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0日, 17:5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11月 23日, 06:1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反覆鼻竇炎 可能是腺樣體肥大

文/黃俊棋

如果您家的小朋友常因為鼻竇炎去看醫師,吃藥之後,症狀會改善,但只要停藥,過不了幾個星期,又得去找醫師報到,就要懷疑是不是腺樣體肥大造成的。

腺樣體是位於鼻咽的一種淋巴組織,它緊臨於鼻竇及鼻腔的後方、口咽的上方,以及中耳腔的內下方,通常在青春期之前就會萎縮而消失;但是腺樣體如果受到反覆發炎刺激,不但不會萎縮,反而會因為過度增生造成肥大。

因為腺樣體是位於鼻竇及鼻腔的後方,太肥大會讓膿鼻涕卡在鼻子裡面不容易流出來,久而久之就變成鼻竇炎。吃藥治療可以讓膿鼻涕變清,但是一停藥就會復發;再嚴重一點的話,可能會因為鼻子完全塞住而沒辦法呼吸,小朋友只好改用嘴巴呼吸,長期用嘴巴呼吸不僅會有睡覺打呼的情形,還有可能影響小朋友臉部骨骼的發育。

微創手術 可縮小肥大腺樣體

打呼也會降低睡眠品質,進而影響小朋友的智能及學習,可能出現上課不專心,或過動的情形。

除此之外,腺樣體也緊鄰於中耳腔的內下方,因此腺樣體肥大也會讓中耳腔發炎後的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造成反覆的中耳炎及中耳積水,間接影響的聽力發展,反覆的中耳炎也是讓小朋友常常需要去看醫師吃藥的另外一個常見的疾病。

至於檢查的方法,只要照一張X光片就可以確診。腺樣體只要因為過度增生而造成肥大,一般用藥物是沒有辦法讓它縮小的,大部分都會建議接受微創手術,將肥大的腺樣體修小一點,並不會完全將腺樣體切除,所以不必擔心會影響免疫力。由於微創器械是從嘴巴進入,所以外觀上,並不會有傷口,術後也不大會有疼痛的情形。

如果孩子因為反覆的鼻竇炎或中耳炎一直接受藥物治療,也許可以請耳鼻喉科醫師安排X光檢查,確定是否是腺樣體肥大作怪,或許從此之後,可以不用再一直吃藥。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