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6:0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10月 28日, 06:1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B、C肝用藥 健保放寬給付


健保局從98年11月1日起,擴大B、C肝藥物給付條件,其中B型肝炎健保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期間從18個月(1年半)延長到36個月(3年),如此將可降低復發率,也可減少患者因停藥而引發肝硬化等後遺症。至於C型肝炎的療程也將依各病患狀況,從原有的24週延長到48週,總計有1萬5000多名病患受惠。

C肝患者可省14萬元藥費

健保局指出,本次放寬給付條件後,預計B型肝炎患者將有1萬人受惠,每名病患1年可省下約新台幣5萬元藥費;C型肝炎約有5000人受惠,每名病患1療程(24週)可省下約14萬元費用。

B肝延至36個月 C肝個案可至48週

除了放寬藥物給付外,在B、C肝篩選條件方面,也可以「抽血檢驗病毒量」取代「肝穿刺」,以評估病患是否需要接受B肝藥物治療,讓病患更容易獲得治療。

B肝1年可省5萬元藥費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表示,台灣超過3百萬名B肝帶原者,其中約有40%患者的血液中含有大量病毒,而面臨肝硬化及肝癌威脅。目前平均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期,大約需24至60個月或更久,但過去健保給付僅18個月,讓許多患者必須負擔沉重的藥費,只好無奈地被迫中斷治療。

亂停藥反而引發肝衰竭

一名70多歲肝硬化的老太太,因病毒活躍,導致黃疸、腹水、凝血功能異常,當她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時病況獲得控制,但健保給付停止後,因經濟能力不好而停藥,沒想到因而引發肝衰竭。簡榮南強調,還沒達到停藥目標貿然停藥,可能造成更嚴重的肝炎發作、猛爆性肝炎,甚至必須換肝。

簡榮南說,過去研究發現,健保給付18個月的療程後,有3成患者的病毒可以完全被抑制及達到e抗原轉陰,肝功能也恢復正常,但仍有70%病患的e抗原仍是陽性,停藥1年後有49%復發。如果未來可以多增加1年的e抗原轉陰後的「鞏固療法」,復發率可從目前的3至5成大幅降至1至2成。

延長給付可望降低復發率

健保局指出,台灣平均每年因肝癌死亡者約有5000人,肝硬化者約4000人。目前仍約有30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與30萬C型肝炎感染者,病毒性肝炎帶原者的病人中,有部分在後來會演變成肝硬化,而其中一部分會成為肝癌患者,最終造成死亡。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3月 25日, 09:2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2010.01.12健保B肝治療給付條件採納學會最新治療指引自18個月放寬至36個月,患者可免做令人畏懼的肝穿刺檢查,及突破B肝藥物自費費用昂貴的障礙,為治療B肝的好時機,預估數萬B肝患者將受惠。

  根據估計,國內有240萬B肝帶原者,其中有80萬人B肝帶原因肝指數或病毒量過高,應積極接受治療,但其中僅約20%患者接受治療,換言之,有約60萬B肝患者應接受治療而未治療。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在原健保給付規範,患者必須接受肝穿刺檢查才能有給付,部分病患畏懼肝穿刺檢查,而捨棄健保用藥。另一方面,若自費用藥,B型肝炎用藥的價格不斐,一年藥費數萬元,並非人人負擔得起。

  健保局給付條件採納學會最新治療指引以及B肝病毒定量試劑已取得使用執照,以病毒量取代肝穿刺檢查,且大幅自18個月放寬至36個月一舉為B肝患者去除「畏懼肝穿刺檢查」、「自費金額高」的障礙,讓更多B肝患者願意接受治療。e抗原陰轉為所有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目標之一,但e抗原陰轉後仍可能復發,因此新的健保給付條件除大幅放寬至36個月外,e抗原轉陰後會再給付12個月以鞏固治療效果。但若需長期服藥期間越久,病毒越會產生抗藥性。

  貝樂克、干安能、喜必福三種口服藥物,並列為B型肝炎的第一線用藥。貝樂克與這喜必福對於B型肝炎病毒的抑制效果差不多,但貝樂克比較不會出現服藥後的抗藥性問題。干安能使用五年,約七成病患出現抗藥性,貝樂克使用三至五年僅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有抗藥性,喜必福則二年後約有百分之二十五病患會出現抗藥性。病患考量出現抗藥性必須換藥問題,往往必須自費購買,但現在健保給付條件放寬,可讓病人在健保給付下接受更完整的療程。

  治療B肝需長期服藥,但長期服藥所產生的抗藥性,卻成為治療上的一大挑戰,台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說,B肝抗藥性是因長期服藥後,變異之B肝病毒被篩選出來,會抵制藥物療效。產生抗藥性後,患者的肝病毒量及肝發吴指數會開始上升,以致藥物失效。

  因此,患者在第一次接受治療時,若需長期使用,低抗藥性的B肝抗病毒藥物便成為首選,對於後續治療相對重要,可免除在藥物產生抗藥性時,還需換藥、療程延長的不便。

  基於抗藥性的考量,美國、歐盟、日本對於B肝第一線用藥,均用不同的用藥建議準則,目前國內三種常用的B型肝炎口服用藥中,貝樂克(Entecavir)為最多國際準則推薦於第一線使用的藥物。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