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05:3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7日, 00:0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肝癌是國人第二大死因,但是國人普遍不知道,B型肝炎是最主要的成因。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簡榮南表示,肝臟因為不具有疼痛神經,所以常常被民眾忽略,患者常忽略定期治療,讓肝癌的罹患機率大增,除了治療更困難,還可能造成終身的不幸,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健康B記本」協助病患能正常規律治療。

這項應用程式,在任何介面行動通訊設備,都可下載使用,除了能每日提醒服用藥物之外,還能倒數需要回診的日期,讓B肝患者能夠準時且定期的回診,掌握自己的病情,還可以依照生活習慣、血液檢查數據等,計算出肝癌風險分數,以及未來十年內肝癌的罹患機率,不但如此,若是身處外地,也可以告訴病患最近的治療B肝的醫療院所。

簡榮南補充,肝臟一直處於發炎狀態,可能讓肝臟快速纖維化,造成肝硬化,嚴重會變成肝癌,台灣大約有300萬位B肝患者,但是有2/3沒有定期治療。B肝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60倍,傳染途徑是血液和體液,最多是母體的垂直感染,其次是共用針頭等,目前政府強制新生兒要施打B肝疫苗,有效降低台灣目前的帶源人數。

但是簡榮南強調,B肝疫苗的保護力,最近發現會隨著時間漸漸減少,通常疫苗的保護力大約20年,若是曾經施打疫苗的民眾,應定期檢查身體對B肝病毒的抵抗能力,若是經檢查以不具有保護力,就應該補打疫苗,確定身體不會受到B肝病毒的威脅,降低肝癌的罹患風險。

引言回覆:

肝功能指數正常 卻驚罹肝癌


一名退休校長為B型肝炎帶原者,每年會抽血驗肝功能指數,都無異常,某次腹部超音波時,發現肝臟內竟長顆6.8公分腫瘤,所幸緊急開刀切除,及持續服抗病毒藥物,目前恢復良好,胃腸肝膽科醫師簡榮南昨(6)日指出,國內約有240萬名B肝帶原者,罹肝癌風險比一般人高60倍,除了定期抽血追蹤肝功能指數,另應搭配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功能指數GOT、GPT正常不代表沒肝硬化或肝癌,只能知道肝臟有無發炎,提醒B型或C型肝炎帶原、長期酗酒、有脂肪肝者,每半年至1年做1次抽血和腹部超音波檢查。

危險群 定期追蹤

若為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符合以下1項條件,包括40歲以上男性、家族有直系親屬曾罹肝癌、肝硬化,罹肝癌風險更高,應每3~4個月就做1次抽血和腹部超音波檢查。一般人不需做肝臟追蹤檢查,若出現莫名疲倦、食欲不振等應警覺就醫。

許多B肝帶原者常忽略定期追蹤檢查,等到有黃疸、茶色尿等病情已趨嚴重,甚至肝癌末期喪命。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開發全台首創電子護肝APP《健康B記本》,包含肝癌風險預測、回診和用藥提醒、衛教資訊等,可在Google Play或App Store免費下載。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