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06:2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6月 24日, 19:3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健保局通過標靶給付大腸直腸癌

2011/06/21

飲食西化提高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比例,過去大腸直腸出現轉移無法開刀,存活率低,標靶治療的出現為患者帶來希望,但龐大的醫藥費非人人可以負擔,許多人因此放棄治療。健保局已於6月1日通過給付大腸直腸癌的標靶藥「癌思停」,讓所有適用患者都能接受治療。


飲食西化,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飆第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王照元解釋,「全台灣大腸直腸癌一年約發生1萬1千多個案,而30年前則只有1千多個案,其發生率以倍數成長,統計結果顯示,國人飲食改變是最大的因素,近年來受西方飲食習慣影響,以肉類為主食,內容多屬紅肉,以及生鮮蔬果攝取太少,偏向低纖維的飲食,料理方式以油炸為主,再加上生活形態改變,缺乏運動,都是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飆升至所有癌症發生個案數第一名的原因。」


健保給付標靶藥,弱勢族群無須放棄治療

健保局通過給付標靶藥「癌思停」適用於大腸直腸癌出現轉移的患者,王照元醫師說:「約有1/4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一開始就是出現遠端轉移的病患,適用於這項給付標準,估計可省下約80~90萬的醫療費用,不僅減輕病患與家屬的負擔,更讓社會上弱勢病人不需因經濟因素而放棄治療。」


化療+標靶,第四期存活期達2年

王照元醫師表示:「第四期大腸直腸癌治療若發生腸道阻塞優先處理腸道阻塞情況,依照病情選擇切除腫瘤、做人工肛門、或以支架緩解阻塞狀況。而以整體而言,出現轉移者以肝臟、肺臟為主,在6月1日之前國內仍以化療為主,之後因符合健保給付條件者,將以化療合併標靶治療為優先,單純化療的反應率約4~5成,而化療合併標靶治療的反應率則提高至6~8成。而國外研究顯示,化療合併標靶的無疾病進展存活率可增加6個月或更好,而第四期整體存活期可達到2年或以上,單純化療的存活期則為15~18個月。」


王照元醫師解釋,「因化療的常見副作用會引起白血球下降、全身倦怠、口腔發炎和嘔吐等。而「癌思停」的副作用為高血壓和尿蛋白,較嚴重為腸道穿孔或出血,但其發生率僅約為1%。因此如病人治療後出現發燒38度5以上、或有不明原因的腹痛或腸胃道出血,需馬上請醫師評估診治。」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