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3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6月 18日, 11:1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3日, 10:59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22
賴明詔:C肝比B肝更易引起肝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lf60.html



更新日期:2009/06/17 (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7日電)

中央研究院院士、病毒學家賴明詔今天表示,如果同時間得B型肝炎和C型肝炎,C肝引起肝癌機會是B肝的5倍,且C肝患者如果大量喝酒,罹肝癌比例增加10倍以上。

中研院舉辦「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第12屆國際研討會」今天進入第3天,由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演講「研究RNA病毒的心路歷程─從冠狀病毒到C型肝炎病毒」。賴明詔同時獲得「2009年SCBA(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終身成就獎」。

賴明詔指出,人的肝炎病毒有A、B、C、D、E 五種,A和E是感染引起急性肝炎,B、C、D為慢性肝炎,以前80%、90%肝癌都是B肝引起,已有疫苗,現在南部肝癌成因一半以上是C肝,而C肝沒有疫苗,藥物控制又50%無效,副作用也很強,因此發展C肝疫苗就非常重要。

賴明詔表示,B肝患者罹癌機會是未得B肝的100倍以上,C肝患者大都是長大後才得病,得病時間較B肝來說較短,相對來說引起肝癌機會較少,但如果同樣的時間得到B肝和C肝,C肝引起肝癌機會是B肝的5倍,如此來說,C肝更容易得到癌症。

賴明詔表示,台灣C肝盛行率2%,他所知道最嚴重的是南部1個村莊中,有60%的人得到C肝。C肝感染者,終其一生有50%到80%可能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此外,C肝患者如果喝很多酒,罹患癌症比例增加10倍以上,C肝患者大量吃高脂肪食物,罹癌機率也是10倍以上。

賴明詔表示,世界上很多藥廠在發展C型肝炎的藥,但至目前為止,到臨床實驗時都沒有成功,需要更多研究。

賴明詔表示,C型肝炎病人身體都有抗體,但病毒有更好方法來躲避這些免疫細胞,這就是病毒聰明的地方,「病毒比病毒學家還聰明」。

賴明詔建議C型肝炎患者,不要喝酒、不碰高脂肪食物,每4個月應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千萬不要隨意吃保肝藥,許多保肝藥並沒有經過研究,反而會造成肝臟與腎臟的負荷。980617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6月 24日, 20:5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專家:「吊大筒」易得C肝 面臨肝癌威脅



成功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今天指出,台灣南部有些偏遠鄉下缺乏醫療資源,民眾又有到藥房「吊大筒」補充營養的嗜好,C型肝炎盛行率偏高,甚至村莊6成村民都罹患C型肝炎,成為「C肝村」。

賴明詔表示,台灣地區的C型肝炎盛行率約2%,患者約四五十萬人,雖不及B肝患者人數,但因50%至80%的C肝患者會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

但目前C肝無疫苗可預防,服用干擾素等藥物也僅半數患者有效;因此,只能加強宣導,籲請民眾避開危險因子,把傷害降到最低。

賴明詔說,以前部分偏遠地區民眾有到藥房「吊大筒」注射營養針的習慣,一旦重複使用注射針具,且先前又有人是C 肝患者,後面注射的人就可能「中獎」,成為倒楣的感染者。他曾發現有村莊的C肝盛行率高達6成以上

因此賴明詔呼籲民眾別再動不動就到藥房或隨便找個密醫「吊大筒」。一旦確定不幸感染C肝,應每四個月就到醫院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若檢出異常陰影,應進一步接受甲型胎兒蛋白檢驗,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

他也提醒,C肝患者少喝酒,少吃高脂肪食物,更不要去碰來路不明的保肝藥;因為,研究顯示有這些行為的C肝患者,未來惡化為肝癌的比率,將高出沒有這些行為C肝患者的10倍以上。坊間流傳的所謂「保肝聖品」,不是無效,就是引發肝臟、腎臟病變。

2009/06/17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7日, 08:27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6日, 20:36
手頭現金:
140.05

文章: 16
迷信草藥治C肝 黃疸飆高反傷肝

C肝完全治癒率高達7、8成,偏偏不少民眾迷信「損肝不利己」的藥草和偏方,不願接受正規治療。門診有一名60多歲男性,罹患C肝多年,遲遲不願就醫,經朋友介紹得知一種坊間所謂的保肝草藥,如獲至寶,連續吃了一個月之後,黃疸指數一口氣倍增到20,趕快就醫,黃疸雖及時下降,卻已損傷肝臟。

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任曾國枝在門診不時碰到有C型肝炎患者對治療以訛傳訛,害怕正規治療,寧願嘗試來路不明的藥草、黑藥丸及偏方。

曾國枝表示,目前慢性C型肝炎標準治療,必須一周注射一次長效干擾素,再搭配每天4至6顆的口服藥物雷巴威林(Ribavirin),治療24至48周,效果極佳,以國人常見的C肝第一型和第二型,完全治癒率前者有7至8成,後者更高達9成以上,治療後半年完全驗不出病毒量。

然而,病患在接受治療當中,曾國枝也透露,有10%至15%患者可能因為治療的副作用而中斷治療。干擾素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疲勞感、肌肉痠痛、頭痛、食慾不振等類流感症狀;雷巴威林則有溶血性貧血、皮膚搔癢、皮膚疹等副作用。要提醒患者的是,副作用因人而異,務必諮詢醫師與護理師如何緩解副作用。

逃避治療,後果更嚴重!曾國枝強調,根據統計,未接受治療的慢性C肝患者,平均30年後,每5個人就有1人會變肝硬化,約有5%可能會併發肝癌。而治療成功的患者,其轉變成肝硬化,肝癌的機會變得很低。

曾國枝說,臨床經驗顯示,第二型C肝治療半年就能見效,即使是較難治的第一型治療48周效果也不錯,加上目前健保有給付治療費用,接受治療後C肝患者又是一尾活龍,患者都應勇於接受治療,避免肝硬化、肝癌發生,徒增遺憾。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