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8日, 17:0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11月 13日, 19:3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打鼾普遍存在 不可小看



打鼾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很大的關聯性。

署立豐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楊啟坤表示,雖然打鼾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但打鼾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體兩面的,幾乎所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都會出現打鼾,也有一部分會打鼾的人本身也罹患這種毛病。

楊主任指出,據統計,成年人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男性及兩成左右的女性患有此毛病,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其發生率亦跟著增加。

打鼾這個問題,除了影響到「枕邊人」而造成家庭問題外,也會對自己身心產生重大的影響,這樣的健康問題可不能輕乎。

打鼾的成因簡單來說就是呼吸氣流通過狹窄的上呼吸道而產生聲響。

上呼吸道的組織包括鼻、咽及舌頭,這些組織相當柔軟,入睡後人類的肌肉張力明顯降低,使得呼吸道塌陷而窄縮,倘若加上鼻黏膜肥厚、鼻中膈彎曲、軟顎肥大、扁桃腺肥厚、舌根肥大脖子短等等結構上的問題,雪上加霜的結果,上呼吸道更形狹窄,鼾聲隆隆之外,甚至可能引起暫時停止呼吸,形成所謂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楊啟坤主任進一步指出,打鼾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於健康造成的影響,除了夜間睡眠不安穩外,反覆的上呼吸道阻塞長久下來會引起缺氧及高血酸,造成交感神經興奮而引發肺高血壓、心律不整及心室衰竭等等心臟血管系統病變。

此外,長期的夜間期間缺氧及睡眠喪失會導致白天倦怠、嗜睡、易怒及人格改變,有的病人更因白天嗜睡而不慎造成交通事故,所以民眾千萬不可忽視它的存在。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