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30日, 19:5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6月 5日, 11:5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引言回覆:
嗜喝綠茶 洗腎病友高血鉀


洗腎室一位30多歲小姐,因為第一型糖尿病開始洗腎兩個多月,有一天突然被送來急診,主訴心跳緩慢、四肢麻痺,經抽血檢查發現,血中鉀離子是一般人的2倍高,經聯絡洗腎室緊急透析後,病人才覺得症狀緩解,也開立降鉀離子藥物,並囑咐飲食控制鉀離子。


之後洗腎室例行抽血檢查發現,這位小姐的鉀離子一直偏高,經詢問她的飲食習慣,並沒有特別高鉀食物。有一次她因為低血糖,自行由袋子中拿出一包茶糖後,我詢問她是否平常有喝茶的習慣,她回答說,她不喜歡喝白開水,但是例行性每天會泡綠茶喝,原來她的高血鉀是喝綠茶所造成。


經過衛教後,這位小姐立即改掉喝綠茶的習慣,從此鉀離子正常,也不需再例行服用降鉀離子的藥物了。


腎臟無法代謝 嚴重恐致命


洗腎病人因為腎臟代謝鉀離子的狀況不好,很容易造成鉀離子累積,一般人體內的血鉀若過高,會產生一種嚴重的心臟毒性副作用,且會造成心律不整導致死亡。因此,高血鉀症即被視為一種致命的電解質異常現象,洗腎病人更應嚴格控制鉀離子攝取。


一般而言,鉀離子多存在於各種蔬果中,例如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莧菜、香菇、胡蘿蔔、馬鈴薯、硬柿、香蕉、芭樂、棗子、蘋果、柳橙、柑橘、龍眼、香瓜等。另外,海鮮類、肉類、動物內臟等,皆含有高量的鉀離子,而茶類食物,尤其是綠茶也含有高量鉀離子,可是卻往往被洗腎病友所忽略。


綠茶對於腎功能正常的人而言是養身聖品,因為含豐富茶多酚可以抗氧化,其鉀離子可以經由腎臟代謝,但是對於腎臟不好及洗腎病人而言,卻可能因為其含豐富鉀離子而無法經由腎臟代謝致命。


腎臟不好及洗腎病人更須嚴格控制茶類的攝取,以免因為高血鉀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1月 7日, 21:03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643.65

文章: 298
三種飲食習慣最毀腎臟

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會損害我們腎臟的健康,這個時候知道腎臟不好吃什麼,便可幫助我們有效的修復受損的腎臟。

損害腎臟壞習慣

腎臟一怕: 大魚大肉,蛋白太多
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重視蛋白質的攝取是應該的,但這不代表“高蛋白食物吃得越多越好”。健康人群通過均衡飲食,就足以補充每日所需的蛋白質。但現在很多職場人士經常應酬,大魚大肉,導致蛋白質攝入量超標。史偉主任提醒,長期的高蛋白攝入會增加腎臟負擔,甚至使腎臟長期處於“超負荷”狀態。已有腎功能損傷的人群,蛋白質的攝入更要嚴格控制,一定要諮詢腎臟科醫生,並在營養科醫生的指導下制定食譜。

此外,提醒大家一句: 蛋白質並不僅限於雞蛋、牛奶,各種肉類、海鮮以及豆類都含有較高的蛋白質。當你熱衷於食用高蛋白食物,又或盲目補充高蛋白營養品時,當心,別累壞了腎臟。

腎臟二怕: 天天老火湯,嘌呤多多

廣東人“無湯不歡”,吃飯時多愛喝碗老火靚湯。老火靚湯一般都加入不少肉類,且煲上兩三個小時。長時間熬制,大量的嘌呤會溶解到肉湯中。經常喝嘌呤過高的老火湯,會造成尿酸在血液中堆積,尿酸含量升高,既容易導致痛風,也會損害腎臟。
另一種 “傷腎” 的飲食習慣是大量海鮮、啤酒。 因海鮮中富含的一些成分在啤酒作用下,會大大提高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誘發痛風以及痛風性腎病。

腎臟三怕: 飲食偏咸,水分不易排出

我們飲食中的鹽分95%是由腎臟代謝的,吃得過咸,腎臟的負擔自然加重。
再加上鹽中的鈉會令人體的水分不易排出,又進一步加重腎臟的負擔,從而導致腎臟功能的減退。同時,飲食過咸會導致血壓升高,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腎病。建議每天攝鹽量控制在6克以內。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10月 18日, 10:0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紅豆水超夯 醫師:腎臟病患少碰


台灣女性近來很流行喝紅豆水,但醫師提醒腎臟功不佳者,應盡量少喝。

紅豆水可利尿消腫,成為時下最夯的女性飲品之一,腎臟科醫師說,紅豆水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應盡量少喝,以免加重腎臟負擔;如果出現高血鉀症,恐引發心律不整,甚至死亡。
「腎臟病患萬萬碰不得高鉀食物。」台大腎臟科主治醫師姜志剛指出,曾有一名洗腎患者,只因為貪吃了兩根香蕉旋即暈倒,被送至急診室,當時心律不整、心臟麻痺,經緊急透析將鉀離子排出體外,才撿回一命。

姜志剛說,香蕉、紅豆、葡萄、芭樂、菠菜、奇異果、火鍋湯底都屬於高鉀食物,腎臟病友很難排出體內鉀離子、磷離子,一旦攝取這些食物,鉀離子瞬間上升,就會引發高血鉀症。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腎臟病患如果喝了紅豆水,除了增加高血鉀症風險,大量水分無法適時排出體外,水腫情況反而會更嚴重;鉀離子因為可以排出鈉離子,腎臟功能正常者攝取高鉀食物,有助於消除下肢水腫,讓臉看起來不會腫種的。

振興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紅豆、薏仁等含有維生素B群、鉀、鎂等,有如人體的水利工程師,可以強化體內代謝循環,適合外食族使用。不過,紅豆熱量偏高,正在控制體重的人烹煮時最好不要將紅豆煮破,因為一旦煮破外殼,紅豆釋出澱粉,就必須視為正餐,多喝恐影響體重。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