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5月 1日, 06:36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21日, 18:4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銀髮族常見的大腸疾患

便秘

將近30%的銀髮長者患有便秘,而且女性比男性多。但是什麼才叫便秘呢?有人定義一週<3次排便;或是排便是很困難,大便很硬,需要很用力;或是大便後沒有清空的感覺都可以稱為便秘。另外也有專家認為,當測量到的「大腸排空時間」(colontransittime)過慢才是便秘。

如果從年輕時就長期習慣性便秘,可能不需要太多的檢查,就可以治療。但是如果一向排便順暢,忽然在短期內變成便秘,就需要查原因。老年人常見的便秘病因,很大一部分與藥品有關。鐵劑、胃乳片、鈣片、鈣離子阻斷劑類的降血壓藥物,還有許多常用的藥品,都有便秘的副作用。所以便秘的長者,藥品回顧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用其它類藥品取代,當然最好。有時候,像是癌症的疼痛,一定需要用嗎啡類藥品止痛,雖然知道這類藥品很會便秘,可是郤沒有更好的替代藥品,也只有加上瀉藥改善症狀了。

其它常造成便秘的原因,有腸躁症、脊柱受傷、糖尿病神經病變等。而老年人水分、纖維素攝取不足,加上身體活動度不夠,也是便秘的危險因子。

如果要做詳細的評估,建議去看腸胃科。能做的檢查其實蠻多的,除了上述的大腸排空時間外,排便攝影、肛門直腸壓力計、大腸鏡等常使用來做鑑別診斷的工具。

不過話又說回來,第一線的醫師,如果不是腸胃科,很少能做那麼專業的評估。通常還是會先試看可不可以用藥物緩解症狀,如果效果不佳,或是強烈懷疑某些特別的疾病,才會轉給專科醫師。台灣最常用的軟便藥品是氧化鎂。

這個藥品本來研發的時候是當作中和胃酸的胃藥的。但是後來發現有軟便的副作用,所以反而多了一個新的適應症。氧化鎂如果使用在腎功能不好的患者身上,要十分小心,有時候會讓血中的鎂離子飆高。

另一類常用的藥品是纖維素,常常是粉末狀或是小顆粒狀,服用的時候需要配大量水分。吸水後會在大腸內膨脹,讓糞便集中成大塊,容易排出,是歐美治療便秘的第一線用藥。

如果前兩類用藥效果不彰,可能會開始使用瀉藥。不管是那一類的瀉藥,藥錠、藥水、肛門塞劑或浣腸,使用時都會讓腸胃快速攪動,病人常常會有腹絞痛的感覺,不是那麼舒服,通常也不建議長期使用,可能會變成習慣,不用就上不出來了。

還有一類藥物,本身的作用是剌激腸胃蠕動,加速排空,也有醫師會用來治療便秘。這一類藥物有時會產生像帕金森氏症手抖動的副作用,也要小心使用。當然,不要忘了要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多運動,這些生活型態的調整,也有助於減少便秘發生。

(本文作者現任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兼任助理教授)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