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30日, 03:33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3月 5日, 05:3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5:17
手頭現金:
382.15

文章: 165
肺癌「悄悄」上身 定檢很重要

長庚醫院皮膚科名醫翁雯柔最近因肺腺癌病逝,藝人文英、舞蹈家羅曼菲也都死於肺腺癌,苗栗大千醫院胸腔科主任謝為忠提醒說,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高達8成發現時已是末期,只有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提高存活率。


謝為忠說,患者在肺癌第1期就被確診,5年存活率約有7成,如果腫瘤在1公分以下,5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百,10年存活率也達9成以上。


第2期才被確診,5年存活率降到約4成5,到了第3期,因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等組織,存活率更低;第4期的存活率低於1成。


菸槍、家族史…高危險群


謝為忠說,X光、痰液細胞檢查是傳統肺癌篩檢的主要方法,但容易出現盲點,錯失治療先機;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有高達9成以上能篩檢出極早期病灶,儀器的精密度甚至可檢出0.05公分的癌細胞,讓肺癌無所遁形。


謝為忠提醒民眾定期健檢,50歲以上,建議每年進行1次胸部X光檢查,如果是老菸槍、有肺癌家族史、咳嗽超過2周以上、咳嗽情況改變(如老菸槍習慣清晨咳,中午、晚上不太咳,突然變得一天到晚都在咳)等高危險族群,40歲以上就應定期健檢。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5月 1日, 06:3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6日, 14:27
手頭現金:
2,176.95

文章: 341
電腦斷層掃描 封殺早期肺癌


▲彰濱秀傳胸腔科醫師柯志霖表示,低劑量64切的肺部電腦斷層,是早期發現肺癌的利器,民眾可善加利用。

▲彰濱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隋善中,接受低劑量64切的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肺癌,幸發現得早經手術後已痊癒。
記者蔡文正/鹿港報導

彰濱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隋善中向來熱中運動,且無抽菸史,每年接受醫院員工例行的肺部X光檢查也都正常,但今年初做了64切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後,卻意外發現右上肺葉有一個約1.8公分的毛玻璃狀病變,幸好發現得早,手術後證實為沒有淋巴結轉移的第一期肺腺癌,術後不需追加化學治療,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

隋善中做游泳運動已持續20多年,近3年多來也跑了10多場馬拉松,他曾有21公里2小時內跑完的紀錄、過去參加2場3鐵比賽,也在3小時左右完賽,因此他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自信滿滿,過去幾年他每年接受醫院員工例行的肺部X光檢查,報告也都是正常,沒想到今年多做了64切肺部電腦斷層,卻意外發現肺癌找上他。

隋善中表示,當他被告知罹患肺腺癌時,感覺真的是晴天霹靂,還好有早期發現,立即手術治療,幸運的在術後1週病理報告出來,證實為沒有淋巴結轉移的第1期肺腺癌,術後不需追加化學治療,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隋善中從不吸菸,也沒咳嗽或胸痛症狀,日前接受低劑量64切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右上肺葉有1個約1.8公分的毛玻璃狀病變,其他包括血液腫瘤指數等檢查則都在正常範圍,比對他的胸部X光片,在相同位置卻看不出有腫瘤陰影,這是腫瘤有可能隱藏在骨頭後方、心臟後方,X光根本看不出來,尤其,一般胸部X光對於1公分以下的肺臟腫瘤敏感度也不高。

柯志霖說,早期的肺癌手術,需在胸腔側面劃一個約20公分傷口,並把肋骨剪斷,疼痛程度甚至超過外傷造成的肋骨骨折,因此手術後恢復期間較久。近年因胸腔鏡的發展,簡化為只有3到4個小傷口,減少患者疼痛,降低手術本身對組織的傷害,而且胸腔鏡還有影像放大及多方位的視角,在清除淋巴結的層面可以更徹底。

柯志霖表示,由於肺臟並沒有神經分佈,就算長了腫瘤也不會感覺疼痛,等到腫瘤長大到侵犯支氣管、造成久咳不癒甚至咳出血痰,往往是已有轉移擴散,政府雖常宣導要民眾定期追蹤胸部X光片,但事實上,光靠胸部X光片要看出肺癌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柯志霖指出,低劑量64切的肺部電腦斷層,不需打顯影劑,免除了顯影劑過敏的風險,而且肺部CT檢查劑量相當於台灣人每年接受天然背景的輻射劑量,對於許多早期肺癌的細微病變敏感度更高,在目前肺癌篩檢相當重要,但須自費檢查。建議民眾可1、2年檢查1次,有機會發現早期的肺部病變,以期早期治癒。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6月 10日, 18:5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3日, 08:57
手頭現金:
132.05

文章: 113
肺癌篩檢有成 北榮增2成一期肺癌

肺癌高居癌症死因之首,主因就是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過往半數以上都是晚期才發現,喪失動手術的治癒機會,不過醫界力推低劑量電腦斷層做篩檢,能發現1公分以下的病灶,台北榮民總醫院統計,近年來第一期肺癌患者增加了2成,得以進行手術治療。

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過往半數以上都是晚期才發現,喪失動手術的治癒機會,不過醫界力推低劑量電腦斷層做篩檢,台北榮民總醫院統計,近年來第一期肺癌患者增加了2成,來得及手術治療。

國內9成的肺癌患者屬於非小細胞癌,其中與吸菸關聯性較大的是鱗狀細胞癌,通常在肺部中央、近支氣管處發現;至於國人最常見的則是肺腺癌,通常在肺臟接近外層處發現,尤其最常見於不吸菸的患者。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