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8日, 16:4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1月 4日, 09:5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又流鼻血了,該怎麼辦?

鼻出血原因複雜,有時稍微摳一下,即血流如注,有時來得急去得快,但處理不當,小毛病也可能有生命危險。

「有人流鼻血了!」課堂上,柔柔突然流鼻血,鄰座同學一聲驚叫,立刻引來一陣七嘴八舌,有人說要塞住鼻孔,有人建議她躺下,有人則說冰敷可以止血;當大夥正手足無措、打算送她到保健室時,柔柔的鼻血卻又自動停止了,讓眾人都飽受一場虛驚。

事實上,類似的情節許多人都曾遭遇過。有時候,鼻子就是毫無原因的出血,有些人則是稍微揉或挖一下鼻孔便血流如注。

雖然多數鼻出血來得快、去得也快,不需治療,但這種小毛病也有大學問,處理不當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

台北榮民總醫院鼻科主任林清榮表示,鼻出血的原因相當複雜,

大致可分為局並性和全身性兩大類原因。

局部原因多為單獨發生在鼻部的個別因素。常見的是因鼻內黏膜脆弱、微血管纖細,因此當空氣較為乾燥或氣候炎熱時,鼻內血管便極度充血,稍微挖一下鼻垢、擤鼻涕、揉鼻子,血管便破裂出血。這種出血雖常突然發生,但多屬良性,不需驚慌。

其次,許多兒童流鼻血是過敏體質所引起的。這類鼻出血的特徵是,小孩一覺醒來,經常發現鼻下垂著一道血痕,或是枕頭上有血跡;這是因為鼻子過敏發癢,小孩習於掏抓,但白天較會克制,不至於抓到流血,晚上睡覺時便會不知不覺抓得過猛,許多家長不解其原因,還以為小孩有什麼特殊的毛病。

鼻子的結構異常也是流鼻血的原因。一般人的鼻腔構造,有一道名為「鼻中膈」的軟骨,用以分隔左右鼻腔,但軟骨若發育不平均,會受硬骨壓迫彎曲變形,程度過於嚴重時,除了經常造成不適外,稍微碰撞也可能引起出血。

有些流鼻血情況則純由外傷造成,這也是相當常見的鼻出血原因;尤其是孩童骨折、或鼻梁直接受撞擊,往往導致鼻內血管破裂;出血狀況會別嚴重。

此外,患有鼻部腫瘤,無論其腫瘤位於鼻咽部鼻竇、鼻中膈或兩側鼻壁,都可能引起出血。而急性鼻竇炎、鼻部感染等情況,也都是可能導致流鼻血的原因。

至於全身性因素,則指全身性的疾病,非僅與鼻子相關。常見者有全身性血管病變,像動脈性高血壓、血管硬化等疾患,由於血壓高、血管硬化,容易形成鼻腔血管的充血,且血管壁較脆弱,稍受擠壓便會出血,情況通常較嚴重,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而有血液病變患者,也可能常有鼻出血的困擾。像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減少的紫斑症、以及抗癌藥物引起的血小板症等,都會使病患容易出血、淤血,其發生部位多遍及全身,而發生在鼻腔者便形成流鼻血。

醫師指出,不同原因造成的流鼻血,嚴重程度也各異,處理方式便不同。像天氣乾燥引起的鼻黏膜脆弱、導致出血,或抓、擤鼻子用力過猛造成的出血,多半不需特別治療,只要在陰涼的地方,安靜休息一會兒,血流便自動停止。

然而,像外傷、骨折造成的流鼻血,情況多半較嚴重,不太可能自動停止,最好迅速就醫治療,以免失血過多、危及生命。而腫瘤、血管或血液病變造成的鼻出血,通常必須控制根本的病因,否則出血情況仍會反覆發生,不易斷根。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具有遺傳性的習慣性流鼻血,多半是局部微血管較脆弱所引起,鼻血會斷斷續續隨著鼻涕、鼻部分泌物流出,自己卻毫無所覺。臨床上便曾發現,這些人可能因長期流血,血色素低到僅及六分之一,甚至鼻黏膜完全壞死,患者卻仍不自知。

醫師提醒,流鼻血雖是小毛病,但若判斷錯誤或處理錯誤,也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尤其是經常性的流鼻血、或出血量異常時,就要考慮是否為其他疾病的徵兆,及早檢查找出病因,徹底治療,否則小病也會變成大病,屆時治療的不僅鼻子,恐是全身了。

若鼻後部出血,加壓止血不一定有效

找出出血點,迅速止血

流鼻血時,最重要的是找到出血點,迅速止血。不過,別以為鼻子就那麼丁點大,要找出出血點應該不困難;其實,鼻出血的種類、部位分許多種,沒有經驗的人是不容易精確判斷的。

一般常見的流鼻血情況,多半是鼻前部出血。在鼻腔內的鼻中膈前方,有一片密集的微血管叢,其中小動脈和小靜脈滿佈表面,很容易因外力而破裂,所以這類出血最常見。但因血管小,出血量有限,其出血點也較容易目視發現,所以只需立即在止血點加壓,便可止血。

鼻後部的出血狀況則較複雜。其出血來源可能是外頸動脈或內頜動脈,這些血管都是較大的血管,一旦出血,情況便相當嚴重;而且因為出血點都位於鼻腔後部,不容易發現,所以加壓止血法不一定有效,應立即求助於醫師。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一側鼻孔有出血點,卻兩格鼻孔都流出血來,也很容易造成誤判。流鼻血通常單側發生,而且只在一點。但出血情況嚴重、或由鼻中膈後方出血時,另一側鼻孔也會流出血來,讓人以為兩側鼻腔都有問題,處置時便可能發生錯誤。


至於兩側鼻出血的情況較不常見,通常只有骨折或嚴重受傷時才會發生。值得注意的是,惡質血液疾病患者,也容易發生兩側鼻出血的現象,所以兩個鼻孔血流如注的人……。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