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8:06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6年 3月 29日, 06:5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這次流感疫情,從防疫端、醫療端,和防疫與醫療的銜接,三道關卡,都讓流感疫情失守。

問題一:防疫網有漏洞且慢半拍

「防疫做到ICU(加護病房)、葉克膜是諷刺,」前疾管局局長、南臺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蘇益仁,接起電話後忍不住批評。其中,流感疫苗接種率偏低是疫情失守的一大關鍵,這也是台灣多年問題。

疾管署公關室主任楊玉玟表示,近3年流感疫苗接種率約為13%,今年則為13.5%。但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說,要有效隔絕病毒傳播,至少要達3成接種率。群體防護力不夠,流感病毒容易在人群肆虐、甚至引發重症死亡。這次近9成6死亡個案,正是未接種流感疫苗。

對此,疾管署署長郭旭崧回應,「會加強,希望(疫苗接種率)接近3成。」另外,政府在防疫監測與應變也慢半拍。以往流感重症多是老年人,這次中壯年族群卻大幅增加。例如,比較近三年同期狀況(15年7月至16年3月),去年和前年,中壯年人各佔25.9%與27.4%,但今年卻提高至40.8%。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1430303292688-0"); });蘇益仁說,一監測到這樣的疫情變化,就應該擴大族群:補疫苗、投藥物,「但政府慢了。」他舉例,流感藥劑「克流感」在發病後48小時內使用最有效。

但疾管署訂定的使用原則之一是針對高燒持續48小時的類流感病患。「這作法是矛盾的,」他認為當罹病族群年輕化,就該適時調整投藥條件,阻止疫情擴散。

蘇益仁也建議,應恢復定點醫師監測系統與血清監測系統,平時就該主動蒐集檢體資訊、分析並預測,「從登革熱到流感,防疫這幾年都被動消極,應主動偵測,」他說。

問題二:防疫醫療資訊不足且缺乏整合這波流感病毒不只讓前端防疫失守,也讓後端醫療來不及因應。為什麼來不及因應?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分析,防疫和醫療的接軌一直是大問題。例如,未能有效整合衛福部內資訊,做後續因應。擁有醫師背景的立委林靜儀說,當疾管署監測到感染數,就應預測重症和死亡數,醫事司應馬上調整急重症醫療人力、病床數、葉克膜、藥物等,「這是可以應變的。」但這次卻出現:流感病患和其他病患同時塞爆醫學中心急診室、有些病患進不了加護病房,甚至等不到葉克膜。郭旭崧說,未預測流感與其他病症同時發生對醫療資源造成的負荷,「這沒有做,確實沒有做。」目前已請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協助整合疾管署、健保署、醫事司等資訊,希望能預測並掌握狀況,「資料都在那,要兜在一起,」他說。但政府要做的,不只是把資料兜在一起而已,掌握資訊的能力也須改善。「數字沒掌握導致情勢誤判,」顏瑞昇說。例如,衛福部醫事司這次竟「算錯病床」。看似加護病床還有空位,但沒有考量有兒科床、燒燙傷床等差異,不見得都能給流感重症患者使用。可用病床、需要人數沒掌握,讓資源調度出狀況,甚至還讓民眾誤以為醫院不給入住加護病房,「造成第一線困擾,」顏瑞昇說,「資訊系統都需重新調整。」

問題三:醫療制度問題再次浮現另外,多年來醫療體制崩壞的問題,又在這次流感疫情後點燃;這甚至影響流感疫情。

顏瑞昇舉例,當急診室一天湧入六又在這次流感疫情後點燃;這甚至影響流感疫情。百個病人,醫療品質怎麼會好?尤其流感重症需花費較多時間治療,但湧入的輕症病患又不能不處理,就會分散心力。他說,急診塞爆也讓疫情擴散。曾有非流感病患或照護家屬,在如擠沙丁魚的環境下被流感病患傳染。滯留急診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根據醫療改革基金會一五年的報告指出,需加護病房的病患若未能在6小時內入住,死亡率會從8.4%增加至10.7%。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說,「急診壅塞是長久問題,反應很久了,但很遺憾,政府未能有效改善,讓這次情況嚴重。」雖然衛福部後來啟動「流感應變醫院及醫療調度機制」。但顏瑞昇說,腳步太慢,也淪為柔性勸說而已,沒有強制力

。作為應變醫院的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表示,「不是疾病大爆發才有(應變)合作,平常就要有合作機制,讓民眾產生信任感。」他舉成大附設醫院和台南醫院為例,因過去已建立穩定、長期的合作調度模式,不論是去年登革熱疫情或這次流感,民眾較願意安心轉院;但他也說,醫學中心塞爆問題仍嚴重。顏瑞昇感嘆,「平常急診幾乎運作到百分百,當有緊急事件怎麼辦?」他細數,八仙塵暴、高雄氣爆、登革熱、台南震災到這次流感都是,急診塞爆竟成為常態,「如果沒大動作,這事又會重新發生。」他呼籲,必須從整體制度改革,包含:健保給付、落實分級醫療制度落實、甚至是民眾教育都需加強。

立委林靜儀說,會積極督促政府落實分級醫療制度、甚至可研擬修訂健保法等法律,「不能完全不做。」連日來,行政院、衛福部等單位不斷召開專家會議、檢討會議,並發布新聞稿,強調將改善疫苗接種率、重新評估流感藥劑使用的條件、建置或強化監測系統(如:定點醫師、血清監測等)、強化醫療資源調度等。根據疾管署流感速訊,「目前整體疫情緩降。」但面對那麼多待解的問題,政府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



DATA FORM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5081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