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01:3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5月 20日, 06:5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防尿路結石 多喝水最有效

 預防尿路結石最佳的方式是多喝水,成分更以草酸鈣居冠,民間盛傳可多喝具有利尿效果的啤酒排石,台南市立醫院認為啤酒中還含有造成結石另外一種因素的尿酸,且會酒醉和成癮,不值得鼓勵,還是單純喝水為宜。
 尿路結石成分的 80至 85%是含鈣結石,分別屬於草酸鈣、磷酸鈣、混合型等 3種,雖以混合型最多,但整體而言是草酸鈣為主因。

 市醫泌尿科主治醫師陳怡昌說,「草酸」不是人體所必須,少量由飲食攝入(腸道吸收差),主要在體內形成(維生素 C代謝),高草酸飲食包含茶、咖啡、可樂、巧克力、柑橘、楊桃、花生、菠菜、芹菜、南瓜、草莓等。
 結石病患可以喝牛奶嗎?

陳怡昌指出可以,只是同時要多喝水、多排尿,而硬水或礦泉水的鈣離子濃度偏低,不至於形成結石。

 最多人詢問的問題則是喝啤酒會幫助結石排出嗎?他認為,酒精的確有利尿作用,但會使尿酸升高,酒精會傷肝,熱量高,易肥胖,還是純喝水比較好。

 奶茶既有鈣又有草酸,能不能預防結石呢?

陳怡昌說,因彼此已經結合,反而不會被腸道吸收,所以控制草酸鈣結石應從「草酸」著手。

 蔬菜水果類即使嘗起來是酸性的,像橘子、檸檬、番茄等,經過身體吸收代謝,卻會使尿液鹼化,可能形成結石。至於藥物方面,目前醫界僅確認含有檸檬酸鉀(結石清)可服用,但須小心血中鉀離子過高,促進尿酸排泄的藥物則不宜使用,否則會增加尿中尿酸的濃度。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