為7微米,而微血管的真徑僅3~4微米,此類藥物機轉能增加紅血球的變形能力,更容易通過硬化的血管;也可作用在血管上,減少痙攣;另由於防止血小板的凝聚,更可促進血流通暢。

○ 腫瘤性耳鳴
在耳鼻喉科的領堿裡,對於單側性耳鳴須注意兩種腫瘤疾病的可能性即鼻咽癌和聽神經瘤。在「漫談眩暈」裡也提過了這個疾病。

◎ 預防勝於治療

經由上列耳鳴的分類後,吾人得知很多造成耳鳴的原因都是可以事先預防的。美尼爾氏症的病患平時就應注意飲食,不要吃太鹽的食物;突發性耳聾病例增多可能和文明發展、生活緊張有關。

職業性的噪音傷害往往無法治療,所以注意工作環境的噪音管制非常重要;急性的外傷性聽障早期治療效果很好,更重要的則是避開可能造成傷害的埸所。代謝性耳鳴除了控制內科疾病外,適當的運動、注意避開油膩飲食可以維持體內正常的膽固醇值。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