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8日, 22:0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1月 7日, 20:56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527.50

文章: 288
中老年人突然發燒伴隨排尿障礙,可別輕忽!

日前有一名58歲男子因工作壓力大,突然感覺身體特別虛弱、排尿困難及頻尿,幾乎快尿不出來,且體溫高達38.5℃,就醫檢查赫然發現是「急性前列腺炎」,需住院治療,以免病症可能惡化為敗血症。

工作壓力大容易造成身體抵抗力變差,也會增加男性罹患急性前列腺炎的風險。

收治這名患者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醫師賴明志表示,男子原本只有些許排尿困難的情況,未服用治療前列腺肥大的藥物,近來因工作壓力大且睡眠不足,排尿比起往常不順暢,且就醫時有高燒38.5℃的現象,經肛門手指觸診前列腺有壓痛感,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升高到16500/ul,PSA(前列腺抗原指數)升高到61 ng/ml,經醫師初步診斷為急性前列腺炎,建議住院治療。

沒想到,住院後體溫隨即飆高到39℃,幸經抗生素藥物合併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治療一周,病況好轉,排尿也獲得改善。出院後門診再接受2周的抗生素治療後,才完全康復,之後只要持續服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治療前列腺肥大的排尿問題。

細菌入侵+抵抗力差 中老年男好發前列腺炎

前列腺位於膀胱下方,男性步入中年後,受到前列腺液分泌減少、性生活習慣的關係,容易讓細菌經由尿道侵入前列腺,引發急性前列腺炎;而當身體疲勞或抵抗力差時,自體的防衛機制受到破壞,就會增加急性前列腺炎的風險。

急性前列腺炎是常見的中老年男性疾病,患者常有突然發燒合併排尿困難的症狀。

賴明志醫師表示,急性前列腺炎並非少見疾病,患者通常一開始以發燒、排尿困難、尿流速減緩及排尿次數增加為症狀,嚴重個案會產生敗血症合併休克的情況,甚至需要加護病房治療。


急性前列腺發炎 保守治療為優先

患者出現急性前列腺發炎時,為了避免前列腺刮除術可能造成細菌的蔓延,甚至產生敗血症,因此臨床上不建議施行前列腺手術,通常以保守的藥物治療為優先選擇。

現行治療急性前列腺炎方式是抗生素合併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通常抗生素需要持續治療3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應該持續服用,可鬆弛膀胱頸平滑肌,降低膀胱排尿壓力,改善排尿困難情況,減少急性前列腺炎復發。

再者,排尿困難併發嚴重尿滯留的個案,治療上會盡量避免使用尿管,轉而採用膀胱造廔手術來替代,以減少對前列腺的刺激。

醫師提醒男性民眾,前列腺炎是常見的中老年疾病,若有急性發燒伴隨排尿困難情形,建議應及早到泌尿科求診,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以免產生嚴重併發症,危及生命安全。

此外,急性前列腺炎也會轉變為慢性發炎,除了急性發作需服藥控制之外,發炎後也要充分休息、補充水分和規律的運動,才能預防復發。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5月 22日, 06:0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陰道滴蟲恐誘發攝護腺癌, 國內醫師不認同「有疑可戴保險套」

攝護腺癌應被歸為性傳染疾病?美國最新研究指出,男性可能因性行為感染滴蟲,進而提高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我國內醫師則不認為滴蟲感染會導致攝護腺癌,但民眾若有疑慮,性行為時可戴保險套。

致癌成因仍未知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天報導,美國加州大學分子生物免疫與分子基因學教授強森主導研究團隊,在實驗室針對人類攝護腺細胞進行測試,發現「陰道滴蟲」會分泌一種蛋白質,致攝護腺細胞發炎症狀,並助長良性和癌性細胞發展,因此得出結論指,滴蟲感染會促進攝護腺癌生長。此研究近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但英國癌症研究協會學者史密斯認為,此新研究為實驗室研究結果,要把攝護腺癌列入是經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仍言之過早。攝護腺癌致癌確切成因目前仍未知,哈佛大學二○○九年也曾發表研究指,四分之ㄧ患有攝護腺癌的男性同時也感染滴蟲。BBC指,陰道滴蟲是最常見非病毒傳染的性病,全球約有二點七五億人感染。

高雄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簡邦平昨表示,從現有研究來看,不認為滴蟲感染是造成攝護腺癌的原因之一。

與年齡飲食有關

台灣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中,攝護腺癌排行第七,且最常被診斷出罹病者多為七十幾歲,與年齡有高度關聯;另外,高脂、高膽固醇的食物也容易促進攝護腺癌增長。簡邦平指出,早期攝護腺癌主要治療方式為攝護腺根除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痊癒機率高;末期則為服用抗男性賀爾蒙的藥物。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