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06:4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3月 16日, 06:55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動脈瘤發生率不低 劇烈頭痛應視為警訊



動脈瘤的發生率不低,但除非出現破裂,不然多數患者並不會有特別症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指出,動脈瘤一旦破裂,因死亡率高,且會出現前所未有的劇烈頭痛,及伴隨吐,提醒民眾,出現畢生最劇烈的頭痛,應馬上就醫。

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婷毓指出,其實動脈瘤的發生率不低,但大部分患者並不會有特別症狀。據美國資料,動脈瘤的盛行率約1-5%,而一般人破裂的比率則是每年每10萬有10人。

黃婷毓醫師強調,動脈瘤一旦破裂,因會導致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易造成死亡或留下腦中風或變成植物人等後遺症,呼籲民眾,若家族中有超過兩人,有動脈瘤病史,則建議可做健檢確定,而臨床透過頭部核磁共振掃描可以確診;動脈瘤低於1.5公分以下者,因破裂的機率低,還可以不處理,定期追蹤就好;超過1.5公分的大動脈瘤,則需處理。

而除先天因素,醫師黃婷毓說,後天包括高血壓、安非他命成癮、藥物濫用如古柯鹼濫用,或因頭部外傷造成血管壁受傷改變,及有腦部黴菌感染或腦部血管炎等因素,也會造成後天動脈瘤的發生,若已有動脈瘤患者,日常上,包括血壓控制不好、用力,如便秘需用力上廁所或劇咳、打噴嚏,甚至是情緒亢奮,都會增加動脈瘤破裂,特別提醒注意。

醫師黃婷毓補充,臨床動脈瘤的發生率,女性比男性高,男女比約二比一,常見好發於30-60歲,小孩的較不常見,也因動脈瘤日常沒有特別症狀,一旦破裂死亡率卻很高,據統計,臨床約有四成患者一開始破裂未來得及急救,就死亡,其餘六成就算幸運存活,也多會留下包括腦缺氧,影響肢體、言談或變成植物人等嚴重後遺症。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