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2:58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11月 27日, 09:2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免B肝復發 國際建議長效型干擾素治療1年

國內有超過三百萬的B肝感染者,國際肝臟學會建議,

肝功能指數高出正常值兩倍的病患,使用「長效干擾素」治療48週,有三成六的機會轉為健康帶原,未來治癒機會也較高,

比起治療指引建議的24週,成功率高出一成六,

國內專家呼籲健保給付延長為一年。




清除表面抗原 揮別B肝復發陰霾

國內有超過300萬名的B肝感染者,美國肝病醫學會最新研究指出,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48週,有36%的e抗原轉為陰性,停藥5年後,表面抗原清除率更達12%。

引言回覆:

B肝可以被治癒!美國肝病醫學會一項研究證實,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48周,e抗原轉成陰性的比率可達36.2%,更有12%的患者徹底根除B型肝炎,有效避免復發風險。

台灣每五人就有一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全台超過300萬人感染B型肝炎,盛行率約17.3%。臨床顯示有120萬B肝患者應接受治療 但實際接受治療的比率卻相當低。

「以為治好了,沒想到卻又復發!」長庚基隆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簡榮南表示,許多B肝患者花一兩年治療,乖乖打針或吃藥,忍受藥物副作用,但病毒仍舊復發,讓人灰心,而中斷治療。

事實上,長效型干擾素針劑的治療效果比口服抗病毒藥物好。日前美國肝病醫學會舉辦年度研討會,一項有關B肝治療研究結果發現,注射長效型干擾素48周的B肝患者,e抗原轉換率達36%,停藥後五年表面抗原(S抗原)清除率達12%,換句話說,有12%患者被治癒了。簡榮南解釋,S抗原消失,表示患者被治癒,屬於健康帶原者,體內沒有病毒,也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長效型干擾素療效獲肯定

醫師表示,年輕患者、肝指數升高2至5倍或有生育規劃的女性,越適合此一療程。

長庚醫院基隆分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表示,一旦感染B肝,若無適當治療,會一輩子帶原,並且可能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0倍。

台灣每5人中,就有一人是B肝帶原者,約120萬名患者接受治療。目前治療方式以「口服抗病毒藥物」與「長效型干擾素」為主。前者是運用藥物直接抑制病毒複製;後者是刺激自體免疫系統活化,讓自身產生抑制或清除病毒複製能力。

不過,考量使用便利,有97%患者選擇口服藥物,然而卻無法有效清除病毒。

簡榮南說,國內B肝患者服藥時間為3年,e抗原轉陰率、停藥後,肝炎復發率皆為20%至40%,常讓患者以為治好了,卻又復發。因此,三大國際肝臟研究學會最新停藥指標指引,加入「表面抗原清除」,若表面抗原未清除,引發肝癌機率是一般人的9.6倍。

醫界籲健保給付延至48週

現階段健保給付長效型干擾素為24週,不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表示,根據最近剛舉行的美國肝病醫學會中,一篇最新研究顯示,如果治療48週,有36%的e抗原轉換為陰性,由於長效型干擾素治療會活化自身免疫系統,即便停藥5年後,表面抗原清除率達12%,顯示每10位患者就有一人可以完全根除B型肝炎。

醫師呼籲健保給付延長至48週,讓患者不必面對肝癌與肝硬化的黑白人生。


根據統計,國內有超過三百萬名B型肝炎感染者,其中約四成患者面臨肝炎、肝硬化及肝癌之威脅 。現階段B型肝炎治療常面臨「以為治好了,沒想到卻又復發」的困擾,讓許多患者對治療缺乏信心。日前於美國肝病醫學會上,研究證實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48週,可達36.2%之e抗原轉換率,甚至有機會清除表面抗原,徹底根除B型肝炎、有效避免復發風險 !今日,國內B型肝炎權威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高嘉宏教授、長庚醫院基隆分院肝膽胃腸科主任簡榮南教授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教授也指出,三大國際肝臟研究學會近年皆建議以清除表面抗原為B型肝炎的終極治療目標,以避免再次復發。醫師亦呼籲,健保可放寬對長效型干擾素之給付時間,嘉惠更多患者,也讓患者治癒B型肝炎更加有希望!

肝癌長期高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前二名,其最常見的發生率即為B型肝炎。長庚醫院基隆分院肝膽胃腸科簡榮南主任指出,在台灣每5人就有1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全台逾三百萬人感染B型肝炎,盛行率約17.3%。B型肝炎持續存在於體內,可能會發展為慢性B型肝炎。慢性B型肝炎若無適當治療,將可能導致「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惡化三部曲。

簡榮南主任說明,在台灣約有120萬B肝患者應接受治療,現階段B型肝炎治療方式主要有「長效型干擾素」及「抗病毒藥物」兩種:「長效型干擾素」是藉由刺激自體免疫系統活化的方式,讓自身產生抑制或清除病毒複製的能力;「抗病毒藥物」則是運用藥物直接抑制病毒複製。簡榮南主任進一步表示,整體而言國內B肝患者平均服藥時間為3年或以上,e抗原轉陰率約2至4成 ,停藥後的肝炎復發機率約2至4成 ,顯示患者儘管積極服藥治療,但長期服藥後卻未必能達到停藥目標,且停藥後也無法完全遠離肝炎威脅。

簡榮南主任表示,日前曾收治一名約40歲e抗原陰性的B型肝炎案例,肝功能指數經常高於正常值上限2倍,病毒量(HBV DNA)為3x106 copies/ml,由於患者年紀較輕,考量過去研究發現年輕患者對長效性干擾素反應較佳,因此簡榮南主任建議其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該名患者在治療第12週肝功能即正常,第24週病毒檢測為陰性,第36週表面抗原轉為陰性,並同時產生表面抗體,病人完成48週療程至今已一年半,追蹤至今其表面抗原仍已清除,表面抗體濃度甚強,順利徹底擺脫B型肝炎。

針對目前健保給付長效型干擾素治療上,若為e抗原陽性之患者則可享有24週健保給付療程;若為e抗原陰性之患者則可延長給付至48週。但上述研究證實,e抗原陽性之患者,若持續48週療程,將有較大機率達e抗原轉換,因此現場醫師也呼籲能延長給付,每位患者一年平均約可省下將近20萬的醫療費用 ,並有機會清除表面抗原,徹底擺脫B型肝炎。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